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政府2018年工作报告

时间: 2019-03-12 08:25
【字体: 打印
  ——2018年12月25日在九台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长 李洪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九台发展乘势谋局、跨越赶超的一年,是勠力同心、砥砺前行的一年,也是捷报频传、岁物丰成的一年。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抢抓新机遇,践行新理念,推动新发展,全面构建“五大功能区”,加快打造“五个九台”,高质量完成区第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预计到年末,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大关,地方级财政收入完成7.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5亿元,增长14%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24500元和14500元,分别增长7%和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70亿元,增长10%以上。
  过去一年,我们致力创新驱动,激发“九台活力”,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结合五大产业及战略布局招商,建立招商信息库,新纳入企业82户。投资160亿元的北创集团波泥河冰雪旅游、投资20亿元的手拉手汽车小镇、投资6亿元的中航热电联产等项目签订协议。依托中古生物技术国际合作区、卡伦湖国际生态新城、经济开发区新兴工业园三大平台,跟踪在谈项目55个。全年盘活企业19户,总投资达4亿元。招商引资完成内资125亿元、外资860万美元,更多资本要素汇集九台,为持续发展增添了源动力。
  科技创新活力迸发。大学生创业园建设实训楼2栋,推进大学生创业园与省内高校及智能制造骨干企业合作,创业孵化企业34家,被评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面加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建设,全年申请专利146件、专利授权109件、发明授权7件;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个、省级“小巨人”企业22个、市级“小巨人”企业23个。科技创新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成为展示九台的新名片、引领发展的新引擎。
  各类改革纵深推进。国家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受到自然资源部充分肯定。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22宗23.6公顷,净收益2068万元;上报省政府批复用地15批次170.8公顷;建立宅基地有偿使用和退出机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初步显现。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基本完成,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到组。稳妥推进5个国有林场改革,建立了全新的林场管理体制机制。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有序推进,贷款余额900万元。重点领域改革助力九台引领发展新潮流、抢占发展新高地。
  人才计划高效实施。探索市场化引才模式,积极落实长春市20条人才新政,引进省级领军人才1人、高校研究生26人。大力实施“边台归雁”工程,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吸引鼓励返乡人才创新创业,培训培养农业技术管理人员316人、大学生高技能人才1000余人,返乡创业农民达到25900余人次。建立完善九台区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开创了九台人才兴区战略的新纪元。
  过去一年,我们致力提质增效,构筑“九台高地”,实体经济稳中有进。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推进农业现代化,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10万亩,实施中央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工程等项目18个,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1%,成为全国第三批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区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65个,销售收入57.3亿元。广泽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日光温室大棚20栋;开心农业蛋鸭养殖项目,饲养规模达到160万羽;中国北方寒冷大樱桃项目,完成起步区15公顷建设。“厕所革命”做法得到省里充分肯定,并在全国现场会上介绍了九台经验。龙家堡村、平安堡村、马鞍山村分别获评国家级“美丽乡村百家范例”“全国最美休闲乡村”和“全国美丽休闲村庄”。
  推动工业提档升级。工业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态势健康平稳。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31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33亿元,五大主导产业总产值实现122.8亿元。菲洋生物科技单克隆抗体药物、康宁生物肿瘤筛查和大分子蛋白液、东北金属交易中心等17个“三早”项目如期开工。钻智生物吉芝元注射剂及新药研发中心、康宁杰瑞单克隆抗体等重大项目达产运营。5000万元以上新续建项目120个,完成投资105亿元。工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进步。
  促进三产蓬勃发展。九台农商银行全年上缴税金2.6亿元。大健康田园综合体项目签订框架协议,庙香山度假区项目完成索道、雪道等基础设施建设,九郊智慧云谷项目、土们岭盛采农业旅游项目开工建设。全年旅游综合收入实现20亿元,同比增长10%。中澳城物流商贸综合体项目,完成1.7万平方米仓储库和12万平方米立体库主体建设。全年培育电商企业25户,总交易额8.3亿元。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完成233亿元,同比增长9%。服务业强区战略迈出坚实步伐。
  过去一年,我们致力品位提升,拼出“九台速度”,城乡建设强势推进。
  精准规划城乡设计。结合“一带一路” “哈长城市群”等发展战略,对我区分区规划、控详规、总体城市设计进行系统调整,将海绵城市、生态绿地、慢行步道等全新元素融入城市建设。聘请天津大学等国内知名设计团队,对九台老城、南部新城、九溪新区进行高标准规划,编制完成总体城市设计,长春东部生态新城的建设蓝图正在逐步展开。
