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九台市人民政府2006年工作报告

时间: 2006-12-20 14:08
【字体: 打印
2006年11月16日在九台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长孙向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四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从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至今四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各项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务实创新,埋头苦干,比较好地完成了本届政府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由“快走”变“快跑”的阶段性目标。 

  ——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预计到2006年末,按照吉林省经济普査核定的基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1亿元,比上年增长28%,按照可比口径,比2002年增长105.3%,年均递增19.7%;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37,457万元,比上年增长20.2%,比2002年增长179.9%,年均递增15.8%,其中本级收入实现26,813万元,比上年增长26.4%,比2002年增长177.4%,年均递增15.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亿元,比上年增长49%,比2002年增长485%,年均递增43%;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5670元,比上年增长12%,比2002年增长62%,年均递增10.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785元,比上年增长10%,比2002年增长59%,年均递增9.5%。 

  ——开发区建设步伐加快,开放格局基本形成 

  2003年,九台经济开发区和营城工业集中区先后被批准为省级开发区和长春市级工业集中区,从而构建了''一城两区”的区域经济布局。四年来,按照“重中之重开发区"的思路,完成了九台经济开发区的总体规划;在卡伦湖工业集中区收储土地330公顷,投资2亿元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达到了“七通一平”的标准,引进项目58个,计划总投资20.4亿元;抓住推进长吉经济一体化战略的契机,在原营城工业集中区的基础上,规划建立了包括营城办事处、土们岭镇和西营城镇的省级九台工业园区。“两区”的规划和建立,构建了大开发大开放的平台,形成了我市经济发展的两个增长极,以两翼腾飞之势拉开了区域经济发展的框架。 

  ——招商引资成果显著,工业化进程快速推进 

  充分利用政策效应和区位优势,抓住产业转移和沿海发达地区资本扩张的有利契机,坚持项目拉动不动摇,加速推进了工业化进程。引进了华能电厂、龙家堡矿业、金锣肉制品、天景玉米扩建、骏升农用机械、德源电厂、海伯尔制药等22个超亿元大项目;全市引进投资额500万元以上项目累计达到246个,计划总投资151.9亿元,实际到位资金61.1亿元;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到63户,实现总产值27亿元,比上年增长50%。 

  ——各项改革稳步实施,体制机制不断创新 

  加快改革进程,一些领域改革逐步到位。国企改革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市159户公有制企业有107户实施了改制、52户实施了并轨,盘活存量资产1.9亿元;巩固了农村税费配套改革成果,完善了农村站办所管理体制;改革了国有土地使用方式,建立了国有土地收储制度;创新了乡镇财政管理体制,着力构建公共财政框架;实施了教育资金管理新体制,提高了农村教育资金使用效率;建立完善了招商引资、开发区管理和行政机关事务管理的新机制。 

  ——农村经济全面发展,新农村建设开局良好 

  四年来我市.“三农”工作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00万吨的阶段水平;不断优化种植业结构,加强了粘甜玉米、绿色水稻、苗木花卉、芸豆杂粮、中草药材、林果瓜菜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推进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在全省率先取消了养殖户畜禽防疫费,共新建标准化牧业小区275个,“四个一”标准社550个,新增各类规模养殖户2100户;围绕畜牧业发展和新型能源建设,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2273个;实施了饮马河灌区节水配套和堤防排涝、松其灌区农业综合开发等30项水利工程,完成了农III水利基本建设综合工程量241万立方米;实施了退耕还林和“三北四期”工程,完成造林绿化6.2万亩;开始编制全市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完成了试点村镇的报批,九郊办事处新立村试点取得明显成效。 

  ——城乡建设迅猛发展,治陷工作成效显著 

  城市发展空间迅速拓展,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区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城市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城区房地产累计开发面积174万平方米,新建了阳光苑等一批精品住宅小区;实施了小南河带状公园、净水厂、物流园区和“引石入九”续建工程,完成了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国税局等南部行政区标识性建筑以及中央大街辅助车道、规划二号路和福星新区一、二期等工程,维修改造了市区街路、路灯、供电、供水排水管网等公建设施;争取国债项目资金10.9亿元,顺利完成了营城煤矿破产接收工作,实施了营城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完成了医院学校、街路桥涵、电信电网、绿化亮化、给水排水供暖等19项工程,实施了沉陷区居民安迁工程和土地资源整理工作,两年来共有4980户居民搬入新居,加强了对上协调和争取,新增安迁1384户的调概工作巳经国家发改委同意,营城煤矿棚户区改造实施方案已通过省级评审;实施了省级九台生态示范区工程,建设了空气自动监测站和部分企业污水处理厂,空气质量达到了国家二级以上标准。 

