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九台市人民政府2007年工作报告

时间: 2007-12-24 14:09
【字体: 打印
2007年11月16日在九台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长孙向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OO七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市政府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全力实施“一城突破、两区腾飞”战略,抢抓机遇,奋力崛起,全面完成了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保持了区域竞争中的优势地位,为我市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民经济强势增长,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预计到2007年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8.5亿元,比上年增-K27.2%;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5.16亿元,比上年增长18.5%,其中本级财政收入实现3.57亿元,比上年增长21.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4.6亿元,比上年增长43.7%,其中工业投资完成38.5亿元,比上年增长48%;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6350元,比上年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260元,比上年增长10%。经济增长呈现了量质并举的良好态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经济布局日趋优化,园区建设实现新腾飞 

  九台经济开发区迅速拓展,九台工业集中区实质性推进,区域经济布局实现优化升级,标志着我市开发开放水平跃上了一个新的层次。九台经济开发区收储土地137公顷,完成了2平方公里的“七通一平”建设,园区建成区面积超过了4平方公里,新建工业项目41个。创业孵化基地一、二期工程已经完工,21栋厂房成功预定。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全国唯一试点的“农业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正式启动,我市将成为东北地区乃至全国发展农机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九台工业集中区实施了3平方公里的“五通一平”建设,其中六街工业区新落户工业项目11个,生态养殖区已落户广泽乳业集团“万头奶牛示范项目”。“两区"正在以两翼齐飞之势把九台带向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工业经济取得新突破 

  以“两区”为主平台,以招商引资为主渠道,全力推进以工业投资为主的项目建设。先后在宁波、长春等地举行了4次规模空前的投资环境说明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工业项目106个,签约金额达到55.9亿元。华能九台电厂、长拖农业机械装备集团等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财政贡献率高的超亿元大项目成功启动,掀开了我市大工业发展的新篇章。全市新建、续建工业项目93个,计划总投资198.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45亿元,同比增长55%,工业主导地位更加凸显。全面实施了民营经济三年腾飞计划,“千名小老板培育工程”成效明显,培育小老板310名,民营企业户数达到了4.3万户,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农村经济得到新发展 

  加大反哺农业农村力度,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新农村试点工作深入推进,新增加2个省级试点村和2个长春市级试点村。省级试点村九郊办事处新立村276户居民喜迁新居。开展了乡容村貌整治活动,启动了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发展现代农业,良种良法和农机新技术推广总面积达到430万亩。全省全程农机化示范区建设启动仪式在我市成功举行,我市被列为全省全程农机化3个首批启动试点之一。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粘甜玉米、绿色水稻、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基地初具规模,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00万吨的阶段水平。畜牧业实现恢复性增长,全市新建种畜禽场6个,新增标准化牧业小区65个,规模养殖户420个,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1500个。劳务经济不断发展,全口径转移劳动力21.6万人。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争取资金2539万元实施了中低产田改造等项目。基本建设得到加强,实施了饮马河灌区节水改造等5项水利工程,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土方120.4万立方米,造林绿化面积完成4500亩,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高。 

  --城乡建设步伐加快,承载能力实现新跨越 

  南部新城区建设实质性推进,城市发展框架初步拉开。九德公路九台绕越线9.3公里工程已经通车,中央大街辅路工程顺利竣工,规划二号路东段主道和西段路基、桥涵工程建设完工,为未来城市大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老城区改造步伐加快,城市功能更加完善。修筑养护主次干道及巷路21条,改造供水管网4500延长米,供暖分户改造完成1300户。“三区”建设成效显著,城市棚户区超额完成了长春市下达的10万平方米拆迁任务,采煤沉陷区新增1384户居民住宅建设工程实现了冷封闭,煤矿棚户区获得了国家批复,房产开发面积达到35万平方米。倾力建设宜居城市,实施了南山公园改造和溪桥游园扩建工程,实施了民乐路、建设路等4条街路的亮化工程,实施了福星小区、四舒绕越线及曙光大街等街路的绿化工程,城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31%。开展了城市交通、环保和市容市貌专项整治行动。国家级生态示范区顺利通过验收。实施了龙蒋公路的机场连接线、卡伦连接线、东湖连接线工程,完成了莽卡至其塔木、纪家至鸡鸣山乡级公路连接线和16座危桥改造工程。完成通村水泥路558公里,全市除上河湾套子里村以外的行政村全部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 

  --民生工作扎实推进,人民生活有了新改善. 

