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九台市人民政府2010年工作报告

时间: 2011-01-13 09:08
【字体: 打印

 ---2011年1月9日在九台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时期及2010年工作回顾 

  “十一五”时期,是九台发展史上辉煌的五年。五年来,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奋力崛起,全面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创了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国民经济强劲增长,综合实力实现重大跨越 

  到2010年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50亿元,比上年增长25%,是2005年的2.7倍,年均增长25%;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12.2亿元,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7.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2%和16%,分别是2005年的4倍和3.5倍,年均分别增长31%和2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0亿元,比上年增长21.8%,是2005年的6.5倍,年均增长43%;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9400元,比上年增长12%,比2005年增长18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520元,比上年增长10%,比2005年增长173%。五年来,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不断跃上新的台阶,在全省(县)市综合排名中连续四年实现升级晋位,综合实力位列全省第三位。

  ——经济布局优化升级,开发开放取得重大突破 

  从2006年开始,九台经济开发区以每年2平方公里的项目摆放速度向前推进,实现了“平台拓展、项目集群、工业突破”的可喜局面,完成了卡伦新城总体规划的编制和环湖滨河的景观设计,建成区面积突破10平方公里,累计落位项目379个,其中今年新建续建项目150个,跨入全省同类开发区先进行列,一座初具雏形的现代化工业新城正在崛起。九台工业集中区实施了生态畜牧产业园、六街工业小区建设,建成区面积拓展到3平方公里,累计落位项目19个,今年重点推进了1平方公里表面处理工业园规划建设,将对九台主城区发展形成有力的产业支撑。“两区”的率先发展,拉开了区域发展的框架,带动和引领九台经济社会实现新跨越。

  ——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工业化进程迈出重大步伐 

  举全市之力开展招商引资,集中精力抓好项目建设,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向更高层次迈进。累计引进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431个,总投资333亿元,其中今年新建、续建项目172个,总投资220亿元。一些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掀开了九台大工业发展的新篇章,形成了以华能电厂、龙嘉煤田等项目为支撑的矿产能源产业,以长拖农机、中机北方、吉林福钢、聚德龙铁塔、泰华冶金等项目为龙头的机械加工产业,以金锣肉制品、天景玉米等项目为骨干的农产品加工产业,以海伯尔制药、亚泰制药等项目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构建并逐步完善了多业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2010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户数达到207户,比上年增加72户,比2005年增加157户;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07亿元,比上年增长45%,是2005年的11.3倍。

  ——现代农业水平不断提高,新农村建设取得重大成效 

  五年来,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大反哺农业农村力度,累计发放各类农业补助资金14亿元。扎实推进4亿斤商品粮增产工程,2010年,粮食产量突破24亿斤,比2005年增产5.1亿斤。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发展了粘甜玉米、绿色水稻、苗木花卉、蓝莓种植等特色产业,各类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1.24万公顷,其中蓝莓种植面积达到8000亩。农业机械化水平全面提高,全程农机化示范区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农机总动力达到60.7万千瓦,比2005年增长87.3%;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7.3%,比2005年增长26.8%。“双千工程”顺利推进,累计培育“小老板”1189个,新建各级规模化牧业小区717个。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实施了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灌区节水改造、农田水利重点县等9大项目建设,完成10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成了龙嘉至纪家等一批公路工程,以卢家至莽卡公路竣工通车为结点,九台真正实现了实质意义的乡乡、镇镇通油路的目标,共新建改建乡村公路2006公里、通村水泥路1767公里,全市310个行政村除上河湾镇套子里村外全部实现了“村村通”。公路硬化总里程达到3587公里,比“十五”期末增加1807公里,实现了公路建设的历史性飞跃。投资1.8亿元的长吉城际高速铁路九台南站工程完成了站舍冷封闭,标志着我市高速铁路进出港取得了空前的跨越。龙嘉机场二次扩建基本完成,使我市陆空立体化交通网络更加完善。造林绿化、封山育林8650公顷,实现了连续3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目标。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建设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1个、国家级生态镇2个、打造省级示范镇1个。完成农村泥草房改造16425户,建设农村户用沼气池8248个。完成了土地总体规划编制,累计上报省政府批准建设用地1073.29公顷,实现土地纯收益4.6亿元,保证了重点工程和项目用地,审批面积为全省县(市)之首。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乡容村貌大为改观。今年,面对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创造了无一处垮坝、无一处溃堤、无一人伤亡的突出成绩,夺取了抗洪抢险的伟大胜利。