  小城镇建设步伐明显加快。镇区楼房累计开发面积14.5万平方米,乡镇政府办公基本实现了楼房化,镇区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7%,镇区面积扩张到33.73平方公里,承载能力明显增强;累计投资15.9亿元,新建改建各类公路1910.7公里、桥梁19座。完成了九德、九农、九大、龙蒋、菜口线、德农连接线、三中至四家子等一批县级以上等级公路,四舒绕越线完成了2.5公里城区段的基础工程和7公里的路基桥涵工程,完成通村水泥路1800公里,通村率达到97%,长春市通村水泥路启动建设现场会和竣工剪彩仪式均在我市举行;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投资2.6亿元,实现了城乡同网同价;投资3500万元,提前完成了电话通村工程。 

  ——注重解决民生问题,社会稳定得到保障 

  四年来共安置下岗失业人员2.1万人,有425名下岗职工被聘为社区治安员和劳动保障服务员,年均劳务输出19万人次;医疗、工伤、失业和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能力明显增强,共有城镇居民3.3万人、农民2万人享受到了低保待遇;完成了九台福利中心建设,新建改造农村敬老院18所;开展了“关注困难群体,情系矿区百姓”和“双日捐”等爱心活动;启动了住房公积金和供暖补贴。 

  高度重视信访和社会稳定工作。对企业改制、营城沉陷区治理等方面的不稳定因素做了详细排査、超前化解,最大限度的控制和减少了越级访和集体访;完成了10个基层派出所、9个司法所办公用房建设,有效地进行了公安大接访,加大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力度,社会治安秩序明显好转;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法制建设和专业执法队伍建设,对重点领域进行了集中专项整治,营城非法小立井全部取缔,建立了安全培训教育中心、矿山事故抢险救援中心和煤矿瓦斯远程监控中心,完善了重大危险源监控、重大事故预警抢险救援机制;建立健全了突发性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 

  ——社会事业长足发展,精神文明成果突出 

  四年来共新建科技示范园区272个,获批国家863计划项目1个、星火计划3个;投资2亿元,新建和改造学校127所、面积23.8万平方米,50%乡镇中学和中心校实现了合并,完成了农村远程教育二期工程,开展了扶贫助学活动,农村初中办学模式改革和职业教育取得新成果;全面开展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累计参合资金达到5168万元,农民参合率达到77.7%,疾控中心、中医院、三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强化了公共卫生应急处理能力,“非典”等各类传染病得到有效防控;食品药品监督工作得到加强;稳定了低生育水平,出生人口素质明显提高,计生基础设施有了明显改善;建设了市文化馆、图书馆、一中体育馆和体育训练馆,开展了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了市民文化生活,促进了全民身心健康;实现了城区有线电视传输光缆化,有线电视节目达到39套,累计发展城乡有线用户3.6万户,有线电视村发展到103个;深入贯彻《全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了公民社会道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提高了文明素质。 

  ——民主法制得到加强,政府职能有效转变 

  市政府一如既往地主动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意见、建议和政协提案,加强与工商联及群众团体的联系;认真贯彻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各项政策;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强化软环境建设,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诚信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全面推开,新建了5800平方米省内一流的市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渠道进一步拓宽;深入开展政风政纪教育,强化财务审计监督和行政效能监察,政府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此外,金融、保险、统计、物价、石油、烟草、邮政、外贸、气象、档案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总结四年来的工作,有以下五点基本经验应该继承和发扬: 

  ——切实做到执政为民是做好政府工作的根本。四年来,我们在排解民忧基础上凝聚民心,在关心民生前提下发挥民力。平穏实施了公有制企业改革,高度关注下岗职工再就业和社会保障问题,着力解决了事关民生的就医、就学、饮水、行路、住房、扶贫等问题;在抗击非典、抗洪救灾、小煤矿关闭和沉陷区治理等工作中,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实践证明,百姓心里有杆秤,只有我们心里装着百姓,干事想着百姓,一切为着百姓,让老百姓从改革和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才能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发挥民力,才能获得最广泛的支持和最可靠的力量源泉。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做好政府工作的基础。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在改革创新中寻求突破,在开拓奋进中完善符合市情的发展思路。全面构筑了“一城两区带六业”的区域经济布局,促进了各类生产要素的集聚,提升了区域竞争力;高标准实施了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得到了国家、省及长春市的充分肯定;聘请全国一流的上海同济大学,高起点的进行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科学地规划了城市发展宏伟蓝图;在城乡开发建设上,注重生态资源保护和永续利用,实现了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和谐统一。实践证明,只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才能推进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的转变,才能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更好地实现改革和发展的新突破。 