  精致建设宜居家园。积极抢抓国家棚户区改造机遇,投资36.86亿元的5684户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面开工。全年签订征收补偿协议2550户,征地拆迁工作赢得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依法行政、文明拆迁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新华大街西段、规划甲路南段等7条道路建成通车,特别是前进路立交桥的交付使用,畅通了区域微循环,打通了南北新动脉,建立了城市新地标。改造九大公路和农村公路危桥12座,新建乡村公路134公里,我区被省政府评为“四好农村路”建设示范县。改造农村危房1392户。实施南山公园、花溪公园、沿河公园改扩建工程,城乡人居环境实现新跃升。
  精心优化城市管理。推进“智慧城管”建设,依托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控系统,开展城市管理执法。清理占道经营等行为700余人次,依法强制拆除福星、福临小区违章建筑530余处,实施了民康路牌匾示范改造工程。通过创新方式、依法操作,完成5个小区1949户无籍房办理,解决了多年来的历史遗留问题。生活垃圾填埋场升格为一级标准,城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新建标准水冲厕所7座,更换垃圾箱1500个,街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5%。城市管理能力达到新高度、管理水平实现新提升。
  过去一年,我们致力标本兼治,刷新“九台颜值”,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建成秸秆综合利用示范点12个,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6%,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九台经验做法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全面落实减排政策,大力推进应用新能源,通过煤改电、煤改气、煤改生物质等方式,淘汰20吨以下燃煤锅炉542台。购置新能源公交车139台,全部上线运营。大力整治工业烟粉尘、建筑工地扬尘,推行煤炭经营场地苫盖、主要街路洒水等防尘降尘措施,空气优良率稳步提升。绿色环保低碳生活成为九台人民追求的新时尚。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全面启动石头口门周边13家采石场生态恢复治理工程;一级保护区完成征地93公顷、征收房屋30户,实现全封闭管理。全面落实河长制,河湖面貌明显改观,水质状况持续改善,长春地区河长制工作现场会在我区召开。积极推进饮马河流域综合治理,禁养区内104家规模化养殖场(户)全部关闭;投资1276万元,为非规模化养殖户采购储尿罐453个、建设储粪场54个。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59家、治理改造168家。卡伦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营城、龙嘉、波泥河、其塔木等镇街污水处理厂建设稳步推进,小南河污水管线改造工程启动实施。九台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推进黑土地侵蚀沟治理工程。大力实施控药控肥举措,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全面强化监管机制,严防医疗废物和涉重企业污染。新建垃圾中转站10座,改造农村厕所2万户;完成加油站“双层罐”改造44家;继续开展“绿满九台”行动,完成迹地更新造林1400亩、三北造林2800亩;创建省级生态示范村4个,绿化村屯90个。宜居城市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过去一年,我们致力民生改善,彰显“九台情怀”,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成功实施了光伏发电、棚膜经济、手工编织等18个扶贫产业项目,稳定脱贫567人,2个贫困村出列。新建、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782户,完成12个贫困村供水设施建设,为15个贫困村新建水泥路123公里。发放健康扶贫资金126万元,发放贫困家庭学生资助金1566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600万元,为328户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开展“扶贫超市”培训519人次。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扶贫开发,九台农商行“企业+合作社”模式,成为全省扶贫企业创新发展新标杆。帮贫济困、共同富裕成为全社会的广泛共识。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招聘新教师279人。投入资金4.1亿元,实施青少年活动中心、实验小学等基建项目15个。区人民医院扩建项目、妇幼计生中心新建项目启动建设。文体活动中心 “三馆”“两场”主体完工,内部装修有序推进。完成公园、兴华、文体3个社区服务用房建设。新安装农村数字有线电视4200户。实施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工程,新建农村养老大院50个、农村文化广场60处、全民健身路径60条。成功举办全国第三届残疾人冰雪运动季、乡村国际马拉松等系列赛事活动,省运会获得县区第二名的好成绩。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更多民生成果实现共建共享。
  保障能力逐步提升。开展以“春风行动”为主题的系列就业活动12场,开发城镇就业岗位7000个,新增就业7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00万元,创业促就业成功项目55个,带动就业2816人。实施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群众外地就医报销更加方便。发放城乡低保金9304万元,发放特困人员救助金1466万元,社会保障机制日趋完善,最低生活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社会秩序和谐稳定。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改、大演练行动,全区工矿商贸、道路交通、消防火灾三类事故同比下降40%以上,全年无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常态化开展车辆超载超限治理,构建了“法规完备、运行顺畅、科学长效”的治超体系。坚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成功打掉涉黑团伙1起、恶势力犯罪集团2起、一般涉恶团伙2起,打击处理40人,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在全省首家开设视频接访,得到国家信访局充分肯定,九台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人民满意窗口单位”。“平安九台”建设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过去一年,我们致力真抓实干,书写“九台担当”,政府建设全面加强。