  更加注重解决民生问题,发展成果进一步惠及百姓。全市开发就业岗位8000个,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和再就业7235A,351户“零就业家庭”实施了就业援助。保障体系更加健全,18%的城市居民和4%的农村居民享受到了城乡低保政策,实施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险扩面攻坚行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1.8%。农村社会福利中心进一步完善,备受社会关注、全省一流的殡仪馆工程年内可投入使用。开展了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了住房公积金制度。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和谐九台迈出新步伐 

  全面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建立了68家农村信息服务站,52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授权专利。实施了中小学危房改造和职教中心建设,全部免收了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学杂费,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覆盖率达到100%。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安全,加强了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在全省率先开通了卫生信息网,疾病监测预警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保持了低生育水平,出生人口素质明显提高。成功举办了“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等系列群众性文体活动,有效整治了网吧、音像市场。铺设有线光缆142.5公里,新发展有线电视村40个。积极开展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得到提高。旅游产业不断发展,“九台剪纸艺术展”在北京成功举办。统计、气象、档案工作不断加强。石油、烟草、邮政工作有力开展。金融、电力、通讯事业迈上了新台阶。建立了人民内部矛盾调处中心,各类信访案件得到了妥善处置。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持了对违法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特别是,929”等大案要案的成功告破,安定了人心,稳定了社会秩序。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开展了重点行业安全专项整治活动,12家煤矿与监控中心实现了联网,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 

  --民主法制不断加强,政府职能实现新转变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意见、建议和政协提案。切实加强与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联系,主动听取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议事规则、民主决策和信息公开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市长公开电话、政府门户网站成为政府与市民沟通的良好平台。行政许可法和“五五"普法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政府法制工作得到加强。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深化,政务公开步伐实质推进。认真贯彻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各项政策。行政监察职能有效发挥,纠风治乱和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取得新成效,政府廉政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历届政府工作成果和老工业基地振兴效果充分显现的一年,是经济社会步入发展快车道、亮点凸显的一年,是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大大增强的一年,我们已经迎来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九台大跨越、大发展的历史新时期。这些巨大成就的取得,是在市委领导下,全市人民奋发努力、拼搏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85万人民,向积极给予政府工作支持帮助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发展形势越好,越需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前进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足,工业主导作用还需强化,支柱产业尚处在培育成长阶段,产业集聚效应有待进一步形成;本级财政支撑能力较弱,经济社会发展和一些问题的解决还缺乏足够的财力保障;城乡发展不够平衡,农民持续增收压力较大;对弱势群体的扶助力度还需加强,文化、医疗、教育等事业与人民群众的需求仍有一定差距;经济发展环境有待于改善,政府职能尚需加强。对此,市政府将高度重视,围绕改革和发展大局认真加以解决。 

  OO八年工作安排 

  200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承前启后之年。我们正面临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非常关键的战略转型期和区域竞相赶超的战略竞争期。我们一定要深刻把握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的新形势,牢牢抓住机遇,在转型中迎接挑战,在竞争中率先发展,奋力开拓九台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2008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坚持城乡统筹,促进社会和谐。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着力推进一城突破,两区腾飞,全力实施西引西进,争取撤市建区。奋力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协调推进和跨越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60亿元,比上年增长25%;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6亿元,比上年增长16%;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7100元,比上年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780,比上年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完成45亿元。 

  为实现上述目标,着重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地强化项目建设,全面加速工业化进程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施开放带动、园区促动、骨干拉动、服务联动战略,努力实现工业在更高层次上的新跨越。 

  突出抓好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渠道,扩充工业经济总量。围绕区位、资源等比较优势,以长春和周边城市为主攻地域,町住东南沿海等发达地区,灵活采取叩门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等多种方式集中引进一批大项目。建立和完善项目主谈人制度,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 

