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九台 > 实力九台

九台区坚持为民建城 民生城建 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时间: 2021-04-02 15:49 来源:政务信息化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城建项目事事关系民生,件件为了民生。2020年,九台区全体城建人紧紧围绕“五区”战略功能定位,坚持以建设长春新城区为目标,按照“产城融合、提质扩能、建管并重、统筹推进”的基本方略,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励精图治、埋头苦干,住房城乡建设持续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重要突破。
  具体成果体现在“八大工程”:
  一是城建重点工程
  围绕中心城区扩容提质、生态治理,坚持抓重点、重点抓,集中优势资源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
  实施九溪新区道路建设项目,建设10条道路及其附属工程,目前已开工7条路,完成投资约2.8亿元,完成新区管网综合专项规划,确保在九溪新区建设上,各类管线科学布局,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对标长春打造九台新城区。
  推进小南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该项目属生态环保项目,目前完成投资4亿元,河道清淤25公里,清淤土方30万立,地形整理60万平方料,景观绿化15万平方米,完成了河道内的垃圾清理、石渣回填和淤泥的固化处理工作。
  九台区小南河
  实施南出口综合治理建设项目,项目北起迎宾路与长通路交汇,南至九万公路九台界,西起长吉北线饮东灌渠桥,东至长吉北线交叉口东侧加油站,项目改造道路全长1866米,翻建桥梁1座,配套建设排水、绿化、照明,并在长吉北线两侧分别建设3处公园,即边台生态文化公园、湿地公园、边台远瞻园,总投资6700万元。
  边台生态文化公园
  二是城市畅通工程
  围绕解决群众“行路难、停车难”等问题,全力加快城市畅通工程建设。
  实施规划四道街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67亿元,完成投资1.2亿元,实现通车2.3公里,缓解九台老城区的交通压力。同时,配套建设了老城区北部市政主管网。
  九台区四道街
  完成了文体中心周边配套道路建设项目,共3条道路,总长2274米,工程造价4600万元,现已全部通车。
  文体中心周边配套道路
  完成了健康路南段和中央大街南段道路建设项目,健康路南段全长533米,红线宽42米;中央大街南段全长568米,红线宽80米。工程造价4500万元。畅通工程的实施,有效缓解了城区交通压力。
  三是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
  对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赁住房补贴做到“应保尽保”,严格按照“三审两公示”流程进行审批,2020年共发放住房补贴1830户,发放金额328万元,收取廉租住房租金40万元。
  四是城市绿化工程
  结合九台区全域总体规划,对中心城区和各乡镇的自然条件、人文历史等进行全面收集整理,编制完成了《九台区公园城市建设规划》,并且按照规划积极开展城乡公园建设。2020年城区新建公园10个,总投资1.5亿元。各乡镇按照《公园城市建设规划》建设了8个公园,共投资2050万元。同时,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结合棚户区改造,在长通路东南侧打造总面积6万平方米的城市花海。日常工作中,加强绿地养护管理,提升老城区景观效果,形成了繁花似锦的景观效果。
  五是棚户区改造工程
  实施盛兴家园建设项目,一期建设23栋,建设总投资1.88亿元,回迁安置用房总户数932户,19栋楼已主体封闭,正在进行装饰装修阶段。小区内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已完成,总投资4202.6万元。完成了新庭雅居建设项目,建设总投资为6.5亿元,回迁安置用房总户数为2382户。目前项目已全部竣工。小区内外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已完成,共投资8331万元。
  六是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实施益民小区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内有14栋住宅,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居民758户,投资约1700万元,改造项目主要包括道路、停车场、照明、绿化和雨污管网分流、自来水、燃气、供热、电力、通讯等管线改造,并对房屋公共区域修缮,增设托幼、养老、医疗、健身、安防等设施。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60%,要求2021年竣工。该项目的实施,解决了多年来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社会各界给予充分肯定。
  七是征拆工作
  全年棚改地块拆迁2289户,重点项目地块拆迁460户,其中,强制拆除88户,涉及房屋139处,共净空地块10个,确保了棚户区改造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开工。
  八是危房改造工程
  2020年,九台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三类贫困户危房改造指标39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5户)。目前,已全部竣工并完成验收和资金拨付工作。完成了已改造危房的“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和档案管理“三统一”工作。
  九台区一直把为民、利民、安民作为各项城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大事来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让住房城乡建设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编 辑 : 孙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