  在“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基础上,深化放管服改革,“只跑一次”办理事项1113项,占比达到98.8%,九台政务大厅被长春市确定为“标准化大厅”试点单位,群众和企业满意度创历史新高。全年办理人大议案、意见和建议24件,政协提案41件,办复率、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制定实施《加强政府监管工作的意见》,成功创建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持续加强营商环境建设,走访企业82户,解决问题25个,查办涉软案件6起。严格依法行政,加强审计监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区党员干部担当意识明显增强,奉献精神充分展现,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圆满完成中央生态环境督察“回头看”、中央脱贫攻坚工作专项巡视、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等迎检工作,九台经验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区上下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合力。
  此外,人民武装、民族宗教、妇幼老龄、消防通讯、防震减灾、档案方志等工作也取得了可喜成绩。
  各位代表!一年的变化,生动诠释了九台发展的律动和轨迹,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增强四个意识、永葆政治本色,用坚如磐石的信仰忠诚履职;必须坚持高点定位、统筹谋划布局,用赶超跨越的目标激发动力;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实施精准发力,用久久为功的韧劲补齐短板;必须保持昂扬斗志、强化克难攻坚,用雷厉风行的作风狠抓落实;必须不忘奋斗初心、办好民生实事,用惠及百姓的成果凝聚人心。
  各位代表!一年的努力,高度凝聚着九台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奋发图强、努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以及所有关心支持九台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仍然突出,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够大,发展质量不够优,产业转型升级还需加速;解放思想仍在路上,体制机制仍存制约,全面深化改革任重道远;城乡建设欠账较多,城市品质和形象有待提升;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补齐民生短板仍需付出更大努力;生态环境改善刻不容缓,大量基础建设需要不断夯实;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仍需加强。对此,我们必须正视问题,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当前,九台发展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走进新时代、标示新方位、瞄准新坐标的新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东北之行,擘画新时代东北振兴,提出了全方位振兴的历史考题。九台如何在东北振兴的历史机遇中抢占先机、加快发展,更好地解决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更好地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是我们要做的首要任务。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打先锋、站排头”的意识,全面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实现九台经济社会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全会和区委二届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一城提升、两区联动、五大发展”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奋斗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三大攻坚”为突破重点,突出创新转型,加快乡村振兴,补齐发展短板,全面构建“五大功能区”,为打造“五个九台”提供强大支撑,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2019年政府工作的预期目标是: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以上,财政收入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增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围绕上述要求和目标,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在一带一路对外开放功能区打造上迈出新步伐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谋划开创具有九台特色的开放新格局,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横下一条心、发展新动能”的指示要求落到实处。
  加快产业优化升级。着力“增链”。制定实施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三年计划,坚持“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支持羊草煤田、宇光能源,引进煤化工企业,鼓励中泽煤层气项目扩大产能,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扶持金锣肉制品、朱老六食品等企业拓展深加工能力,培育全国知名品牌,构建以粮食、畜禽、乳品、果蔬等为支柱的现代化农产品加工产业体系。全力“补链”。支持中誉集团、正多科技等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推动技术升级,加快装备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航空航天等“高精尖”领域迈进。努力“强链”。利用汽车零部件产业优势及硅藻土特色资源,支持兰舍硅藻泥和吉钢集团等企业,拓展产品功能,升级产业链条,逐步构建非金属材料产业集群和高强轻型合金材料产业集群。设立医药产业专项基金,支持康宁杰瑞、钻智生物等生物医药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推进成果转化,抢占医药产业制高点。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均增长10%以上。
  坚持开放发展战略。积极融入“一主六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着力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在充分发挥经济开发区、工业集中区招商主战场的基础上,加快九溪新区、卡伦湖生态新城、波泥河冰雪温泉小镇、中古生物技术国际合作区四大平台建设,全面开拓发展空间。通过合作招商,与杭州富阳、天津北辰等地主动对接,推介包装产业项目。围绕主导产业,依据招商地图,创新招商方式,引进一批龙头型、旗舰型大项目、好项目,提升转型发展质量。全年招商引资内资、外资分别增长15%和12%以上。
