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政府2020年工作报告

时间: 2021-01-12 10:47 来源:政务信息化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6日在九台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
 
区长 宋长者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奋进的历程  胜利的跨越
  过去的五年,是九台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时期。五年来,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中央精神和省市部署与九台实际紧密结合,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开拓进取、奋发有为,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创造了九台跨越赶超的新局面。
  这五年记载了发展的历程:能够一切立足于实,一切立足于干,把高效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人均GDP由2.4万元增加到3.4万元,始终位列全省县域考核第一方阵。康宁杰瑞、兰舍新材料等171个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相继落户,迈上了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这五年记载了改革的实践:做到敢闯敢试敢拼,善思善行善为,把创新发展作为第一动力。获评国家农村金融体制机制改革试验区、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和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三块地”改革试点受到自然资源部充分肯定,集体土地入市创新做法激发出乡村振兴巨大活力。全面完成国有林场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查和土地确权颁证,重点领域改革助力九台抢占发展新高地。
  这五年记载了突破的轨迹:统筹推进城乡发展,提品质优环境,把突破发展作为第一目标。累计实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27项,主城区建成区面积拓展到21平方公里。通过全国文明城、国家卫生城复审,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全国机械化示范县、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等国家级荣誉。
  这五年记载了生活的变迁:始终情系百姓冷暖,心系百姓忧难,把为民发展作为第一追求。建档立卡贫困户3463户6914人全部稳定脱贫,2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投资200亿元,向百姓承诺的文体活动中心、前进路等197个“幸福九台”民生项目全部兑现。初步构建起覆盖城乡的公共服务体系,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同步协调发展,广大百姓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这五年记载了政风的好转:遵循高质高效服务,依法依纪执政,把作风建设作为第一责任。顺利实施政府机构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累计承接省、市下放权力193项,取消合并事项70项,实现即办事项232项。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全面公开“三公”经费和部门预决算,营造了履职尽责、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优良政治生态。
  特别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沉重冲击,全区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构筑起联防联控的钢铁长城。围绕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明确的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以逆行书写底色,以突破展示担当,以创新逆势突围,新时代九台精神得到了全面检验、诠释和升华。
  一年来,我们保持发展定力,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综合实力明显跃升。
  要素保障与发展质效协调并进。全力抓“六稳”促“六保”,阶段性减免、缓缴社会保险单位缴费7000万元,发放稳岗补贴1300万元。下调中小微企业工业用水价格,降低企业成本近1600万元,有效保障经济健康平稳增长。预计到年末,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46.3亿元,同比增长2%,全口径和地方级财政收入分别完成23.9亿元和9.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8亿元,工业总产值实现112亿元。
  项目建设与园区开发互促共进。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头等大事,东方雨虹、华铄金属、泉南智能装备等16个亿元以上项目相继落位,引进内资126亿元,同比增长1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7.6亿元,同比增长12.8%。推动企业集聚发展,将经济开发区、工业集中区、食品产业园有机整合,构建“一区四园”发展平台,落位5000万元以上项目41个,为项目招引、产业集聚、延链招商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业升级与企业转型深入推进。以中誉齿轮、恒拓模具为核心的现代装备制造和以金锣、朱老六为核心的精优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优势不断巩固,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51%。以康宁杰瑞、钻智制药为带动的生物医药和以兰舍、绿森林为带动的建筑新材料等产业进入潜能释放阶段,产值达到31亿元。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投资100亿元的力旺未来城综合体项目、投资50亿元的上海复地文旅项目签约落地,全年接待游客3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13亿元,产业集聚发展特色鲜明。
  一年来,我们注重统筹协调,优规划、重建设、强管理,发展空间明显拓展。