  ——不断扩大改革开放是做好政府工作的动力。四年来,我们始终把改革开放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抓住国家政策机遇,自加压力,一举完成了公有制企业改制任务;审时度势,积极争取,在一个县域内谋划构建了两个省级开发区;举全市之力实施招商引资战略,形成了六大主导产业的发展格局;财政收入每年以二位数的速度递增,综合实力跃居全省上游。实践证明,只有通过改革,才能激发内力;只有通过开放,才能引进外力;只有激发内力、引进外力,才能激活县域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实现县域经济的集聚快速发展。 

  ——始终坚持集体决策是做好政府工作的关键。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改进政府决策方式和工作机制,坚持集体决策,广泛发扬民主。对政府重要工作的实施、重要文件的出台和重大事项的决定,坚持通过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等集体讨论决定;对专业性较强的重大事项决策,坚持组织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和决策评估;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坚持组织听证会并公示;对涉及法律问题的重大事项决策,充分听取政府法制机构和法律顾问团的意见。实践证明,只有坚持集体决策,依法行政,做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才能减少工作失误,避免操作弊端;才能体现民意,加快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自觉接受市委的领导是做好政府工作的保证。四年的奋斗中,我们始终如一地把市委的决策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认真听取釆纳人大和政协的建议、意见,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完成了一项又一项重任;形成了以市委为核心的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开创了人大政协全力支持的同心同德的工作局面;政府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是在市委的领导下,集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的结果。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一个核心,围绕一个中心,紧密团结,真抓实干,才能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从而形成战无不胜的强大发展合力。 

  各位代表,过去的四年,是我市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四年;是开发区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基础设施实现重大突破,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发展环境显著改善的四年;是社会秩序保持稳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老百姓得到实惠最多的四年。通过四年的奋斗,我们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树立了九台在新一轮竞争中的新形象,展示了九台人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新风貌,赢得了省市各级组织和省内外人士的广泛认可和大力支持。这些巨大成就的取得,是在市委领导下,全市人民奋发努力、拼搏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85万人民,向积极给予政府工作支持和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中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是:县域经济总量不大,财政实力不强;工业化进程还不够快,主导产业尚处在成长阶段;农民增收渠道尚需拓宽,群众生活质量需要进一步改善;社会保障能力相对薄弱,社会事业发展还不够平衡;政府职能尚需转变,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釆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未来五年的总体构想 

  未来五年,是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期,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快速进入下一个五年规划的重要承接期,是我市•实现经济和社会更快更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必须以开放的视野、战略的眼光,聚精会神抓经济;我们必须以超常的举措、拼搏的精神,千方百计谋发展,使九台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实现经济发展的新腾飞和社会发展的新跨越。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坚持城乡一体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继续坚持“工业主导、项目拉动、产业升级、富民强市”的思路,围绕“连年进位,三年翻番,力争十五年后使九台成为长春市'昆山'”的总体奋斗目标,着力推进“一城两区"建设、带动“六业”发展,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1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227亿元,年均递增18%;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要突破10亿元,年均递增21.7%,力争达到12亿元,年均递增26.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实现451亿元,年均递增35%;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9970元,年均递增1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700元,年均递增10%。 

  经过五年的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力争使九台成为省内一流强县,东北地区十强县,为进入全国百强县、实现十五年后成为长春市'昆山'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的主要任务是: 

  ——城发展要体现新突破。未来五年,按照调整后的《九台市城市总体规划》,全力打造中等生态经济示范城市。在南部新城区,以行政服务新区、福星安迁新区、棚户区改造新区为主的空间组团式布局将建成,以纵贯南北百米宽的城市.中央大街、以横贯东西50米宽的九舒绕越线城区段大街为骨干线的交通网络将建成,以小南河带状公园、南山公园为主的城市景观将建成;在北部老城区,要完善功能,改善环境,提升档次;在东部营城区,要结合沉陷区综合治理,控制和缩小居住区,打造生态工业经济区和城帀绿化景观区;在西部城区,加快建设新立民俗村试点新区,完善物流园区,借助西出口道路交通优势,拉动西部城区发展。到2011年,城市.化率达到45%,城区面积扩张到25平方公里以上,常驻人口达到25万人以上,在吉长两市中部将崛起一座经济繁荣、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文明开放的新兴现代化城市。 

