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九台 > 实力九台

调优农机装备结构 提升农机装备水平

九台区农机推广综合利用率实现新跨越

时间: 2019-03-25 10:07 来源:政务信息化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近年来,九台区通过不断加速调优农机装备结构,着力提升农机装备水平、生产作业水平和管理服务水平,使全区农机推广综合利用率不断提高,助力全区农业农村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九台区始终严格按照国家、省及长春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具体安排部署,以农机化生产逐步由全程机械化向全面机械化发展为目标,使全区农机推广综合利用率得到全面提高,从而实现全区农机装备总量稳步增长、农机化作业水平不断提升、新型农机经营主体长足发展,农机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突破、实现了新跨越。2018年九台区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截至2018年底,全区玉米、水稻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1.09%。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1.71%,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97.89%,高效植保机械化能力96%,谷物产地烘干能力100%,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81.4%。全区主要农作物从耕、种、收到收获后处理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

  具体工作中,九台区不断筑牢政策基础,推动机制高质高效。出台了多项农机惠农政策,其中: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补贴31万亩,补贴资金665万元;农业机械购置补贴5012万元;高效植保作业补贴28万亩,补贴资金280万元;新型主体装备建设7家,补贴资金约1050万元,此外,还有深松整地作业补贴、秸秆捡拾打捆作业补贴、远程电子监测设备补贴、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建设补贴、保护性耕作机具累加补贴等合计约210万元。不断筑牢装备基础,农机配备科学合理。

  截至2018年底,全区农机总动力达到120万千瓦,拖拉机保有量3.43万台,配套机具7.7万台(套),玉米、水稻联合收割机2769台。全年新购置玉米、水稻联合收割机共计362台,年增长率达到15%以上。不断筑牢人员基础,农机组织服务强力。截至2018年底,全区农机化作业服务组织达到511个,农机化专业合作社达到415个,其中:规模较大、管理规范的合作社312个,全程机械化服务能力可达3万公顷,农机合作社等服务组织数量及服务覆盖能力,能有效满足主要农作物机械化生产的社会需求。不断筑牢技术基础,示范培训效果显著。九台区按照“树立一批典型,带动周边区域均衡发展”的指导思想,加大对保护性耕作、高效植保、深松整地、秸秆打捆等先进农机化技术的推广力度,在各乡镇、街设立多个农机化作业示范点,示范效果明显。

  2019年,九台区将继续以提高全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总体目标,转变发展方式,以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主攻薄弱环节机械化、推广先进适用、高质高效农业机械为重点,注重农机与农艺、农机化与信息化相结合,加大农机技术推广和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培育力度,稳步提高综合机械化水平,推动全区农机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 辑 : 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