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九台市人民政府2008年工作报告

时间: 2008-12-16 10:25 来源:九台区政务公开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008年12月11日在九台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长 孙向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二〇〇八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我市各项事业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解放思想,锐意创新,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实现九台的振兴崛起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民经济快速增长,区域经济实力实现重大提升 

  预计到2008年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0亿元,比上年增长32.8%;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6.82亿元,比上年增长30.6%,其中本级财政收入达到4.77亿元,比上年增长32.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86亿元,比上年增长59.2%;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300元,比上年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990元,比上年增长14%。各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突破历史最好水平,位居长春地区前列。经济总体呈现出速度加快、质量提高的良好发展态势。

    ——项目建设势头强劲,工业化进程迈出重大步伐 

  全市新建、续建工业项目243个,计划总投资255.5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66个,总投资73.7亿元;续建项目77个,总投资181.8亿元。与历年相比,项目建设速度最快、数量最多、投资规模最大。华能九台电厂一期工程如期完成了主要基础设施建设。龙家堡煤田年内可投入生产。长拖集团成功引进战略投资者,已与纽荷兰上海分公司正式签约。吉林福钢、中机北方等一批新签约的大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到年末,全市工业投资完成68.5亿元,比上年增长6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95亿元,比上年增长70.5%。

    ——产业布局优化升级,招商平台得到重大拓展 

  在九台经济开发区,南、北两区累计落位项目208个,完成空间指标突破6平方公里。按照长东北开发开放先导区的战略部署,实现了园区和项目建设北上,完成了北区1.32平方公里的“五通一平”建设和新增2平方公里基础设施的前期工作。创业孵化基地三期、四期工程同步推进,完成了8.5万平方米主体工程的建设任务。顺利将卡伦五个村划归开发区代管,发展空间得到极大拓展。在九台工业集中区,共落户工业项目18个,总投资13.4亿元。完成了1.21平方公里生态养殖区的“三通一平”建设,投资3.2亿元的广泽“万头奶牛示范项目”已开工建设。投资2亿元的吉林泰华冶金项目实现了开工投产“百日工程”既定目标。

    ——农村经济持续发展,新农村建设取得重大成效 

  认真落实国家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强高产示范园区建设,扎实推进4亿斤商品粮增产工程,粮食总产量突破了22亿斤,创历史最好水平。积极实施全程农机化示范区项目,培育农机大户38个,机械化作业面积达到24万亩。全力推进“千名小老板培育工程”,全市新增“小老板”380户,总量达到690户,实现了民营经济的新发展。新建本级牧业小区80个,长春市级健康牧业小区备案35个,种畜禽场发展到18个。完成4000户农村泥草房改造任务,新建沼气池1521个、农村环保厕所500个。增容改造5个变电所,共有5个乡镇68个村达到农村电气化标准。实施了土地开发整理项目5个,可新增耕地1843公顷。加强农业综合开发,实施了以水库除险加固、灌区节水改造和小南河防洪为重点的10项水利工程。推进了“三北”四期及更新造林工程,完成造林绿化6000亩。

    ——城市建管力度加大,综合承载能力实现重大提高 

  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基本竣工,总计有6786户居民迁入福星小区。总建筑面积160万平方米的煤矿棚户区改造工程通过国家发改委批复,两个小区已正式启动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完成了7.53万平方米的建设任务。全市房地产开发项目18个,开发面积突破50万平方米,创历史新高。老城区改造步伐加快,完成了曙光大街等3条街路的人行步道铺装,实施了客运中心站改造、站前广场整修及36栋黑楼道改造工程。对南山公园和沿河带状公园进行了重点绿化,新增绿地面积5公顷。推广“一步工作法”保洁模式,全面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城市环境明显改观。严格规范出租车市场秩序,彻底整顿了人力三轮车运营行为。新老城区全部高标准安装了交通指示灯和监控设备,结束了九台城区无交通指示灯的历史。晨宇物流园区成功实现运营。13.1公里的九德公路九台绕越线工程高标准建成并全线通车,1.7公里的长通路扩建工程已经完工,1.8公里的规划二号路建设顺利实施。长吉北线二级路变一级路工程正式启动,城际铁路九台段40公里征地拆迁工作顺利结束。完成了20座危桥及上河湾镇套子里渡口、莽卡乡博尔哈通渡口改造工程。新建乡村水泥路400公里,完成了24公里卢谢线建设和九其公路、二道沟至加工河公路的养护工程,真正实现了乡村两级公路建设的历史性飞跃。

