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九台 > 实力九台

九台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构建成果丰硕

时间: 2019-06-21 13:17 来源:综合科
【字体: 打印

  九台区不断推进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着力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现代农业“三大体系”构建成果丰硕。

  强基稳粮,提升现代农业生产体系 

  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合国土、发改、农发项目资金3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7.17万亩,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242万亩的划定任务,巩固“大棚房”整治成果,规范了设施农用地管理。 

  加快现代水利建设。完成了总投资1047万元的九台区饮马河灌区2017-2018年现代化改造示范片区项目建设,改善了灌区灌溉面积0.57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2万亩,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1.45平方公里,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75。 

  强化新技术新模式推广。召开新技术新模式推广推进会,现代农业9项新技术、9项新模式走进千家万户。印发《典型材料汇编》3000份,推广(生物防螟、灭鼠、二化螟)示范面积166万亩,实现了全区强基稳粮、强基固粮。 

  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大力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有效降低农药化肥施用量。全区施用化肥量15.7万吨,与去年同期减少15%,农药实现了零增长。同时,气象防雹增雨实现了全覆盖。 

  三产融合,打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主要是做好“六抓”,即: 

  抓农业结构调整。2018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19.2万公顷,籽粒玉米调减10%、1.48万公顷。其中,大豆种植面积4.75万亩,同比增加3.5万亩,是省政府下达2万亩任务的175%。 

  抓园艺设施建设。新建棚室8521亩,其中,拱棚5700亩,温室大棚2821亩。马铃薯、蔬菜等特色产业1.2万公顷,园艺总产值达到66亿元,各类农业园已发展到120个,创建长春市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特色农业实验区2个,实现了园区效益倍增。 

  抓三产融合发展。全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75亿元,龙头企业发展到65个(省级以上15个、市级50个)。广泽、金锣、朱老六、雍达等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农产品交易市场发展到28家。 

  抓农业品牌建设。2018年,全区“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达到58个,8家畜牧业企业通过“绿色无公害”认证,“三品”农产品认证(登记)面积达到11.5万亩。农产品监测合格率100%,“九台贡米”品牌知名度逐步打响。 

  抓现代畜牧业发展。畜牧免疫工作实现应免必免、应免尽免。共免疫生猪135万头、牛30万头、羊12万只、禽1064.86万只。秸秆青黄贮窖总容量达到16万立方米,收贮秸秆饲料14万吨,超额完成省里下达的指标。 

  抓农业项目建设。总投资5亿元的广泽奶牛现代农业产业园、总投资1亿元的富程农牧肉鸡养殖项目、投资4.5亿元的开心农业200万羽光伏生态养殖项目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东北亚苗木文化产业园、高端苗木文化基地项目全力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主体发展到20个、从业6500人,接待12万人(次)。 

  规模经营,优化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家庭农场达到了159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了3601个,规模流转土地5.2万公顷。积极发展“互联网+”,共培育电商企业25户、电子商务覆盖17个乡(镇)街。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全面提升。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355人,其中合作组织带头人2192人。社会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全区经营性社会化服务主体发展到268个,其中农机服务233个、植保服务35个。 

  农村信息服务站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农村金融改革扎实推进,全区金融机构贷款余额267.76亿元,涉农贷款余额146.38亿元,发放涉农贷款总额146.38亿元。 

编 辑 : 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