  ——城市建管成效显著,城乡面貌发生重大变化 

  五年来,始终把城市建设作为提升区域形象、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掀起了大投入、大建设的高潮。累计开发房产面积260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面积由2005年的12.6平方公里拓展到16.6平方公里。完成了九台主城的总体规划和控详规,对15个乡镇总体规划进行了修编。成功列为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争取国家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支持2.4亿元。数字九台地理空间框架项目正式启动,我市成为全省唯一申报成功的县级市。南部新城建设初具规模。完成了九舒绕越线、长通路、规划一号路、规划二号路、前进路南段等主要街路建设,建成了以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国税局等办公楼为主的行政办公区,拉开了南部新城的主体框架。采煤沉陷区治理工程胜利竣工,6786户沉陷区居民迁入新居。煤矿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面实施,今年完成了8号小区二期工程建设,共有4100户棚户区居民实现入住。南山公园、溪桥游园、南河带状公园品位得到提高。北部老城功能不断提升。成功对燃气公司进行改制,集中供热工程正式实施,完成了热源厂建设和老城区的供热管网铺设。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垃圾填埋场基本完工。城市棚户区改造顺利推进,一批精品化住宅小区相继建成。今年彻底翻建了九台大街,拓宽了工农大街,整体翻建了宏声路、建设路、西环路、民乐路,维修了曙光大街、新华大街和沿河街等路段。实施了“暖房子工程”改造试点项目,完成了7栋住宅楼改造任务。实施了客运中心站改造、站前广场整修、人行步道铺装及黑楼道改造工程。完成了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改扩建输配水管网15公里。城市管理水平大幅提高。推广了“一步工作法”保洁模式,严格规范出租车市场秩序,彻底整顿了人力三轮车运营行为,新老城区全部高标准安装了交通指示灯和监控设备,结束了九台城区无交通指示灯的历史。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年空气优良天数保持在328天以上,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2.9%。开展了奋战150天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我市正式获得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卫生城市荣誉称号。小城镇建设扎实推进。城镇化率达到27.5%,村民住房砖瓦化率达到74%,卡伦、龙嘉、东湖、波泥河四镇纳入省级“百镇建设”规划。

 ——社会事业繁荣发展,民生福祉得到重大改善 

  从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累计投资5.88亿元,实施了246项民生行动计划。重点工程相继竣工。建设了全省县级一流的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殡仪馆、市广电大厦和市医院等工程。就业形势持续好转。五年来,累计开发就业岗位2.5万个,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万人,全口径劳务输出105万人次。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2万人,失业保险人数达到3.2万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实现基本全覆盖,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7.5%。社会救助提标扩面。弱势群体得到及时救助,15%的城市居民和4.5%的农村居民享受到了城乡低保政策,建立了大病医疗救助制度。今年还实施了大规模的灾后重建工作,建设倒塌房屋512户,维修469户。文化生活精彩纷呈。年均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18场次以上,今年在第十六届省运会上金牌总数位列53个县(市)区第4名,同时冰上速滑项目获得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建成310个标准化农家书屋,88个省级农村文化大院。九台满族剪纸亮相上海世博会,庙香山休闲旅游度假区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我市国家A级以上景区总量达到10家,居长春市各县(市)区之首。数字电视用户达到3万户,实现了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移动电话用户发展到53.6万户,宽带用户发展到3.7万户。新建改造送电线路891.3公里,新建扩建变电站15座。科教事业蓬勃发展。我市再次被列为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单位,90%的乡镇所在地建成了九年一贯制中心学校,新职教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医疗卫生水平全面提升。农村乡镇医院基本药物改革试点平稳推进,新建、维修乡镇卫生院17家,疾控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人口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2‰以下,政策生育率保持在92%以上。社会环境和谐稳定。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保障了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实现了120、110、119“三台合一”。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公安“三基”建设,实施了“天网”工程,加大了各类刑事犯罪严打整治力度。全力落实“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信访积案化解率达到95%。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持续开展“安全建设年”活动,安全能力建设进一步强化。职工待遇显著提高。发放教师档案工资4100万元,教师档案工资全部兑现;发放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档案工资200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档案工资兑现到60%,从今年7月起每月人均增加工资200元。