    ——金融创新逐步深入,金融体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市农村信用联社顺利通过国家银监会批准,成为东北地区首家、全国第16家农村商业银行,将进一步加大支农惠农力度和地方财政贡献力度。在全省县(市)中率先出台了《鼓励企业上市扶持政策》,确定10户重点企业作为上市后备资源进行重点培育,协助完成了宇光能源公司上市的前期准备工作。骏升长拖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成功在美国上市,实现了长春地区县域上市工作“零”的突破。对全市经营性和非经营性国有资产进行了整合评估,在长春外县(市)中率先注册成立了“九台融鑫投资有限公司”,搭建了政府融资的平台。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注入资本金达到3000万元,融资担保能力提高到1.5亿元。村镇银行筹建工作稳步推进,正在与有关金融机构深入商洽。

    ——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和谐九台建设取得重大成就 

  投资1.68亿元的74项民生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就业再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057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795人,为8174名灵活就业人员发放补贴资金713万元,为下岗失业人员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089万元。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8万人和3.15万人,1236名新征地农民纳入养老保险范围。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实现基本全覆盖,新农合参合人数达到54.9万人,参合率实现92.5%。深入开展了“千户特困户结对救助”活动,为1215户特困家庭发放救助款物总计50万元。为城乡低保家庭赠送电视机6136台,有14574户城市居民和17428户农村居民享受到了低保待遇。全市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款物总计760万元。对城区初中教育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三中与三十中、二十三中与三十一中实现合并。投资2156万元进行了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化解“普九”债务800万元。新职教中心、胡家回族乡寄宿制学校建设完成。120急救中心正式启动运行。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稳定了低生育水平。完成了广电大厦主体和发射塔基础工程。铺设有线光缆860公里,新发展有线电视村40个,新建农家书屋100个。“科技富民强县项目”获得国家批复。累计建设科普画廊20个,全民科学素质不断提高。在北京举办了以迎奥运为主题的第二届剪纸艺术精品展,提高了九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开展了市级领导大接访活动,认真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强化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年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428起,当年命案破案率达到95%。加强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重点对婴幼儿配方奶粉进行了清查。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和“百日安全专项督查活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民主法制不断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共办理人大议案、意见和建议96件,政协提案69件,办复率达到100%。“五五”普法和依法治市工作深入开展,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工作不断加强。以“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树四种风气、建四型机关”活动为载体,营造“风清气正、和谐为民”的政风环境。全市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的窗口单位,全部建立了公开办事及服务承诺制度。进一步强化行政服务中心建设,34个部门进驻中心集中办公。畅通了行政审批和中小企业贷款的“绿色通道”,对重大项目实行“全程代办制”。强化软环境监督检查,受理涉软案件22件。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加大监察工作力度,政府廉政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认真落实民族宗教、外事侨务、老年人、残疾人等各项政策。密切了同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联系,主动听取工商联及社会各界人士意见。支持驻九部队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

    此外,统计、气象、档案、石油、烟草、邮政、通讯等各项事业也都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整个社会进一步趋向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市在宏观政策偏紧的背景下,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的一年;是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条件下,社会建设最多、民生改善最大的一年;更是在区域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工业强市迈出重要步伐、跨越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我们集中财力、物力和人力,办成了一些多年想办而没有条件办的大事和实事,解决了一些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能力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走在了省内县域发展的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总揽全局、市人大和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齐心合力、拼搏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85万人民,向积极给予政府工作支持并为九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发展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速度虽然较快,但经济总量仍然偏小;财政收入增幅虽然较大,但整体保障能力还不强;项目数量虽然较多,但总体质量还不高;主导产业虽然初步形成,但产业集群度还不够,抗经济波动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还不强。另外,社会稳定还有一些薄弱环节,发展环境还有待于优化,政府建设还需要进一步改善。对此,我们必须知难而进,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逐一加以解决。我们真诚期望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给予批评和监督,帮助我们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

  二〇〇九年工作安排 

  2009年,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冲刺之年,是九台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为长远发展打好基础、加快振兴崛起的关键之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和国内经济周期性回落产生的叠加效应,使得宏观发展环境更加复杂和不确定。同时,周边县(市)区都在千方百计加快发展,区域竞争环境更为激烈。但是我们更应看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正在逐步放松,大规模的政府投资拉动将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因此,总体上讲,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