  城市格局全面拉开。修规划引领布局,组织编制《九台区国土空间规划》《九台区域协同发展规划》《九台区域村庄建设规划》。连路网延展框架,九溪新区福临大街延伸段、文体大街等7条道路开工建设,规划四道街项目实现九德公路至益民路西侧主路通车,城市路网更加完备。累计实施“老旧路”改造445.3公里,连续三年被评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公园打造精品,投资5000万元完成南出口综合整治,投资1.7亿元启动边台文化生态园、边台迎宾园等18个公园建设,打造了具有九台特色的城市地标。
  城市功能全面完善。坚持精细管理,对189个弃管小区进行常态化保洁,棚户区项目签约442户,完成758户无籍房办理,解决了百姓的难点痛点问题。坚持常态管理,抢抓国家老旧小区改造机遇,投资1700万元实施益民小区改造试点工作。镇区污水收集处理实现全覆盖。坚持智慧管理,整合21个部门数据资源,“智慧城管”平台顺利运行。
  城市生态全面提升。“绿满九台”深入实施,营造生态经济林1473亩,完成农田林网修复2226亩。秸秆转化利用49.23万吨,排查整治重金属污染源企业4家,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7.1%。投资13亿元的小南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完成地形整理及建筑物施工。成功创建1个省级生态镇、4个省级生态村和10个市级生态村。
  一年来,我们着力深化改革,勇创新、善作为、解难题,内生动力明显增强。
  改革红利充分显现。农村改革深入推进,落实宅基地改革与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560公顷,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地块52宗、面积33公顷。清查登记集体土地447.6万亩、资产9.2亿元。强化市场要素支撑,引导吉钢、伊利、建华管桩等规上企业与华能、大唐热电签约交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10万元。优化投资融资机制,成立九富城投集团,置换地方债3.17亿元,增强政府“造血”功能。
  创新动能全面释放。创新主体活力迸发,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4家,新增省级“小巨人”企业21家、市级“小巨人”企业20家。打造创新载体平台,投资7000万元,完成中工技师学院项目二期工程,孵化企业33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鼓励万和光电、北方特缆等企业与吉大、长春理工等知名高校开展院企合作,全年获得专利授权270件,其中发明专利13件,主要创新指标位于全省前列。
  政务服务精准高效。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行政权力动态调整机制,核定权责清单2593项,压缩审批时限事项543项。搭建政担银企对接平台,为企业融资1.2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健全服务体制机制,制定下发《九台区2020年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九台区优化营商环境考核实施细则》,为持续发展增添源动力。
  一年来,我们推进乡村振兴,夯基础、净环境、兴产业,城乡融合明显加快。
  现代农业长效发展。全区粮食播种面积272.5万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3%,粮食总产量实现35.8亿斤。创建高标准农田138万亩,建设核心示范区30万亩,打造绿色高产示范区11个、减肥增效示范区15个、市级以上棚膜园区5个。完成全省首个智慧乡村数字平台建设,设立170个智能监测站,实现对农业价值、场景、数据智能监管全覆盖。建设益农信息服务站283个,智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九台被确定为中央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申报单位,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位列全省第一。
  农村环境日益优化。投资3.76亿元,扎实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等“五项工程”,顺利通过国务院大督查。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垃圾治理体系,建成垃圾中转站24座,农村垃圾确保按时清理。创建市级以上美丽乡村25个、美丽庭院2000个、干净人家3000户,探索推行环境卫生保洁村民适当付费模式,得到农业农村部肯定,九台先进经验全国推广。
  农业产业质效并举。投资46亿元,实施东北亚苗木文化产业园、中国北方大樱桃产业园等农业项目13个。九翔20万吨有机肥厂、10万套种鸡场等项目开工建设,投资4亿元的开心农业生态养殖项目投产达效,投资3000万元的农机大市场建成使用。我区获评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成功举办省、市乡村振兴现场会,“三换两集中”“双低换双高”等五种产业模式推广全省,吉林日报、吉林电视台等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九台知名度、美誉度空前提升。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民为本,保基本、全覆盖、促均衡,人民生活明显改善。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投资357.6万元,改造危房95户。投资1亿元,为38个行政村347个社建设集中供水工程,受益贫困人口560户1081人。全区252个村卫生室开通医保门诊统筹报销业务,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负担。建档立卡贫困户包保帮扶实现全覆盖,圆满完成78户181人脱贫任务,实现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防疫体系逐步健全,2座PCR实验室投入使用,我区新冠肺炎疫情可防可控。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累计投入2.46亿元,实施桃山中学、第八中学等17个重点基建项目。医疗条件大幅改善,中医院异地新建项目门诊楼主体完工,区医院老年病综合楼项目年底前投入使用,胡家、六台、卢家卫生院建成使用,基层医疗远程服务实现全覆盖。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围绕“欢乐家园,幸福九台”主题,开展文化活动20余场,成功举办全省青少年射箭、柔道、摔跤锦标赛。《九台年鉴2020》卷入选国家精品年鉴。
  民生保障扩面提标。投资25.87亿元,实施涵盖8个方面50件实事的“幸福九台”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全区人民幸福指数。城乡居民参保51.56万人,续保缴费率达95%,医保支出1.53亿元。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全年开展“春风行动”等线下招聘会10场,开发用工岗位7500个,城镇新增就业2867人。统筹推进扶老、助残、救孤、优抚等福利事业发展,发放救助金2200余万元,织密民生托底保障网,实现居民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同步提升。
