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政府2019年工作报告

时间: 2020-01-08 13:34 来源:九台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219日在九台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区长 宋长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奋斗2019,真抓实干、创造佳绩  

  过去一年,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实施“三个五”战略,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圆满完成了区第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我们咬定目标加油干,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在全省经济普遍下行的背景下,我们坚毅笃行、稳中求进,预计到年末,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21.8亿元,有望同比增长2%;全口径和地方级财政收入分别完成28.4亿元和14.4亿元,同比增长15.9%和32.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300元和15160元,同比增长6.5%和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5亿元,同比增长2%。2018年度县域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获得全省第4名、长春地区第1名的好成绩。 

  我们解放思想创新干,改革发展实现新突破。我们巩固推进“两城”创,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全国文明城复审。我们聚焦示范试点创新,“三块地”改革在全省现场会介绍经验,新华社刊登九台创新做法。我们推出政担银企合作新模式,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我们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市现场会在我区成功召开。我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创新发展文旅产业的经验做法在全市学习推广。 

  我们甩开膀子奋力干,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我们精准施策、靶向攻坚,完成了283户566人脱贫,最后1个贫困村出列目标。投资2.17亿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14万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我们动真碰硬,打赢了城乡治乱攻坚战,拆除违章建筑2100处、37000平方米。我们迎难而上,打赢了棚户区改造攻坚战,累计完成投资8.78亿元,实施8个棚改项目。我们全力以赴,打赢了民生改善攻坚战,区文体中心项目建成使用,成功举办第二届全民运动会和全民艺术节,承诺办好的12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投资兴产业,“进”的动能更加强劲。 

  坚持质效导向,深入开展“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动,为经济社会发展集聚了强大动能。 

  招商引资精准高效。明确引资方向。编制了《招商引资产业链项目树》,改编了《重点产业招商地图》和《五百强企业信息库》,在范围上更明确、在目标上更精准。打造政策洼地。在长春地区率先出台了《促进招商引资企业发展实施意见》和《招商引资引荐人奖励实施办法》,破解政策瓶颈,增强招商引资竞争力。招商成果显著。投资50亿元的上海复集团商业综合体、投资4亿元的浙江中财管道PPR管材等24个项目签订协议。招商引资引进内资125亿元,新资本注入动能更加强劲。 

  项目建设卓有成效。投资5亿元的阜元医药、投资2亿元的博涵医疗器械等38个项目开工建设,新建项目开工率达85%。投资2亿元的吉林华奥汽车配件制造、投资2亿元的新诺达轨道客车配件制造等48个项目复工建设,续建项目复工率达100%。投资48亿元的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投资2亿元的吉林泰禾装配式建筑等24个项目投产达效,建成项目投产率达50%。全年实施5000万元以上新建、续建项目86个,完成投资65亿元,可持续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产业转型提质增效。工业产业迅猛发展。全面构建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新材料、矿产能源等产业集群,工业企业突破110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有望实现117亿元。第三产业茁壮成长。总投资64亿元的11个重点服务业项目开复工,营业收入实现22.5亿元。全区接待游客达到4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和15%。创新驱动活力迸发。大学生创业园在孵企业36家吉林省中工技师学院一期项目建设完成,中央重大项目专项2栋实训中心投入使用。全区发展高新技术企业26家、长春市级科技型“小巨人”企业19家,居长春外县(市)区第一获专利权151件,其中发明专利权5件,居全省前列,创新促转型动能更加强劲。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好”的局面更加显现。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蹄疾步稳,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成效显著,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乡村振兴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农业基础更加牢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总投资1.57亿元的12万亩高标准农田设计工作全面完成,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241万亩,开工建设水利工程16个,完成投资2.2亿元。加快秸秆“五化”利用步伐,综合利用率达92%,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000万元,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2%。农业信息化进村入户,村级信息服务站实现行政村全覆盖,获得“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先进县”殊荣。 

  农业经济稳中向好。种植结构持续优化全区粮食播种面积18.5万公顷,调减籽粒玉米10%,新增经济作物1.5万公顷,全区粮食总产量突破36亿斤。园区经济持续发展广泽现代农业、开心农业等10个农业产业园区发展态势良好;家庭农场发展到1750家,绿野家源农场成为国家级示范典型;新增标准化棚室2400亩,园艺特色产业总产值达到66亿元。品牌农业持续壮大。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63家,销售收入实现240亿元。“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45个,总面积达6.1万亩。上河湾镇被评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全省金红苹果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九台贡米”品牌纳入申报评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 