  我们必须坚持加快发展的信心不动摇,必须努力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必须为未来发展积累足够的能力,必须努力解决好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抢抓机遇,趋利避害,牢牢把握振兴任务,咬定发展不放松,瞄准目标不动摇,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率先发展,继续在区域竞争和新一轮的大发展中走在前列。

  2009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确定的战略部署,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为主题,着力推进“一城突破,两区腾飞”,全力加快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进程,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大发展和快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比上年增长25%;全口径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比上年增长4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0亿元,比上年增长16%;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8395元,比上年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835元,比上年增长14%。

  为实现上述目标,着重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在新型工业化进程上构筑新优势 

  建设和谐富裕的新九台,必须坚持工业立市,以工业化的大发展带动县域经济的整体突破。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要进一步加大开发开放力度,拓展招商渠道和领域,坚持招商与选商并重,数量与质量兼顾,二产与三产并举。适当提高招商门槛,盯住沿海发达地区,着力引进资源节约型、科技创新型、产业带动型、规模效益型的好项目。围绕周边大城市“退二进三”和“退城进区”,增强吸附能力,主动接受辐射。充分利用创业孵化基地,引进投资小、见效快、成长潜力大的中小企业。落实招商项目责任制,推进全员招商向专业招商转变,形成在谈、签约、建设、投产的梯次推进态势,着力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达效率。全年计划引进内资26.4亿元,外资4884万美元。

  强势构建发展平台。九台经济开发区要把握政策机遇,积极引入和整合农业机械产业项目,迅速做大做强农机产业园。加快工业北区1.32平方公里建设用地已落位项目的开工步伐,实现建设一批,投产一批,达效一批。对已完成土地收储的新增2平方公里建设用地,坚持建设、引资同步运作,完成“七通一平”建设和项目摆放。注重增强产业综合配套能力,积极培育发展商服、房产、物流、金融等产业,全面提升园区的层次和水平。九台工业集中区要加快北矿生态养殖区的建设速度,实现广泽“万头奶牛示范”项目的建设和养殖规模。加快推进六街工业园项目达产步伐,适时启动“新城工业园”1平方公里起步区建设。

  积极扶持重大项目。抓好华能一期工程达产,争取二期工程如期推进。支持龙家堡煤田实现300万吨产能。扶持天景、金锣等企业扩能,增强区域市场控制能力。深化长拖集团与纽荷兰公司战略合作,扩大高端市场份额。加快海伯尔制药、皓月皮革达产达效步伐,加快中机北方、吉林福钢等重大项目的建设速度,争取宇光能源公司在国内主板市场上市。继续围绕“矿产能源、机械加工、医药、食品”等主导产业,谋划一批产业链条长、成长性高的重大项目,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接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要突破130亿元,比上年增长37%。

  努力破解发展“瓶颈”。进一步加大对工业经济的统筹和服务力度,保障重点企业煤、电、油、汽、运等生产要素的需求,保证重点工业企业运行顺畅,增产增效。积极发挥融资平台和担保公司作用,全力扶持企业上市,帮助企业争取各类金融支持。全力对上争取土地指标,保证工业用地需求,为未来发展预留出足够的空间。

    二、强力推进城镇开发建设,在城市化进程上实现新突破 

  按照“南移、北提、东拆、西建”的总体思路,继续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坚持工业化和城市化同步推进,着力构筑生态宜居的中等城市发展格局。

  优化城区建设布局。合理引导城市发展的规模、速度和节奏,坚持城市发展框架南拉、发展空间南拓、产业和人口南移。采取BT等多种开发模式,全力推进中央大街、前进路、前进路公铁立交桥和南河桥工程,完成规划二号路并启动规划一号路建设。加快新洲国际新城和煤矿棚户区异地建设步伐。将沿河带状公园和南山公园融为整体的板块景观带,高标准开发建设。继续完善老城区功能,重点抓好北部中心市场的规划建设,实施工商路东段等7条巷路的改造工程,完成新华大街人行步道铺装工程和九郊路、东环路的路灯安装工程。东部营城区逐步退出城市发展序列,依托现有资源实现经济转型,借助东山的地理优势和林地资源做好东山公园规划设计。西部城区重点沿西环路,推动精品社区建设,提升晨宇物流园区功能,加快广电大厦建设,打造新的城市建筑景观。