  一年来,我们突出平安建设,优服务、建机制、促和谐,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依法治区取得新进展。自觉接受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指导,全年办理人大议案1件、建议22件,政协提案38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坚持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合法性审查贯穿各项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更趋规范。“七五”普法圆满收官,有望获批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
  公共安全实现新提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破获涉黑涉恶类案件52起,打处人犯235人,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启动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大检查、道路安全大整治、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老大难”问题得到全面整治。成功打赢三次台风、冬季冻雨等公共安全保卫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社会治理打出新品牌。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探索“三调”五化工作法,成功调解矛盾纠纷案件671件,推动206件信访问题化解,圆满完成重大会事期间的信访维稳任务。公园、兴华等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以“十化”为组织核心的“三长联动”社区治理新模式全面推行,城区15个社区实现现代化治理全覆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得到省厅充分认可,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日趋向好。
  发展充满艰辛,奋斗铸就辉煌。过去五年成就的取得,是中央、省市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历届班子打下良好基础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关心支持的结果。所有贡献自己力量的人们、所有关心九台发展的人们,都有理由为五年奋斗取得的不凡业绩感到由衷的光荣和自豪。在此,我代表九台区政府,向所有为九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望过去,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更没有任何理由停滞不前。必须清醒看到,九台的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综合实力还不够强,产业层次还不够高,城市建设管理还需持久发力,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民生改善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部分干部系统思维、领导能力和工作作风与新形势还不相适应。面对这些矛盾与问题,我们必须认识到,越是千头万绪,越要把握正确方向,战略上勇于进取,战术上稳扎稳打,方能心中有数、张弛有度、推进有序、落实有力。
  二、宏伟的规划  幸福的蓝图  
  把握新机遇、适应新挑战、开创新局面,是今后一段时期摆在我们面前重大而紧迫的任务。从宏观大势看,时与势总体于我有利,新与旧的动能转换加速。面对新一轮东北振兴、国家城乡融合发展、长吉一体化、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等战略及省市产业布局重新架构的有利契机,我们要充分利用多重机遇的叠加效应,开辟一条城乡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径。从区域发展看,优与劣的竞争日趋激烈,破与立的博弈全面深化。九台全面融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城乡融合发展纵深推进,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流动更加自由,作为长吉腹地的节点城区,我们有机会在更加开放的舞台上追逐提档升级。从九台实际看,稳与进的平衡异常艰难,苦与乐的事业更需担当。“建三区、强四带、兴五业”的发展战略已经确立,能否保持稳定增速为转型发展留出足够空间,能否让城乡融合发展在九台成为实践,能否在融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上率先突围,是检验区政府一班人能力素质的试金石,更是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我们既要抢抓战略机遇,又要强化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全面建成长春市域新城区开好局、起好步。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和省市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建三区、强四带、兴五业”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城乡融合发展为实施路径,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新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奋斗目标是:
  ——新起点当有新作为,必须树立“敢于站排头”的新目标。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全口径财政收入、地方级财政收入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左右,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新起点当有新担当,必须构建“产业大转型”的新格局。到2025年,三次产业比重更加合理,农业现代化率先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速达到15%,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备,创新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基本建成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
  ——新起点当有新气质,必须丰富“城乡促融合”的新内涵。到2025年,主城区提档升级,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完成,九溪新区初具规模,中心镇、中心村培育成效明显,开放大气精致的城市形态靓丽呈现,繁华都市与美丽乡村相得益彰,现代文明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