  农村环境显著改善。美丽乡村亮点纷呈。投资2.2亿元,打造省市区三级美丽乡村17个,创建美丽庭院3000个、干净人家6000户。建成长春地区第一家村史馆。其塔木镇新鲜村、戢家村和波泥河街道清水村、龙嘉街道草城子村分别获得省市“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三大行动深入实施。投资4566万元,开展“垃圾清理专项行动”,区镇村户四级垃圾治理模式运行良好;投资3026万元,实施“粪污治理专项行动”,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75%;投资7500万元,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改造农村户用厕所2.7万户。镇容村貌明显改善。改造“畅返不畅”农村公路411公里、农村公路桥5座,乡道卢家至莽卡段竣工通车;拆除违章建筑、危旧房屋2000余个,清理柴草垛、建筑垃圾等村屯乱象8万余处;打造马鞍山三产融合型、平安堡村旅游拉动型、大贝村村民自治型等6个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典型模式。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建设强管理,“精”的品质更加提升。 

  致力建管并重,创建新区、改造老城,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城市更加靓丽宜居 

  城市格局全面拉开。城区规划面积达38平方公里,涵盖九台老城区、工业集中区、九溪新区三大板块,城市发展新框架初步形成。规划四道街、前进路立交桥续建、沿河街东段等6个项目深入实施,老城区路网向南延伸至“规划3号路”九溪新区确定文旅综合配套、健康颐养、创智服务三大组团,中医院等6个项目完成规划,金溪路、福临大街西段开工建设。 

  承载能力显著提升。投资36.8亿元的“5684”户棚改项目启动建设。投资1.6亿元的煤矿沉陷区安置避险项目一、二期交付使用。投资3569万元的南山公园和花溪公园品质提升工程建设完成。投资4900万元的城区净水厂扩建项目竣工投运,日供水能力由2.5万吨提升至5.5万吨。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城市功能日趋完善。 

  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深入实施城市治乱行动,清理违章占道3700余处,整治露天烧烤304处,拆除违建196处、5135平方米。新建标准化厕所9座,中心城区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30%。68条主街路实现机械化洗扫,150个弃管小区纳入清扫范围。九台至长春城际客运公交399路正式上线运营。构建了政务服务、精细管理、产业创新、惠民服务为一体的“智慧城管”体系,服务功能全面提升。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环保优生态,“绿”的底色更加厚重。 

  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全面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严格落实环保督察整改,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打赢蓝天保卫战。严控烟尘污染源,落实秸秆禁烧责任制,积极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实现全区“无黑斑、无火点”。重拳治理涉尘企业,关停域内全部21家采石场,整改商砼站15家,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228家,累计淘汰燃煤锅炉554台,全年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3.1%。 

  打好净土保卫战。启动生态功能区划定,制定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确定土壤环境保护优先区域。完成了275个农业面源污染点位调查,地膜覆盖面积比上年减少45%。饮马河流域104家畜禽养殖全部关闭,258家规模化养殖场建成粪污处理设施。积极开展“绿满九台”行动,全年栽植苗木300万株,完成清收还林6500亩,迹地更新造林1400亩,农田林网修复2223亩,“三北”防护林补植1533亩。我区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表彰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打响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2465个河湖重点问题全部销号,清理河道垃圾500余吨。投23.2亿元,实施松花江流域、饮马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19项。龙嘉、东湖、其塔木污水厂建成投运,土们岭、兴隆、纪家污水收集设施投入使用。投资4600万元铺设管网6.7公里,城市南区实现雨污分流。小南河综合治理完成广泽沟、官地河河底清淤。全区水污染防治网化监管实现全覆盖。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民生增福祉,“惠”的广度更加拓展。 

  投资33.6亿元,实施了涵盖10个方面40件实事的“幸福九台”行动计划,人民群众幸福感显著提升。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投资2.65亿元,实施城子街、鸡鸣山、加工河中心校教学楼等13个教育基建项目,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新建区医院胸痛中心,完成妇幼保健中心内部装修,区乡远程会诊系统投入使用。城乡文体设施逐步完善,顺利承办第一届全国农民冰雪项目运动会,49个农村文化小广场全部建成。电视剧《鲜花盛开的山村》顺利杀青。依托“善满家园”品牌,推动全链融合发展,打造残疾人脱贫新模式,成为全国残疾人脱贫攻坚典型。 