  深入实施项目拉动。牢固树立“项目至上”理念,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行重点项目区级领导包保和秘书服务制,以“店小二”式服务,助力项目建设跑出九台速度。推动北创冰雪小镇、手拉手汽车运动特色小镇、鼎祺实业万吨工业铝等新建项目及早开工,智慧云谷、吉大一院康复养老中心、开心农业蛋鸭养殖等续建项目复工建设,吉林福乐瑞汽车装备生产基地、吉林兴泰发电设备制造等项目投产达效。盘活企业15家以上。全年新建续建5000万元以上项目122个,完成投资120亿元以上。
  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制定出台《九台区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实施意见》,完善服务平台体系,设立发展扶持基金,力争引进省级担保公司分支机构,全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制定实施中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强化政策集成,鼓励社会创新,促进大众创业,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3%以上。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的良好局面。
  (二)坚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东北亚精优农产品供给区建设上获得新成效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努力调结构、补短板、解难题,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步伐。
  建设施,夯实乡村振兴基础。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建设高标准农田18.47万亩,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技术2.5万亩,调减籽粒玉米21万亩。粮食生产能力稳定在30亿斤左右。抓好农田保护性耕作,实施秸秆还田31.7万亩。新增农业机械1500台套,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92%。推进饮马河防洪治理、中小河流重点段治理等4项工程。全面加强非洲猪瘟等疫病防控,建立健全可追溯体系。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不断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强产业,增强乡村振兴动能。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培育壮大波泥河苗木花卉、龙嘉有机蔬菜、广泽现代农业、上河湾生态养殖等4个农业园区,创建水稻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大豆产业园各1个。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420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00家,销售收入突破62亿元。引导“九台贡米”等地方特产认证绿色有机食品,支持朱老六、雍达等企业争创名牌产品、驰名商标。实施产业兴村强镇行动,重点打造一批产业强、产品优、生态美的农业强镇,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优环境,提升乡村振兴水平。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建设垃圾中转站10个,统一规划建设垃圾沤制池,建立健全村庄保洁体系,实现村屯垃圾集中转运处理全覆盖。继续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改造水冲厕所5000个。推广建设户用污水处理设施,探索生活污水源头减量、尾水回收利用。以“三美同步”为重点,建设3个长春市级新农村典型、13个省级重点村典型,新打造美丽庭院500个、干净人家1000个,市级以上文明村达到24个,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增收入,提高乡村振兴质效。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推广生物防螟196万亩,测土配方施肥60万亩,减少农业生产资料投入,降低物化成本。争取农产品初加工、秸秆综合利用、家庭农场等项目和补助资金3.7亿元,努力增加农民政策性收入。积极开展“春风行动”“暖流计划”等专项行动,劳动力转移输出23万人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00名,建设“星创天地”5个,创业项目60个,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三)坚持服务业强区发展战略,在长春新区服务业外延保障区构建上体现新亮点
  坚定不移在增量提质上下功夫,全力打造五大服务业板块,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做大数字经济板块。建立大数据管理中心,加快数据机房、数据线路、技术力量有机整合,建设便民高效的数字化服务平台。统筹规划全区资源,实施智慧医疗、智慧城管、雪亮工程等一批重点智慧应用项目,打造集约化管理体系。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卡通、食药溯源等项目应用,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围绕省市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紧密跟踪华为、长发等集团战略投资方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与省市数字发展实现同步谋划、同步建设、同步共享。
  做精文旅产业板块。围绕打造百里乡村旅游生态长廊,持续推进“中东西”三大旅游片区建设,全面提升接待服务能力。借助与长春师范大学校地合作契机,深度挖掘民族特色文化,精心包装以徒步山水、红色旅游、乡村休闲为主题的旅游精品线路。办好传统民俗、特色农产品等各类节庆活动,讲好九台故事,打响九台品牌。
  做好康养产业板块。加快推进吉大一院康复养老项目建设,启动波泥河大健康产业园、卡伦湖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将波泥河、卡伦打造成为集养生、养老、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省级健康特色小镇。加强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成社会福利院二期扩建工程,整合改造社会福利院3所,建设农村养老大院15个,让“夕阳事业”成为具有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
  做实金融产业板块。继续支持九台农商行全国战略布局,加大区域贷款投放额度,支持域内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完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开展“信易批”“信易贷”等金融产品。出台股改上市新政,设立上市企业奖励资金,全力培育上市企业。积极引进域外金融机构,发挥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作用,全力构建东北地区农村金融服务中心。