  ——新起点当有新环境,必须绘就“绿色保发展”的新蓝图。到2025年,单位GDP能耗、工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同比下降达到国家要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提升,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进一步加强,让空气清新、河道清澈、乡村清洁、城市清爽成为九台新常态。
  ——新起点当有新梦想,必须创造“为民谋幸福”的新生活。到2025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社会就业更加充分,创业致富蔚然成风,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实现常住人口全覆盖、均等化。
  三、崭新的起点  发展的新篇
  新使命催生新动力,新任务呼唤新作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融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需要我们以城乡融合发展为统领,瞄准建成长春市主城区目标,深入落实“建三区、强四带、兴五业”发展战略,用非常之力、实干之功,奋力谱写新时代九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篇章。
  2021年,全区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8%,全口径、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
  重点要实施好“六大行动”:
  (一)深入实施项目攻坚行动,在推动“经济强”上取得新突破。项目兴则九台兴、项目强则九台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是推动九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务实之策和必然选择。
  突出项目建设,激发发展活力。以招大引强扩增量,投资20亿元的雾开河休闲旅游度假区、投资15亿元的楚天华通医药装备产业园等项目签约落地,全年落位亿元以上项目25个、500强企业5个。以项目带动提质量,新续建5000万元以上项目105个,实施“三早”项目23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亿元。以企业盘活优存量,通过产权转让、资产置换等方式,盘活炫美包装、长龙塑料等6个项目。
  做强产业平台,开拓发展空间。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着力提升重点园区专业化程度和产出效益,加快构建“四带”发展格局。专业化提升,深化与天津北辰区、杭州富阳区的合作共建,开展飞地经济,形成区域互动,大力发展“园中园”“区中园”,力争生物医药产业园上升为省级发展战略。集约化发展,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模式,投资15.6亿元,实施经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个,开通道路46条,推动重大项目、规模企业向重点园区集中,积极推进“腾笼换凤、挖潜增效、退二进三”,着力打造都市圈产业承接带。  
  强化要素保障,夯实发展基础。资金保障要发挥九富城投集团杠杆作用,盘活国有资产,扩大投资规模,提高发债融资能力,保证政府投资项目、城市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土地保障要做足做活“三块地”改革文章,推进上河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政策保障要深入落实国家、省市惠企措施,以“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为抓手,建立企业疑难问题破解机制,保证在九台投资政策更优、成本更低、服务更好。
  (二)深入实施产业升级行动,在实现“质量高”上迈上新台阶。按照三产联动、多业融合的思路,做强实体企业、做优发展质态、做亮产业特色,推动产业高端化、集聚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初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转型。生物医药产业要提升研发生产能力,完善生物医药产业园配套设施,助推楚天华通、钻智制药等6个项目研发上市,启动北华药业、鼎鹤堂中成药等项目开工建设,年产值突破18亿元。现代装备制造业要向机械化、智能化、数字化迈进,抓住一汽配套产业回归契机,推动中誉自主研发的缓速器项目投产上市,国投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交付使用。新型建筑材料要抢滩国内高端市场,抢抓国家第六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申报机遇,组织兰舍、东方雨虹等企业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增强九台域内品牌知名度。矿产能源业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扩大“一电三煤”等企业产能,推动矿产能源提质增效。 
  要以培育多元新业态促进服务业升级。大力发展商贸物流,培育以上河湾、兴隆、土们岭蔬菜瓜果为核心的农产品集散、以中澳城为核心的大宗物资仓储和以纪家通用机场为核心的航空产业等物流新业态,打造全国最大的民营铁路物流仓储基地。全力发展全域旅游,深入贯彻“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力争投资180亿元的波泥河冰雪温泉小镇项目开工建设,打造省级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启动实施“三下江南”战役纪念馆扩建项目,促进文旅产业联动发展。努力发展医养结合,吉大一院康复养老中心项目主体完工,区医院医养结合项目全面启动,推动医康养深度融合,将养老产业打造成朝阳产业。
  要以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动力。释放大学生创业园孵化效能,创建“实训+孵化”共享平台,引进科技型企业5家,打造“吉林匠谷”核心区。推动全民创业,释放增长潜力。民营企业新增500户,个体工商户新增4500户,加快民营经济簇群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内生活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变“面对面受理”为“肩并肩服务”,压缩审批时限事项400项,实现即办件事项260项。
  (三)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在推进“城市靓”上展现新风貌。九台城市建设必须实现品质、形象、内涵的全面提升,不断提炼丰富独具魅力的“九台气质”。