  ——各项改革逐步深化,体制机制实现重大创新 

  积极推进各项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活发展动力和活力。农村信用联社成功改制为东北地区首家、全国第16家农村商业银行。整合国有资产,注册成立了“九台融鑫投资有限公司”。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增资扩股达到8000万元,融资担保能力提高到4亿元。成功引进由包头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龙嘉村镇银行。组建了“诚成”、“诚通”和“丰元”等3家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在土们岭镇启动了民营创业园区试点工作。在全国率先、创造性地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房屋产权和林权抵押贷款工作,累计发放贷款4159万元。在九台经济开发区成立了物流仓储公司,在邮政银行开辟了“双千工程”融资绿色通道,有效破解了资金瓶颈制约。在全省率先完成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全市23户粮食购销企业全部实现了产权转移和法人变更。勇于突破传统行政区划的界限,成功将卡伦镇五个村划归九台经济开发区代管,将九台办事处所辖7个社区划归营城办事处管辖,将西营城镇撤镇设立为街道办事处,城市发展空间得到有效拓展。积极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到9104公顷。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依法有序推进,完成了298个村确权到户的主体改革任务。

  ——民主法制不断健全,政府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强与工商联及人民团体联系。五年办理人大议案、意见和建议569件,政协提案462件,办复率达到100%。“五五”普法顺利通过上级验收。开展了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建立了重点项目审批和中小企业担保绿色通道制度,对重大项目实行全程代办制。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获得“全国百强县级政府网站”殊荣,成为吉林省唯一入选前100名的县级政府网站。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政府行政效能建设不断提升。

  此外,统计、民族宗教、档案等工作不断加强,老龄、妇幼和残疾人事业得到新的发展,石油、烟草、盐务等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

  各位代表,“十一五”期间,是九台经济跨越幅度最大、区域竞争力提升最快、人民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改善最显著、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最好的五年。五年间,我们经受了国际金融危机、国家宏观调控以及史无前例的特大洪涝灾害等多重考验。我们始终坚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不动摇,一批事关未来振兴的重大项目相继达产,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主导产业初具规模,一批事关群众利益的民生工程相继建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和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85万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九台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十一五”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为“十二五”的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为我们继续推进九台加快发展、富民强市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一是必须始终坚持科学发展,不断探索和完善符合九台实际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夯实发展基础;二是必须始终把握在统筹协调中重点突破,不断优化经济布局,坚持投资拉动、项目带动不动摇,坚定不移的走新型工业化之路;三是必须始终保持勇于创新的精神和抢抓机遇的意识,切实增强县域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四是必须牢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五是必须始终维护心齐气顺、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这些经验体会,我们要倍加珍惜,不断发扬,努力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依然不大,经济结构仍不合理;发展方式仍然比较粗放,实现产业优化升级的任务十分繁重;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还不高,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基础还不牢固;继续推进改革的难度加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还很艰巨;政府自身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对此,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发扬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探索,勇于实践,在“十二五”乃至更长的时期内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时期发展目标及2011年主要工作任务 