  ——两区建设要实现新腾飞。未来五年,九台经济开发区要按照“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服务化”的原则,构筑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和谐统一的组团式、花园式经济开发区,到2011年,经济开发区建成面积要达到10平方公里,地区生产总值要达到70亿元以上,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要达到3.5亿元,成为九台西部现代化的新城区;九台工业园区要按照“现代化、高集聚、多功能、综合性”的原则,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到2011年,产值要达到30亿元以上,形成九台经济发展新的支撑点和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产业结构要构筑新框架。未来五年,我们要按照“发展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的原则,科学调整产业结构,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要围绕工业调整农业,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工业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培育六大主导产业,到2011年,六大主导产业的产值要达到400亿元以上;大力发展商贸物流、金融保险、中介服务、社区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到2011年,三次产业结构要达到15:50:35。 

  ——改革开放要开创新局面。未来五年,我们要纵深推进政府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全力打造法治型、服务型、效能型政府;加快推进经济市场化进程,全面完成公有制企业改制任务;完成事业单位改革,推进机制体制创新;深化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努力构建公共财政框架;加强与国内外的联系和交往,大力发展品牌、出口等外向型经济,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和规模,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搭建开发开放新平台。 

  ——新农村建设要呈现新气象。未来五年,我们将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方针,稳步发展,整体推进,加快新农村建设。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强化畜牧业,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加大农村科技、教育、文化、卫生、计生等事业的投入;加强水利、林业、道路和电力电信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好农业综合开发、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试点计划;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推进农村民主政治建设,进而为新农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和谐社会要达到新目标。未来五年,我们将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民的权益;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建立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使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积极开辟就业和增收渠道,加快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贯彻“八荣八耻”荣辱观,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形成良好道德风尚、和谐人际关系,打造诚信的人文环境,构建稳定的社会环境,保护和改善生态资源环境,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二00七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200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起始年,也是实现更快更好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今后五年的总体目标,加大各方面工作力度,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完成新一届政府工作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2007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7亿元,比上年增长26%;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44,948万元,比上年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1亿元,比上年增长35%;农民人均收入达到5260元,比上年增长10%;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6350元,比上年增长12%。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完成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扩充经济总量 

  按照“唯此唯大上项目,重中之重开发区”的思路,以“两区”为载体,强化项目开发和招商引资工作02007年计划完成内资18亿元,外资2900万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0%和5.7%;计划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8亿元,比上年增长40%。 

  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继续实施大项目领导包保责任制和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的目标管理责任制,继续实行招商引资奖励机制,继续完善企业家行风测评制度,特别要抓好项目后续服务,营造亲商、安商、扶商、富商氛围,巩固和扩大招商引资成果。 

  不断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抓住发达地区产业和资本转移的机遇,以开发区、主导产业、骨干企业及存量资产为载体,积极招引项目;借助大城小“退二进三”的契机,发挥区位、资源和政策等优势,主动承接项目;利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沉陷区治理、棚户区改造、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政策,包装、储备、争取和对接项目;扶持产业龙头企业和大型骨干企业,培育中小型企业,扩大发展规模,做大项目;吸纳社会资本,盘活改制后的企业,积极嫁接项目。 

  开发区和工业园区要成为招商引资的主战场。九台经济开发区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完善内部管理机制,重点推进卡伦湖工业集中区建设,扩大土地收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功能;加快10平方公里环湖经济区的规划和启动,建设商住区和办公区,为工业区提供商住和配套服务;依托空港开发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服务业;依托长春兴隆山玉米化工产业园,积极谋划4平方公里的玉米工业园;依托骏升农用机械、建邦汽车零部件、胜通汽车零部件等项目,规划打造汽车机械工业园。九台工业园区要完成管委会组建和机构设置,高标准、高起点实施规划编制,加速启动营城工业集中区2.5平方公里起步区建设。 

  (二)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发展农村经济 

  稳步实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科学制定全市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和乡(镇)、办事处分区规划;继续抓好卡伦湖镇、九郊办事处新立村等试点镇村建设,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模式和经验。 