  做强物流产业板块。推动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变,以做大做强园区、引进大型企业、发展物流集散中心为重点,启动东湖公路主枢纽冷链物流园区建设。依托中澳城物流商贸综合体,进一步与厦门海运开展对接合作,构建“北粮南运、南货北输”一票制物流运输体系。谋划建立运输、仓储、配送等信息处理一体化的互联网信息管理平台,打造区域性现代物流集散中心。
  (四)坚持以品质品位为核心,在哈长城市群长吉发展带核心区建设上塑造新面貌
  围绕打造中等生态示范城市,进一步优布局、强功能、提品位,着力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以“全局视野”规划城市。扎实推进“多规合一”,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等理念融入九溪新区规划全过程,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道路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九溪新区管网综合规划,启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约束机制。完成卡伦湖44平方公里分区规划、19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和5平方公里的城市设计。加强城市“七线”管控,做好留白、造绿、建园文章,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以“工匠精神”建设城乡。努力增加城市绿地面积,实施亮化美化工程,推进小南河生态综合整治,打造城市生态轴。完成健康路南段、中央大街南段、沿河街东段等7条道路建设;启动建设规划四道街,力争将饶盖公路(G229)九台段纳入长春市建设规划,支持长春市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建设,构筑城市内外循环道路网络。完成福星、福临小区改造,全力推进5684户城市棚户区改造,启动1836户卡伦棚户区改造和314户营城采煤沉陷区三期避险安置项目。建设廉租房362套,改造农村危房430户、“畅返不畅”公路200公里、农村公路危桥5座。优化城乡环境品质,将健康和幸福送到每个人身边。
  以“精品意识”管理城市。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推动落实城市管理效能提升三年行动。完成主城区净水厂扩建项目,日供水能力提高至5.5万吨。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利用,加快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新设分类垃圾箱1000个。加快社会化力量整合,加强“老旧散弃”小区管理。合理布设城区公厕,新建城区水冲厕所6座。高标准建成智慧城管系统平台,真正使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五)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在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上展现新作为
  加大改革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释放红利、激发活力、提升竞争力,争当全省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加快改革纵深推进。完善“一门式、一张网”综合平台,巩固“只跑一次”改革成果。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规范政府举债行为,有效防控债务风险。放大卡伦示范镇和龙嘉扩权强镇试点效应,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深入推进“三块地”改革试点,完善农民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有效破解建设用地难题,力争在全国形成可复制、利推广、惠民生的创新工作经验。
  积极构建创新平台。加快中古生物技术合作区建设,使其尽快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力争在全省树标杆、当表率、做贡献。鼓励康宁杰瑞、格瑞特、中财管道等企业,联合建立研发中心,共享研发资源,打造全省产学研协同创新典型。在大学生创业园建设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与全国高校进行深度合作,真正让一切创新创业的源泉在九台大地充分涌流。
  全面释放创新活力。抓好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建设,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加快集聚创新人才,新增国家级领军人才1人,省市级领军人才30人。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深入实施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双千户”培育工程,新增专利授权130件以上,科技型“小巨人”企业达到18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家,科技创新能力继续在全省保持领先地位。
  (六)坚持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全面加强污染防治,积极推进生态修复,着力打造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的优美环境。
  坚持铁腕治污。全面开展“清水”“护蓝”“净土”攻坚行动。重点做好“河长制”工作,进一步加强饮马河流域综合治理,严控严管石头口门水源地周边环境,域内4个水质自动检测站投入使用。完成中石油等20家加油站“双层罐”改造。在全省率先启动洁净煤推广工作,20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5%以上。加强对重点排污企业的监测监管,建立健全环保责任体系。
  加强生态保护。坚持生态生产生活并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完成水源地周边13家采石场的生态恢复治理。加强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严守生态红线,切实保护耕地,确保占补平衡。持续开展“绿满九台”行动,完成农防林更新改造1000亩,清收林地补植5000亩,绿化村屯50个,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推进绿色发展。制定节能减排三年行动计划,鼓励企业技改升级,推行清洁生产。培育发展中航新能源九台生物质热电联产等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新兴产业。启动建立工农复合型循环经济示范区,推进秸秆、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实现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8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68%以上。加大对长拖、雍达秸秆企业扶持力度,新续建秸秆综合利用示范点4个。探索绿色发展路径,夯实绿色发展基础。
  (七)坚持打造“幸福九台”计划升级版,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力以赴夯基础、补短板、促均衡,努力让群众感受更多温暖,得到更多实惠。