  未来五年,我们将进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期,进入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互为支撑、协调发展的关键期,进入加速振兴崛起、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新目标的关键期。综观国际国内及周边区域经济形势,我们深切地感到,主动融入“长吉图”和“长吉一体化”战略时间日益紧迫,各区域之间抢占制高点的竞争更趋激烈,继续争创新一轮发展优势、跨入全国强县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在机遇和挑战面前,我们必须以开放的视野、战略的眼光,聚精会神抓经济;必须以超常的举措、拼搏的精神,千方百计谋发展;必须以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不遗余力惠民生。奋力实现九台经济社会在更高起点上率先发展,在更高层次上科学发展,在更高水平上和谐发展。

  “十二五”时期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力争达到530亿元,年均增长16%以上;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35亿元,力争达到40亿元,年均增长27%以上;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00亿元,力争达到800亿元,年均完成投资140—160亿元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500亿元,力争达到6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财政供养人口平均工资必保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实现在2010年人均月工资1750元基础上再增长一倍以上。到“十二五”末,全市经济总量迈上一个新台阶,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取得显著进展,力争跨入全国百强县行列;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物质文化生活明显改善;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核心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产业;基础设施更加完备,资源环境状况明显改善;社会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展,和谐九台和小康社会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2011年,是全面启动“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深入推动全市新一轮发展的起步之年。2011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确定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三城并进,二三产业并举”战略,统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势头。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00亿元,比上年增长20%;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15.8亿元,比上年增长3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0亿元,比上年增长7%;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0520元,比上年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270元,比上年增长10%。

  主要工作是: 

  (一)坚定不移地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力求在提升发展层次上达到新水平 

  紧紧抓住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条主线,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调整优化项目结构。坚持由“求量”向“求质”转变,在体量上更加注重规模,在数量上更加注重集群,在质量上更加注重提升,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产业特色鲜明、生态低碳型的项目,力争在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上取得突破。坚持由“单一”向“并举”转变,做到工业、农业、服务业一起招,国有、民资、外资一起引,构建项目多元、梯次构成、互动发展的新格局。坚持引进“外力”和激发“内力”相结合,继续深入开展“千名小老板培育”工程,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全年计划引进内资33亿元,外资5500万美元,培育“小老板”项目200个。

  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坚持发展速度和质量效益并重,以科技创新改造传统产业,以重大项目提升主导产业,促进产业晋档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抓好华能九台电厂一期工程生产,全力争取二期工程建设。推动龙嘉煤田、聚德龙铁塔、建华管桩、泰华冶金等企业扩大产能。促进吉林福钢、吉柴发动机、海伯尔制药等企业投产达效。深化中国一拖集团与长拖集团战略合作,支持中机北方技术改造。做大做强金锣肉制品、天景食品等企业,提高市场占有率和产品竞争力。加快宇光能源、亚泰制药、农村商业银行等企业上市步伐。加强政策支持和规划引导,积极有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现代服务业,增强城市的就业容量和富民能力。全年工业投资要达到102亿元,比上年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60亿元,比上年增长26%。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户。

  加快园区转型提档。充分依托长吉图、长吉一体化和长东北的开发建设,形成“两区”错位发展、良性互动的新格局,进一步打造九台两大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集群带。九台经济开发区,要进一步提升园区内涵,完善功能,全力推进工业新区向生态新城转变。加快农机装备产业基地建设,推动特色产业园区开发,实现关联企业集群式发展,放大园区效应。启动东北钢材交易物流中心项目,高标准规划建设配套基础设施体系,项目用地空间指标再推进2平方公里。九台工业集中区,要加快六街工业园项目达产达效,实现广泽万头奶牛养殖规模。密切关注“长吉一体化”的大工业区建设规划,深入谋划和启动新兴工业园。继续抓好土们岭民营创业园区试点,总结经验,稳步推广。