  注重项目的投资强度、科技含量和创税能力,制定项目准入和限时投产制度,努力实现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2008年计划引进内资22亿。注重项目的投资强度、科技含量和创税能力,制定项目准入和限时投产制度,努力实现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2008年计划引进内资22亿元,外资3200万美元。坚持引进外力和激发内力相结合,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扶持力度,逐步增加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资本金,继续深入开展“千名小老板培育工程”,全力推进民营经济实现新腾飞。 

  强势推进园区发展。把工业园区作为项目建设的主平台,着力提升产业层次。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的原则,完善九台经济开发区、九台工业集中区的总体规划及功能分区规划,编制九台农业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园区规划,构建特色鲜明、功能互补的园区发展格局。积极破解资金和土地瓶颈制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在九台经济开发区,启动卡伦工业北区,完成2平方公里“七通一平”建设,引进超亿元项目10个;在九台工业集中区,加快畜牧产业园“五通一平"建设,谋划新兴工业园开发,完成养殖区项目摆放1.2平方公里,引进超亿元项目3个;加快农业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园起步区建设,以建成全国最大的农业机械装备基地为目标,积极引入和整合农业机械项目。继续创新园区管理体制,赋予园区新的升级活力。 

  培育壮大骨干企业。把骨干企业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攻方向,促进产业扩能,拉长产业链条。紧紧围绕华能九台电厂、龙家堡矿业、长拖农用机械、海伯尔制药、天景食品等重大项目,积极推进资源整合、资产重组、产业融合,实现主导产业链群式发展,构建具有区域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通过骨干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培育,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5亿元。 

  优化投资服务环境。实行重点项目包保责任制,对项目实行全程式服务,提高项目的报批率、开工率、竣工率以及投产回报率。规范执法行为,继续完善对执法部门的双向监督机制,真正构建开明优惠、宽松和谐的投资服务环境。 

  二、坚定不移地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坚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按照“做优粮食产业,做精特色产业,做强精品畜牧业''的思路,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大农业科技投入,不断完善农技推广体系,加快优良品种、测土施肥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步伐,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区100个,抓好全程农机化示范区工作。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扶持农产品加工型企业,稳步实施粘甜玉米、绿色水稻、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切实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鼓励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突出发展现代畜牧业,加强动物疫病防控,推进安全畜产品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新增规模养殖大户120个,新建扩建标准化牧业小区40个,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1500个。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150个。实施“人才服务现代农业发展项目”,抓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提升农村服务业发展水平。 

  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巩固第一批试点建设成效,推进第二批试点工作。继续开展乡容村貌综合整治,启动“农村泥草房改造安居工程”。加大农业综合开发投入,加强农业基本建设,实施农村改水工程,解决900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施饮马河灌区节水改造、柴福水库和五一水库除险加固、小南河城市防洪、饮马河防洪、黑土地治理等6项工程项目,完成农防林更新补植和退耕还林补植5795亩。启动长吉城际高速铁路九台段建设工程。在上级项目计划不变前提下,实施九开线九台境内40公里三级路变二级路工程,采取BOT的形式,实施吉长北线九台境内53.7公里二级路变一级路工程。加强农村通村水泥路的管护养护,建设农村公路340.5公里,改造危险桥涵20座,改造上河湾镇套子里和莽卡乡博尔哈通渡口。 

  稳步提高农民收入实施劳动力“阳光工程"培训,推进农民夜校建设,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提高农民就业和致富本领。建立和完善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和信息服务体系,加速农民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年内转移农村劳动力23万人。切实落參支农惠农政策,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三、坚定不移地加强城市开发管理,倾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按照“环境优美、景致和谐、功能完备、生态宜居''的要求,尽快完善城市总体规划,精心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着力构筑人与自然更加和谐的现代化中等城市框架。 

  加快新城区建设步伐。继续拓展南部新城空间,高标准完成规划二号路和九德公路九台绕越线收尾工程,力争完成前进路公铁立交桥和南河跨河桥的主体工程,启动中央大街北段征地拆迁工作,加速推进新洲国际新城二期工程建设。结合煤矿棚户区异地改造建设和公用单位新建工程,增强新区集聚辐射功能。 