  社会保障广泛覆盖。全年开展“春风行动”等各类招聘会11场次,开发城镇用工岗位6800个,城镇新增就业4200人。全口径劳务输出转移22万人次,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率达100%。农村危房改造353户,其中建档立卡户277户。社会救助更加完善,城乡低保救助标准分别提高4.6%和2.5%。投入1700万元,设立了长春市外县区首家工会职工经费。新建新华、公园、新洲三个养老服务中心,居家、社区、服务机构一体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社会保障卡持卡率达到74.3%,率先在长春地区实现综合服务窗口全覆盖。大力开展双拥工作,依法保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连续九年被评为长春市“双拥模范城”。 

  社会治理更富成效。全区工矿商贸、道路交通、消防火灾三类事故死亡率同比下降71%,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代表吉林省接受国务院考核,取得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圆满完成全国“两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大会事期间安保维稳任务,实现零非访、零集体访、零滋事闹访“三零”目标。稳步推进“平安九台”建设,铁腕扫黑、重拳除恶,打处涉黑涉恶类(九类)人犯335名,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着力抓作风提效能,“干”的氛围更加浓厚。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群众意见建议600余条,立行立改530多条,有效解决了私搭乱建、农村饮水、危房改造等群众关心的各类问题,真正使主题教育活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自觉接受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全年办理人大议案1件、建议20件,政协提案70件,办复率、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办理事项912项,占比达到98.8%。持续加强营商环境建设,开展“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动,服务企业404家,解决各类问题545个,解决率达80%以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依法行政,加强审计监督,查办涉软案件13起,正风肃纪常态化机制逐步形成。全面推进基层减负年活动,全力抓好问题整改,真正使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此外,人民武装、妇幼老龄、消防通讯、防震减灾、档案方志等工作也取得了可喜成绩。 

  一年的努力,高度凝聚着九台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奋发图强、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以及所有关心支持九台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区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从经济转型来看,经济总量还不大,支柱产业还不强,科技创新与龙头企业带动还不够明显。从城市转型来看,都市经济圈战略势在必行,产城融合发展不同步、不均衡、不充分仍然凸显。从社会发展来看,教育、卫生、就业、居住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与人民期待还有差距,安全生产、社会治安、历史遗留问题仍然存在。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奋进2020,加速赶超、追求卓越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面临经济爬坡过坎、资源要素制约、风险矛盾叠加等多重挑战,更迎来了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融入“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加快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等难得机遇。与此同时,九台也进入产城融合、动能转换、改革创新、破难突围的重要时期。我们要坚定转型跨越、绿色崛起的决心,不断汇聚推动九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全会和区委二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三个五”发展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奋斗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三大攻坚”为突破重点,强化产城融合,突出改革创新,加快乡村振兴,补齐发展短板,努力实现更强实力、更富活力、更高品质、更加平安、更具幸福,奋力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 

  2020年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做好政府工作的根本保证,我们将认真贯彻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做到一个目标引领,一个调子发声,一个标准落实。坚持稳中求进。这是政府工作的总基调,我们将全面落实“六个稳”的总体要求,全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激发主体活力,不断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坚持统筹统揽。这是抓好落实的重要方法,我们将大力推进政策措施集成、资源要素集合、各方力量集聚,确保工作忙而不乱,富有章法,件件落实,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坚持改革创新。这是推动九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我们将全力推进政府改革和各项示范试点创新,努力突破瓶颈、攻克难关、补齐短板,加快形成九台特色、九台经验、九台样板。坚持民生为本。这是政府工作的根本追求,我们将把百姓的事记在心头、抓在手上、落实处,努力把政府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让九台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年政府工作的预期目标是: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以上,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增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必须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把握“转型升级”的时代要求,全力推动产业强区新突破 

  围绕打造“一带一路”对外功能区,全力推动项目投入大突破、载体功能大提升、产业结构大优化,尽快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坚持以项目集聚企业,推动企业总量扩张。建立招商机制。实施定期通报制度,完善奖励考核办法,建立税源分成机制,形成区级领导包保,招商部门统筹,园区、镇街及各部门共同参与的一体化招商格局。强化精准招商。围绕全区主导产业,完善在谈企业信息,组建招商搜索、专业谈判、项目服务三支“专业团队”,大力开展“飞地”招商、产业链招商、能人招商、以商招商。破解招商难题。健全区级领导和部门挂钩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强化全程跟踪服务,帮助企业争取政策、协调矛盾、破解问题。全年储备亿元以上项目100个,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5个,实现引进内资130亿元。 