  打赢脱贫之战。进一步整合扶贫资金,科学谋划产业项目,确保实现所有非贫困村产业全覆盖。推动教育医疗、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社会保障等行业扶贫协调并进,切实增强脱贫保障能力。注重“志智双扶”,选树脱贫典型,杜绝“养懒汉”,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推进。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做好与宽城区扶贫帮扶对接,扩大扶贫产业联盟辐射范围,对贫困村实施联动帮扶、立体开发,实现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
  办好惠民之事。完成青少年活动中心、第二幼儿园等6个教育基建项目,为教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依托“善满家园”和特殊教育学校,探索残疾人“五位一体”发展新模式,打造全国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区医院扩建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推广中医药特色服务,丰富全国中医药先进县建设载体。完成档案馆、图书馆建设,区文体中心项目投入使用,举办文体活动60场次,农村文化小广场实现全覆盖,农村广电网络改造全面完成。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救助范围,提升城镇与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推动“贫困线”“低保线”和相关政策有效衔接,真正让困难群体得到最及时、最有效的救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恪守安民之责。坚决贯彻“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发展理念,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化平安九台建设,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弘扬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构建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全力保障信访稳定,认真落实重大信访案件包保制度,努力化解信访积案,创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发展的引领能力、政策的执行能力、问题的破解能力、民生的保障能力和社会的治理能力。
  不忘初心,忠诚履职。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守政治本色,树牢宗旨意识,倾力解决广大群众关心关切的现实问题和民生需求,让民生幸福的底色更厚重,让共享发展的主题更鲜明。
  担当实干,勤勉履职。倡树专业精神,提高执行能力,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把责任担当体现在工作落实中;培养专业能力,不畏困难,敢于创新,善谋敢为,把责任担当体现在破解矛盾问题上;完善容错机制,为敢负责者保驾,为敢担当者护航,让担当者轻装上阵、建树有为。
  尊崇法治,依法履职。坚守法治思维,提高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依法办事、按章理事,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健全权责清单,严格规范行政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廉洁自律,清廉履职。自觉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坚持秉公用权,依法依规办事。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以良好的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承诺办好以下12件民生实事:
  1、实施卡伦生态新城改造项目。投资12.67亿元,改造棚户区1836户22.65万平方米,推动开发区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协调共进。
  2、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投资6亿元,建设中航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投资3.8亿元,实施营城万吨级秸秆生物质综合循环利用项目;投资2亿元,建设波泥河生物质沼气发电项目,为产业兴村奠定坚实基础。
  3、实施城市道路畅通工程。投资2.67亿元,启动规划四道街等8条道路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体系,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4、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投资1.5亿元,为全区68个建制村改造“畅返不畅”公路200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5座,让农村公路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5、推进小南河生态综合治理。投资1亿元,完成水生态环境修复、河底清淤、河道治理等工程,全面提升“美丽九台”建设水平。
  6、继续实施安居惠民工程。投资8720万元,启动采煤沉陷区避险安置项目三期工程,建设回迁楼31220平方米,全面改善沉陷区居民住房条件。
  7、创新发展残疾人事业。完成长春市九台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探索托养、教育、康复、培训、就业“五位一体”的融合发展模式,实现九台残疾人事业跨越发展。
  8、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600万元,新建城子街、鸡鸣山和加工河3所中心校教学楼,改善农村教育办学条件。
  9、继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投资2000万元,改造农村厕所5000个,努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10、实施南部新城农贸市场建设项目。投资2000万元,新建5500平方米南部新城农贸市场,有效改善人居环境。  
  11、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投资400万元,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00人,为我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
  12、持续推进“雪亮工程”。投资390万元,对城区重点道路、桥梁和农村视频监控探头补点加密,推广人脸识别等高新技术,全面提升技防建设水平。
  各位代表!新时代孕育新机遇,新起点开辟新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务实担当、奋力拼搏,加快建设“五个九台”,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编 辑 : 赵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