  努力破解发展瓶颈。加大对工业经济的统筹服务力度,保障重点企业生产要素需求。积极争取上级对技改、低碳等项目的政策、资金支持,协调金融部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组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探索以土地收储、公益设施建设预期效益为抵押的贷款途径。严格土地执法,加强土地资源的保护、挖潜和集约节约利用,保障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用地需求。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建立更加畅通的项目建设绿色通道。

  (二)坚定不移地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力求在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上构建新格局 

  按照“三城并进、组团发展”的战略构想,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九台老城、空港新城、卡伦新城的规划和建设,构筑经济优势互补、主体功能清晰、空间高效利用、人与自然和谐的现代化城镇体系。

  突出重点工程,更加注重宜居化。以空港新城概念性规划说明会为契机,适时启动空港新城建设。加快实施卡伦新城建设,促进区镇、城乡融合发展,完成环湖、滨河工程设计及滨河段工程项目建设。提升老城功能,实施新华大街、曙光大街、沿河街改造工程,启动东环路新建工程、西公铁立交桥拓宽工程。推进四道街贯通工程,完成拆迁和排水管网铺设工作。全面完成路灯改造、集中供热和5万平方米“暖房子工程”。以市场化方式继续加快煤矿棚户区改造,启动6号小区,建设2号小区。加快新区市场建设。继续打造南山公园及南河带状公园,完成东山公园规划编制,推进新城公园建设。

  加强城市管理,更加注重规范化。进一步巩固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和“奋战150天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成果,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加强城区交通秩序管理,完善环卫保洁机制,努力为市民创造洁净、舒适、安全的生活空间。强化环境保护监管力度,提高污水处理厂运行效率,完成垃圾处理厂建设。加快市政、自来水等公用事业的体制机制改革,保证公用事业的高效率运营。

  加快城镇建设,更加注重功能化。促进中心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完成15个乡镇的总体规划修编,进一步推进卡伦镇、东湖镇、龙嘉镇与九台经济开发区的统筹规划、融合发展,加快波泥河、其塔木、土们岭、上河湾等其它重点镇建设,着力构建梯度辐射、布局合理的城镇发展格局。

  (三)坚定不移地推进农业现代化,力求在新农村建设上取得新成绩 

  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大强农惠农力度,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全面繁荣农村经济,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继续实施增产4亿斤商品粮工程,积极推进先进适用农业新技术,以高光效休耕轮作技术为重点的玉米保护性耕作面积达到1万公顷,水稻标准化栽培技术推广面积2万公顷,农作物优良品种使用率达到100%。完成2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和1万亩中低产田改造等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全力实施长春市指针式灌溉战略工程1508公顷。完成全程农机化示范区续建投资2000万元。积极实施“农民素质培训工程”,广泛培育农村科技型实用人才。

  着力发展富民产业。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壮大绿色水稻、粘甜玉米、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60万亩。加快蓝莓示范园区建设,壮大产业规模,落实大地栽植蓝莓1万亩。积极推进规模化牧业小区向标准化方向发展,全面做好迎接国家无规定动物疫病区评估验收各项准备工作。同时,支持九台农村商业银行发展,推动村镇银行等多种形式的农村金融组织建设,全面开展以“三权”抵押贷款为重点的农村金融创新,繁荣农村经济。

  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继续保持水利项目资金的高投入,加快农田水利灾后重建工作。全力推进饮马河灌区、松其灌区节水改造和农田水利重点县、城市防洪、农村饮水安全、黑土地治理、应急渡汛及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完成长吉城际高速铁路九台南站建设及地方配套工程。力争实施九开公路14.6公里一级公路建设工程,按长春市要求,适时启动环长春九台域内27.4公里建设工程。加强乡村水泥路维修维护工作,新建乡村水泥路150公里。全面做好森林培育和保护工作,实现全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目标。