  坚持以项目培植产业,推动产业链式发展。新能源产业。扩大宇光能源、中泽煤层气项目产能,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力争打造全省清洁能源基地。新医药产业。推动钻智生物、新华制药等企业扩大产能,促进博涵医疗、晟隆生物等项目投产达效,力争北华药业、沃鸿医疗器械等医药项目落地开工,努力将中古医药产业园打造成全省医药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重点支持兰舍新材料、绿森林硅藻泥、开顺新材料等项目,打造长春近郊新材料产业基地。食品加工业。做好2.6平方公里东北亚精优农产品产业园规划设计,三晋老陈醋食品项目投入运营,南街村宏源方便面食品项目批量生产,北京新农利集团投资的东北亚国际农博城项目力争落位,建成全国首家精优农产品陈列馆。 

  坚持以项目支撑园区,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增强园区实力。深入开展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行动,抓好“三早”项目,盯住未开工项目,解决停缓建项目,全年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亿元,其中“三早”项目11个以上。提升标准,增强承载功能。卡伦开发区,投资6.8亿元,加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业集中区,加速推进搬迁收尾及土地整理,实现整体规划连片开发,为打造循环产业集聚区奠定基础。做优服务,增强要素支撑。完成土地征转用报批470公顷,为项目建设提供空间。制定出台加工型企业水、电、燃气价格补贴和物流补贴政策,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承贷资金2亿元以上,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地难、审批难。 

  二、把握“都市经济”的时代趋势,全力构建产城融合新格局 

  围绕打造哈长城市群长吉发展带核心区,在产城空间配置、产城协调发展、产城形态融合等方面加强创新实践,尽快成为长春城市副中心。 

  优化空间布局,开创产城融合发展新局面。以一流标准打造九溪新区。投资11.8亿元,全力推进九溪新区10条道路工程建设,拉开新区路网框架。启动实施九溪新区中医院等6个重点工程建设,为建设宜居新城奠定基础。以国际眼光建设卡伦新城。立足“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九台特色和高点定位”打造卡伦新城,启动投资50亿元的卡伦湖生态新城和投资20亿元的吴中集团吴桐小镇项目,将卡伦湖“一潭碧水”变成撬动九台产城融合发展的“源头活水”。 

  强化基础设施,夯实产城融合发展新支撑。加快建设功能完善的配套设施。投资2.6亿元,建设完成规划四道街、文体中心配套、健康路南段、中央大街南段等6个项目,打通城市循环节点。完成福星南门、平安市场、军民路等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整治市场乱象。加快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试点。投资2100万元,以益民小区为试点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探索老旧小区改造新模式,确保有人建、有人管。加快完善功能合理的配套服务。建设精品水冲厕所6座。强化曙光大街、健康路、前进路等主街路牌匾规划设计。完成7个小区、1589户无籍房产权办理。投资1亿元,将污水厂日处理规模由3万吨提升至4.5万吨。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解决好百姓关心的“关键小事”。 

  提升城市品质,满足产城融合发展新需求。系统治理河道,让水灵秀起来。对小南河及其支流进行综合治理,力争实现河清水畅、碧水润城。全面植绿造景,让绿通透起来。实施九台南出口综合治理,完成排水、绿化、照明等工程建设。实施新洲公园扩建、南山公园护坡、花溪公园家庭主题建设等绿植补植。强化智慧城管,让城靓丽起来。新开通公交线路4条,推进公交水平升级。对城区环境实施网格化管理,机械化洗扫率达到95%以上。完成“一中心、平台”及部分创新应用建设,不断完善“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网格化、便民化。 