  扩展城市格局,疏通城市脉络,打造通畅通透的开朗之城。完善中心城区功能,投资1.67亿元,实现四道街全线通车,打开城市外循环。投资2亿元,改造长通路、益民路、西环路、民乐路、工农大街等老旧道路,畅通城市内循环。投资11.8亿元,实施九溪新区10条道路建设工程,进一步完善城市承载能力。投资5065万元,启动实施山水大道二期建设,加速推进经济开发区对外联通。
  建设生态城市,彰显九台魅力,打造至善至美的公园之城。推进小南河综合生态整治,建成六大生态恢复区,完成人工湿地建设,塑优绿脉水脉文脉,提升城市品位。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投资4.89亿元,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确保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完成东山公园、气象公园、儿童公园、农业科技公园建设,使“公园城市”成为九台独具特色的靓丽名片。
  优化人居环境,实现和谐共生,打造宜业宜居的智慧之城。推进“数字九台”建设,投资1.22亿元,继续完善“智慧城管”硬件设施,构建新一代城市精细化治理大脑,建成5G基站300个,实现主城区和经济开发区5G网络基本覆盖。投资5.8亿元,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东泰家园和采煤沉陷区避险安置三期建设项目,安置居民2910户。净水厂正式生产运行,老城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10公里,加快推进饮东干渠城区段治理工程。投资1500万元,启动建设四道街信合农贸市场。持续开展城市乱象整治,着力彰显城市文明元素、品质要素、和谐因素。  
  (四)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在促进“三农兴”上走出新路径。围绕建设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先行区的战略定位,按照人口集中、土地集约、产业集群、要素集成的要求,以“三区、两改、一建、一整治”为路径,推进九台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致力农业基础更加坚实。农业机械化率突破93.5%,粮食播种面积、粮食总产量保持稳定。投资7700万元,继续实施饮马河、沐石河等重点段治理工程。实施70个行政村安全饮水工程,实现农村集中安全饮水全覆盖。推进5.12万亩东北黑土地保护建设项目,建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2个、科技示范基地5个。建设数字乡村,创建全省乡村振兴集成创新示范区,打造乡村振兴九台新样板。
  致力产业发展更加兴旺。围绕基地建设强规模,编制出台《九台区特色农业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创建果蔬、贡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5万亩玉米特色产业带、9个牧业小区、1000公顷“千顷地万栋棚”、3000公顷苗木园区和5000亩杂粮杂豆园区五大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凸显规模经济效益。围绕农业产业育龙头,扶大扶强扶优金锣、广泽、雍达等重点企业,加快推进马鞍山田园综合体建设。培育亿元以上企业55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级1家、省级3家、市级5家,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民增收。围绕品牌提升抓精品,高标准打造九台“贡米基地”“苗木花卉基地”“金红苹果基地”,扩大域内品牌知名度,实现农产品市场占有率55%以上。
  致力农村环境更加优美。实施特色产村融合工程,着力培育特色小镇5个,重点打造中心镇1个、中心村1个,推进人口有序向中心城区、中心集镇、特色小镇转移,鼓励支持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开展试点村、典型村、亮点村、特色村创建工作。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逐步完善乡村绿化美化、街容街貌、村民活动等功能配套,改造农村户用厕所1.5万户,高标准建设5个乡镇长街,规范提升10个乡镇长街建设。创建市级以上美丽乡村5个、美丽庭院1000个、干净人家1300户,根除“治乱循环”,真正让乡村留得住记忆、记得住乡愁。
  (五)深入实施绿色发展行动,在打造“生态优”上厚植新优势。坚持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聚焦“两山”理念,聚力统筹联动,让生态优先成为九台最可贵的坚守,让绿色发展成为九台最鲜亮的底色。
  把最美生态优势牌擦得更亮。加强山水资源保护与管控,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压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建立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实施绿满九台行动,完成3321条道路两侧绿化美化。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粮食安全。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做好“多规合一”工作,完成《九台区域村庄建设规划》编制,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
  把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得更响。持续开展治废攻坚战,加强固体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分类化、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持续开展治土净化战,实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工程,建设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持续开展治水提升战,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集中治理水源地周边20条河道,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持续开展治气攻坚战,深入推进农作物秸秆全量化处置,重点治理工业废气、施工扬尘和汽车尾气,打造清新空气示范区。
  把绿色文明组合拳用得更好。创建绿色矿山,积极推进采矿权挂牌出让工作。推广低碳经济,改造升级商砼站18家,加快“四无”企业、落后产能企业出清。发展循环经济,打造循环经济产业园,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努力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生态保护的生产方式。强化制度执行,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形成政府、公众和市场合力共建的环境保护新机制。
  (六)深入实施幸福九台行动,在构建“生活好”上获得新提升。紧扣群众需求、群众满意,投资61.42亿元,深入实施50项幸福九台行动计划,努力办好百姓的事,真正让群众的收入更高、实惠更多、生活更好。