  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围绕“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全面抓好30个省级示范村的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新农村建设样板村。深入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改造农村泥草房1000户,新建生态环保厕所2000座。抓好安全储粮工程,落实4700套自然干燥储粮仓。合理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全口径输出劳动力23万人次以上。继续深化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稳步开展农村土地确权发证工作,全面完成集体林权配套改革任务。

  (四)坚定不移地加强社会建设,力求在提高人民幸福指数上再创新业绩 

  进一步加大社会建设投入力度,逐步完善符合市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使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

  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开发城镇用工岗位7000个,突出解决好下岗失业人员、转业军人、大中专毕业学生和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全力做好就业培训,积极联系域内外企业,举办各种类型的就业推介会和招聘会。对4050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实行就业援助,灵活就业补贴发放率达到100%。完善劳动争议处置机制,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全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要继续提标扩面,新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和农村独女户养老保险在自愿的前提下实现应保尽保,适时启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扩大城镇职工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参保范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实现基本全覆盖,新农合参合率达到常住人口的97%以上。加快社会福利事业发展和救助体系建设,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突出做好困难群众的帮扶工作,保障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普及科技知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进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加快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新建农村校舍15万平方米,完成16个“一乡一校”工程续建项目,优化整合南部新区小学及三中教育资源,以市场化方式实施新区幼儿园建设。落实新医改各项政策,强化公共卫生基础建设,完成市医院工程并投入使用。加快农村广播电视由“村村通”向“屯屯通”迈进,新发展农村有线电视用户6000户。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启动文体中心建设。推进景区景点建设,加快庙香山休闲旅游度假区等旅游项目开发,围绕萨满文化资源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创建中国满族剪纸之乡。提升社会服务质量和水平,新建行政服务中心、交警指挥中心和社会保险经办中心。

  努力增加群众收入。合理调整群众收入分配格局,建立企业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增加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津贴补贴,档案工资全部兑现,财政拨款人员工资在2010年的基础上再提高20%以上。鼓励城乡居民创业,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和优惠政策扶持。完善征地补偿机制,增加群众的财产性收入。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继续深入开展“安全建设年”活动,加大公共安全投入,健全对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食品安全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按照“一乡一站”要求,新建城子街、胡家2个乡镇消防站。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密防范、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的工作体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

  (五)坚定不移地做好财政工作,力求在强化财政保障能力上实现新提高 

  强化税收征管,优化支出结构,积极构建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财税体制,全面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和依法理财水平。不遗余力抓收入。加大重点税源征管力度,实现收入均衡入库。加强社会综合治税工作,抓好商贸流通、交通运输、餐饮娱乐、建筑安装等零星税源的征管。依法开展税收稽查,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实现应收尽收。合理有序控支出。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有保有压、确保重点、厉行节约”的原则,完善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制度,提高民生、开发建设及公共服务的财力保障,集中财力办实事、谋发展、促和谐。抢抓机遇争投入。深入研究保增长、扩内需的宏观政策投入导向,搞好项目对接,全力争取上级投资。积极争取先行先试,力争在推进长吉一体化的新形势下获得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

  (六)坚定不移地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力求在廉洁务实高效上开创新局面 

  要不断解放思想、转换观念、创新思路,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着力点,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提高行政效能,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依法行政,增强公信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不断推行政治、经济、文化的法制化、规范化建设,推进依法治市。为民执政,增强凝聚力。把为民执政作为政府工作的最高准则,切实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多办利民之事。全力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从严治政,增强执行力。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理顺体制,明晰职责,实现办事高效、运转协调、执行有力。科学理政,增强决策力。着力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社会听证制度、重大决策公示制度,确保所有决策经得起实践的检验、人民的检验、历史的检验。廉洁从政,增强约束力。认真落实政府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树立清正廉洁形象。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五年美好的发展前景,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谱写九台开发建设新篇章、开创九台科学发展新伟业而努力奋斗!

编 辑 : 董大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