  三、把握“乡村振兴”的时代战略,全力打造融合发展新局面 

  围绕打造东北亚精优农产品供给区,凝心聚力扎实推进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为农业农村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围绕“农业强”,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努力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稳步夯实农业基础。建设高标准农田4.8万亩。实施饮马河、沐石河重点段治理等4项水利工程。全力做好动物疫情防控、气象灾害防御等助农服务。调减籽粒玉米1.4万公顷,调增大豆0.26万公顷。全面做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相关工作,粮食产量稳定在30亿斤以上水平。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000万元,新增农业机械1500台套,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2%以上。加快发展特色农业围绕绿色水稻、棚膜经济、苗木花卉等十大特色产业,盯紧抓实特色农业园区建设。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410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95家。联合“拼多多”等互联网销售平台,积极推介“九台贡米”“波泥河牌”苗木花卉、“纪家牌”马铃薯等20个特色农产品,实现小农户直连消费大市场,推进九台农产品由“身份”向“身价”转变。努力打造农业品牌。实施品牌兴农战略,争创省级以上名牌企业5个,新获得有机食品认证5个,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个。累计创建农业品牌997个,开创九台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围绕“农民富”,构建多元增收体系,努力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以典型带动促增收。大力培养挖掘“农民工匠、乡村能人”等农民致富典型,全年实现培育创业主体501个。落实惠农资金2.34亿元,新发展区级种粮大户、特色种植、粮食高产、特色加工等典型200户以产业辐射促增收。支持开心农业、雍达等企业扩大产能,启动实施上河湾九翔牧业产加销全链条产业项目,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0个。以农村改革促增收。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全力推进农业保险改革、银政合作改革,持续拓宽增收渠道,开创具有九台特色的“三资”管理新模式。 

  围绕“农村美”,巩固优化发展环境,努力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通过企业参与、项目带动,以新村带产业,以产业促新村,全面提升村容村貌,着力加快土们岭、上河湾特色小镇创建,抓好3个省级美丽乡村和3个市级最美乡村建设。高效率推进环境整治。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八大攻坚战,建设15处磁脉冲矿化垃圾处理站,实现垃圾就地处理,打造美丽庭院5000个、干净人家1万户。高质量打造示范亮点。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地景示范路工程,建设完成波泥河土们岭段樱花大道,提升龙家堡等10个老典型,打造桦树等10个新典型。大力发挥清水、锦绣等典型村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农业展现新质态,农村展现新面貌,农民展现新风采。 

  四、把握“生态文明”的时代内涵,全力塑优绿色示范新品质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生态保护、生态建设和生态发展,展现“生态九台”的现实样 

  坚守生态本底,守护“自然美”。做好“显山露水”文章,继续推进“绿满九台”行动,完成村屯绿化90个,清收林地造林和补植2500亩,采伐迹地更新1200亩,农田林网修复完善1380亩,扎实开展生态修复,持续加大采石场综合整治力度,启动绿色矿山创建,推进矿山地质环境和湿地保护,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 

  强化生态治理,塑造“环境美”。蓝天保卫战。坚持“降煤、控排、禁烧”三管齐下,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以上,全面淘汰燃煤小锅炉,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和区域联防联控,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切实减轻群众“心肺之患”。碧水澄清战。以“河长制”为抓手,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盯牢乡(镇)街污水处理厂“排查、顺接、排污”三大关键,确保污水达标排放,为水体“清污除害”。净土开拓战。以严控重金属污染物排放为关键,加快规模化养殖场粪污治理化设施建设,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为土壤“排毒去脏”。 

  做强生态旅游,展现“家乡美”。全力推进冰雪温泉小镇项目建设,加快庙香山、碧水庄园等景区改造升级,波泥河九商茂林田园综合体启动实施,马鞍山氿遇田园综合体二期主体完工,九台区国防教育展览馆投入使用。全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和9%。力争把九台打造成为吉林省中部休闲康体文化集中区,创建“行人在旅途、十里一景观”的全域旅游新示范。 

  五、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脉搏,全力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 

  围绕打造创新转型发展示范区,深入推进各项改革试点,全面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谱写加快发展新篇章。 

  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潜力。纵深推进财税、金融、农村等领域改革攻坚。以“领跑者”的姿态,抓“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三减”行动,全面提高办结效率。以“监管者”的姿态,抓“双随机、一公开”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监管体制,创新监管方式,着构建高效有序的市场环境。以“开拓者”的姿态,抓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通过调整入市方式及增减挂钩政策,盘活农村废弃闲置的农房和宅基地,优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配置,拓宽农民财产性收益渠道 

  加快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动力。培育活力迸发的创新主体。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创新自主知识产权,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创新成果。创建市级公共产业研发中心2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户。构建智慧涌动的创新平台。以大学生创业园为载体,投资1.5亿元,建成吉林省中工技师学院二期项目,承办全省工业机器人大赛及赛前集训,全年孵化企业40户以上,全力打造“吉林匠谷”试验区。构筑英才集聚的人才高地。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制定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大力开展招商引才、招才引智、双招双引行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推动全面创业,释放增长活力。激活创业主体。全年培育个体工商户5000户,完成“个企”90户、“小升规”20户,壮大中小企业群体。完善创业载体。推动各乡(镇)街开设创业孵化咨询窗口,健全创业孵化功能,让创业者实现拎包创业。提升创业环境。全面构建民营企业八大服务平台体系,在政策咨询、银企对接、法律维权等方面高效服务,让有创见、能创举、敢创新成为主流。 