  民生保障好,体系更全。深入巩固脱贫成果,建立防返贫长效机制,推进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后续扶持,深化志智双扶,确保贫困群众长效稳定脱贫。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开发用工岗位6500个,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劳动力转移输出17万人次。提升保障服务水平,城乡基本养老和失业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在职人员单位缴纳住房公积金提升到12%。做好退役士兵安置改革和优抚服务,深入推进双拥共建。抓好区福利院二期、绿色生态公墓项目建设,完成区救助站整体迁移,整合提升农村福利中心9个。借助社会救助审批权限下放改革试点,使社会救助工作更加专业化、规范化。推进财政“预算一体化”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公共服务好,质量更优。提高教育质量,投资5.68亿元,实施吉林省教育考试命题制卷中心等9个重点项目,福临小区、沿河福苑等4个配套幼儿园投入使用。提升医疗服务,区医院急诊急救项目开工建设,投资1156万元,完成区疾控中心改造工程。投资3568万元,启动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建设。繁荣文体事业,全年举办大型活动赛事5场以上,完成文体活动120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体活动需求。
  社会治理好,水平更高。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平安九台建设,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切实保障校车校园、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工矿商贸等重点领域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规范基层综治中心建设,完善构建访、诉、裁“三调联动”体系。以兴华社区为试点,启动“智慧三长”平台建设,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务实的作风  坚强的保障
  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新作为,九台要干、要大干,九台要变、要巨变,九台要赶、要追赶!全区上下要践行忠、干、实、法、廉“五字铁律”,全面提速、提质、提效、提能,做到干实事、真干事、干成事。
  忠——要忠诚忠实,建设责任政府。忠诚为本、忠实为要。要始终对党绝对忠诚,保持与区委同一目标体系、同一工作体系、同一责任体系、同一话语体系,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九台落地生根。
  干——要立说立行,建设担当政府。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是职责,更是本分。要全面提升执行力,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攻坚精神、攻坚姿态、攻坚节奏,全力推进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大事项深入落实。
  实——要勤政为民,建设务实政府。务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全区各级干部都要耐得住寂寞、顶得住压力、担得起责任、提得起精神,把心思聚焦到高质量发展上来,把精力倾注到难点重点上来,把能力展示到一线火线上来,拿出冲劲、锻炼韧劲、增强后劲,努力打造一支有能力、敢担当、善作为的九台政府战队。
  法——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要以创建国家级法治政府为载体,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充分发挥群策群力作用,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支持政协履行职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廉——要从严治党,建设清廉政府。打铁必须自身硬。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管,兜牢“三保”底线,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把更多财力用在惠民生、建项目、促发展上,全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环境。
  政府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承诺办好10件民生实事: 
  1、统筹全区培训资源、培训项目和专项资金,开展订单式培训,全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实用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等各类人员5000人,城镇新增就业2500人。
  2、投资1.31亿元,新建行知学校和区幼儿园,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3、投资2.57亿元,推进九台区中医院异地新建,提高全区医疗保障水平。
  4、投资1.5亿元,改造4个老旧小区75栋楼房,新建改建城市水冲厕所4座,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品质。
  5、投资3000万元,启动东山公园建设项目,打造居民休闲健身场所。
  6、投资5500万元,养护改造农村老旧路85公里,改造老边桥、黄花桥、民主桥3座,让群众出行更安全。
  7、投资5848万元,启动饮马河重点段二期治理工程,完善饮马河流域防洪体系。
  8、实施弃管小区消防安全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彻底清理堵塞安全防火通道的违停车辆、可燃杂物等,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9、实施燃气阀安装全覆盖工程,完成全区3.2万户燃气用户安全阀更换,确保燃气供应安全。
  10、投资1.9亿元,在小南河入饮马河口上游建设16公顷人工湿地,改善小南河水质和生态环境。
  各位代表,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同心同德同向、合心合力合拍、尽心尽力尽责,撸起袖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干出气势、干出亮点、干出实效,为将九台加快建设成为幸福新城区目标而不懈奋斗!

报告图解: 一图全读懂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政府2020年工作报告

编 辑 : 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