  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财力增强”为目标,穏定粮食生产,新建科技示范园区80个;壮大牧业经济,发展“四个一"标准屯100个,牧业小区60个,规模养殖户500户;扩大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种养加基地化、品系化、规模化发展;继续发展劳务经济,转移农村劳动力20万人次以上。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吉长北线一级公路扩建工程和环长春一小时经济圈高速路九台段工程,完成九舒、龙纪、卢家至莽卡、其塔木至打鱼楼公路工程,完成未通村公路及己通村公路连接线340公里;完成10千伏、0.4千伏电网改造工程;启动村村通网絡信息化工程;完成饮马河节水改造、双丰堤防险段整治等9项水利工程;完成造林4500亩;建设农村户用沼气池2000个。 

  努力培育新型农民。强化农民教育和培训,提高农民政策水平、法治意识、道德观念、文化修养和科技水平,大力塑造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守法纪的新型农民。 

  (三) 加快生态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整体功能 

  加快城市建设步伐。遵循调整后的城帀总体规划以及南部新城区控详规和小南河修建性详规,按照“南移北提、东迁西建”的思路,南部新城区,推进中央大街建设进程,完成四舒绕越线工程,抓好小南河带状公园续建工程和福星新区三期建设;北部老城区,要严格控制开发,重点抓好城区给排水、新华大街人行步道更新、街路改造和绿化亮化等公建工程;东部营城区,要抓好沉陷区治理、搬迁居民的收尾和棚户区启动工程,搞好土地资源整理及生态恢复,为工业园区建设奠定基础;西部城区,要推进新立民俗村二期工程建设,启动物流园区运营。全年完成城区房地产开发面积30万平方米。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做好城市.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经营和管理,采取政策置换、出让经营权等多种融资方式,提高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创新城市管理机制,理顺部门管理职责,加大交通秩序、占道经营、店外经营和流动摊点的治理力度,对烟尘噪音污染、卫生等进行专项整治,进一步改善市容环境,确保城市秩序良好。 

  (四) 不断深化体制改革,创新科学运行机制 

  要在机制体制上求创新、求突破。按照国家企业改制的政策,妥善处理好公有制企业改制遗留问题,抓好厂办集体企业改制工作;推进粮食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完善经营机制;按照省及长春市的要求,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市乡财政管理体制,扩大政府釆购、招标范围,完善财政投资评审机制;继续推进农村教育资金管理体制改革,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 

  (五) 切实保障群众利益,努力促进社会稳定 

  切实抓好群众利益保障工作。开发就业岗位8000个,技能培训达万人,安置下岗失业人员4000人,失业率要控制在3.5%以内;不断扩大养老、医疗、失业保险覆盖面,做好非公有制经济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推进农村特困群众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完善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和供暖补贴制度。 

  继续抓好创建“平安"九台工作。按照“管理有序,环境优美,服务完善,人际和谐,治安良好,充满生机”的目标,创建新型社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形成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完善“三个中心”建设,强化安全生产检査和专项整治,巩固彻底取缔营城非法小煤井工作成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认真抓好信访工作,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切实解决信访问题,落实信访责任追究制和属地管理责任制,把信访案件处理在基层,解决在当地;继续完善突发性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保障社会公共安全。 

  (六)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全力构建和谐社会 

  加快发展科技事业,抓好科技推广与普及,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继续抓好教育布局调整和资源整合,做好新职教中心、市中心幼儿园异地重建和希望学校建设的规划、设计、启动工作,抓好扶贫助学、控辍和校舍危房改造工作;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开展群众性系列文体活动;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市医院条件,建立120救治体系,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成果,农民参合率力争达到80%以上;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保证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提高人口与计划生育水平,控制人口数量,注重人口质量;加快乡镇有线光缆改造,50%乡镇实现光缆化传输,新发展城乡有线用户3000户、有线电视村30个,探求广电大厦建设新途径;建设高标准、园林型、花园式一流的殡仪馆;开发旅游资源,提升民俗旅游档次;依法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权益,认真贯彻落实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政策,实现各项社会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 

  (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新一届政府及组成部门要加强自身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提高管理社会、发展经济、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认真接受人大、政协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人大意见、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结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5%以上;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完善重大决策规则和程序,建立健全人民建议征集制度和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听证及专家咨询制度,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财务审计监督、行政效能监察和工作绩效考核,强化政府工作的执行力,树立政府的权威性,确保政令畅通;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努力塑造团结坚强、开拓务实、廉洁高效、勤政爱民的人民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回首四年历程,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前景,催人奋进。尽管在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挑战,但只要我们坚定地向着一个目标迈进,就会无往而不胜;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坚持发展不动摇,九台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让我们在市委的领导下,坚持科学的发展观,进一步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真干实为,为建设一个经济发达、人民富裕、文明开放、繁荣和谐的新九台而努力奋斗! 

编 辑 : 赵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