  六、把握“普惠共享”的时代追求,全力彰显全面小康新成效 

  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着手,履行好保基本、保底线、保民生的兜底责任,真正让发展成果惠及九台百姓。 

  以精准施策为抓手,打赢脱贫攻坚这个最大硬仗。我们将继续紧盯精准扶贫,切实把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教育医疗等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确保扶贫政策不落一人。坚持做好产业扶贫,新建16个带动力强的扶贫项目,做到产业全覆盖,努力实现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统筹抓好社会扶贫、专项扶贫和生态扶贫,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为贫困户稳定脱贫提供有力保障。扎实做好“两不愁、三保障”,确保剩余贫困人口81186人全部脱贫,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扛起改善民生这个最大责任。做好就业创业。全年开发城镇工作岗位6500个,新增就业4000人,劳动力转移输出17 万人次。提供创业担保贷款2500万元,发展创业促就业成功项目50个,带动就业1000人。优先发展教育。投资2.5亿元,实施桃山中心学校和龙嘉珠心算幼儿园等7个教育重点基建项目。改善就医条件。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区医院扩建项目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项目投入使用。丰富文化供给。举办各类文体活动60场次以上,群众文体活动中心投入运营,全面满足群众文体活动需强化社会保障。提高城乡低保救助比例,全面做好困难群体、受灾群众的救助工作,统筹推进公益慈善和扶老、助残、救孤、优抚等事业发展,让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最大限度保障。 

  以实现善治为目标,抓好平安法治这个最大重器推进依法治区。广泛宣传“七五”普法精神,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建立完善访调对接、诉调对接、调裁对接机制,力争“小事不出村屯、大事不出镇区”。创新社会管理。深化信访积案化解,建立访调结合体系,严厉打击无理访、越级访、闹缠访行为。高标准推进“雪亮工程”,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稳步提升治安防控能力,确保全区大局稳定。筑牢安全防线。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努力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努力把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源头,消灭于萌芽,落实到每个领域、每个岗位、每个环节,坚决打好打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三、奋勇担当,全面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推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全面优化政府职责体系,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用制度管理人、约束人、鼓舞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建设担当政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以制度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带着初心和使命干好政府各项工作。 

  建设效能政府确定把2020年作为“政府效能提升年”,构建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政务服务体系、政府治理体系等,全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筑比位次、比质量、比项目、比环境、比创新、比效率“六大比拼”体系,大力倡导“靠前站、马上办、讲实效”的扎实作风,掀起大干快干、迎头赶上的工作热潮 

  建设法治政府。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要求,遵守宪法,尊崇法治,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政府所有工作都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现代科技解决问题,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建设廉政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强化廉政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大督查审计力度。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决惩治腐败行为,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现象,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政府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承诺好以下10件民生实事。 

  1.加快九溪新区道路建设,投资11.8亿元,全面启动实施新区内10条道路建设工程 

  2.继续实施小南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投资2亿元,完成小南河环境修复、河道治理等工程,真正让小南河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3.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1.45亿元,建设48个行政村集中供水工程,受益人口8.9万人,解决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 

  4. 实施乡村路网畅通工程,投资1.4亿元,完成波泥河、土们岭等7个乡()街农村“老旧路”改造69公里,养护九台至其塔木段公路42.7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2座,让百姓出行更便利。 

  5.加快推进数字九台建设,投资1亿元,完成数字城市指挥运营中心建设,年内实现调试运行,为打造智慧城市奠定基础。 

  6.完成农村校舍新建工程,投资5350万元,新建龙嘉幼儿园、卢家中心校幼儿园、桃山中心学校、第八中学等4个工程项目,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7.实施九台区南出口综合治理建设项目,投资3500万元,改造道路全长1866米,提升城市出入口形象 

  8.实施乡镇卫生院新扩建项目,投资570万元,完成胡家回族乡和城子街六台2个卫生院项目建设,改善农村居民就医环境。 

  9.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投资350万元,实施283个行政村村部新型卫生公用厕所改造工程,让群众生活更有质量 

  10.实施税务一体化办事大厅整体迁移改造工程,投资300万元,实现税务部门集中到政务中心大厅办理业务,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效能。 

  同志们,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九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坚韧不拔的毅力,实干快干促发展、敢闯敢拼创辉煌,以优异成绩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 

编 辑 : 赵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