  改善老城区人居环境。加快街路和巷路改造步伐,实施亮化绿化工程。推进溪桥游园和南山公园的续建工程,提升城市灵气和品位,为群众提供更为广阔、更为优雅的休闲娱乐场所。严格控制开发,按照规划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积极争取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政策,抓好沉陷区收尾工程和营城煤矿棚户区启动工程,做好土地资源整理及生态恢复工作。 

  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强化市容市貌整治,培养市民公德意识,改善环境卫生,规范交通秩序。加强社区建设,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自来水、燃气、供热等公用事业市场化运作步伐。 

  四、坚定不移地推进社会建设,努力构建和谐新局面 

  加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全面实施民生行动计划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发展社会各项事业。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加大科技投入,提升全市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强化基础教育,认真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改造中小学危房5000平方米。抓好高中建设,完成新职教中心建设,大力发展特色职业教育。完善疾病防控、卫生监督和突发性卫生事件处置体系,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启动市医院改扩建一期工程。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加大食品安全检测设施设备的投入力度,切实保障群众的健康安全。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完成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全面做好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完成农村土地调查任务。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质量。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以创业带就业,实现就业培训3000人,创业培训200人,安置就业2000人,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稳步提高农民参合率。抓好城镇医疗保险,实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继续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力度,基本养老保险新增1775人,失业保险新增500人。进一步完善城镇和农村低保体系,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建立长效的助学、助残、助困社会救助体系,完成市社会福利中心二期工程,探索解决失地农民的生活保障问题。 

  推进和谐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净化文化市场,改善文化体育设施,推进乡镇文化站和农村书屋建设,广泛开展健康有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实福广电大厦建设工程和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8%以上,新增有线电视村40个,有线用户4000户。深入挖掘地方文化特色,推进旅游产业发展,长春市级乡村旅游示范点达到5个。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公安“三基”建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推进“平安九台”建设。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完善应急救援体系,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落实各项信访工作制度,保证信访投入,充分发挥人民内部矛盾调处中心的作用,突出源头治理,畅通信访渠道,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依法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权益,落实民族宗教和外事侨务政策,营造社会成员团结和睦的和谐新局面。 

  五、坚定不移地强化财政管理,着力破解资金瓶颈制约 

  强化财源建设。努力培育财税征收新的增长点,把财税的增长落实到产业和项目上。进一步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加大税务稽查力度,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的征管,做到应收尽收。 

  严格支出管理。继续完善和深化部门预算,强化预算外资金管理和财政投资评审工作,逐步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增强财政调控能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工资发放,保民生支出,保法定增长,保重点建设,确保有限财力发挥最大效益。 

  拓展融资渠道。加强企业与金融系统的联系,加大金融对重点项目建设和支柱产业的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地方金融体系发展,加快农村信用社向农村商业银行转变,积极筹备设立一家村镇银行。进一步加大对上争取政策、项目、资金力度,扩大上级财政补助份额,切实增强可用财力。 - 

  六、坚定不移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提高行政效能 

  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挑战,全体政府工作人员必须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建立健全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教育。认真接受人大、政协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意见、建议和政协提案。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的民主权利。 

  坚持转变职能。健全政府部门绩效评价体系,切实做到以实绩论英雄。进一步清理行政许可项目,简化审批程序。加强政府网站和电子政务建设,提高市长公开电话办理质量。强化效能督查,确保政令畅通。倡导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提高工作效率。完善重大决策规则和程序,提升科学决策水平。 

  坚持执政为民。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做到重大决策依民而定,工程设施为民而建,安危冷暖唯民而系,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坚持廉洁从政。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公共财政投入领域招投标管理、经营性土地招拍挂和产权交易等制度。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努力开创廉洁、清新的政风。 

  各位代表!发展永无止境,我们已经踏上了历史的新征程,度负使命异常光荣,美好愿景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高昂的斗志锐意改革,以饱满的热情致力创新,以务实的作风促进发展,为谱写九台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编 辑 : 赵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