  创新城市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的科学化、集约化、精细化水平,着力打造整洁、有序、靓丽的城市形象。推进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权相对集中改革,加快市政、物业、自来水等公用事业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改革。实施集中供热工程,改善环境卫生状况,规范交通秩序。定期发布城市规划、重点工程建设等相关信息,积极征求全市人民的意见和建议,实现城市建设与管理信息公开化、决策科学化。

  完善重点城镇功能。加快卡伦、东湖、龙嘉、上河湾、其塔木等重点中心城镇的开发步伐,积极推进小城镇基础设施、公用设施建设,发展相关产业。结合土地适度流转,鼓励农民进入城镇经商、就业和创业。以产业集聚、人口集中为着力点,提升小城镇建设规模和水平。通过九台主城区开发,带动重点城镇建设,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县域城镇体系,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城市化进程。

    三、强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在农村改革发展进程上实现新跨越 

  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引领,统筹谋划城乡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提高“三农”工作水平。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以增产4亿斤商品粮工程为重点,推进病虫监测、种子质量监控、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沃土培肥、标准粮田等5项工程建设。积极推进“人才服务现代农业发展项目”工作,深入实施科技进村入户工程,完成玉米螟防治180万亩,测土施肥指导农户使用率达到50%以上。全力推进全程农机化示范区建设,机械化作业面积达到48万亩,三大作物高产示范园区达到200万亩。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壮大绿色水稻、粘甜玉米、苗木花卉等特色产业,扩大基地生产规模。实施“农民素质培训工程”,培育一批懂技术、善经营、能创业的新型农民。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全口径输出劳动力21万人次以上。

  重点实施“双千工程”。继续深入实施“千名小老板培育工程”,进一步加大财税、金融政策扶持力度,重点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小老板”项目,新培育“小老板”企业300户,带动民营经济腾飞。启动“千处牧业小区建设工程”,出台支持和鼓励畜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新建健康畜禽养殖小区力争超过240个。加强畜禽疫病防控,确保不出现大的疫情,实现牧业经济安全集约发展。

  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长吉北线51公里改扩建工程,完成工程总量的60%。实施220公里乡村水泥路建设,改造危险桥梁20座。新建卡伦、西营城2个变电所。抓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人畜饮水安全问题。加强农村新型能源建设,新建沼气池1000个以上。完成饮马河灌区改造及小南河、雾开河综合防洪工程的前期工作,推进中小河流规划工作,启动灌区田间工程和涝区治理工程。植树造林6300亩。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大力发展农村公益事业。

  稳步推进农村改革创新。继续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鼓励以租赁、转包、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实现土地承包经营权合理有序流转。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0个。继续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建设,全力支持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发展,继续推进村镇银行等多种形式的农村金融组织筹建工作,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四、强力推进民生工程,在构建和谐九台上开创新局面 

  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下更大力气,办更多实事,不断加强社会建设,着力扩大公共服务,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新开发就业岗位7000个,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和下岗再就业3000人。继续扩大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范围,新农合参合率力争达到95%以上。加强社保基金监管力度,切实做好新征地农民的即征即保工作,养老保险新增1000人,失业保险新增500人。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完善城乡贫困家庭医疗救助体系,启动市儿童救助中心建设工程。逐步扩大城市廉租住房制度的保障范围,实施农村泥草房改造5000户。

  推进各项社会建设。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改造农村中小学危房3000平方米,完成教育城域网和2个乡镇的九年一贯制中心校建设,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抓好高中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兑现教师档案工资不低于30%,为部分农村住宿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实施市医院新建工程,完成营城、九郊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对部分基层卫生院进行改扩建。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重视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构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安全屏障。加大城区数字电视普及力度,新发展有线电视村40个,培育农村文化大院2个,新建健身路径2条。抓好文化体育中心规划设计。积极创新旅游发展思路,促进剪纸产业发展,推进A级风景区和星级宾馆创建工作。不断提高科技贡献率,认真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继续做好双拥工作和优抚安置工作,切实维护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重点,推进和谐家庭、和谐社区、和谐企业、和谐机关建设,营造积极健康的思想舆论氛围。坚持严打、严防、严管,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和严重暴力犯罪,提高综合打防能力。认真做好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着力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

    五、强力推进职能转变,在政府自身建设上树立新形象 

  顺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以优化发展环境和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为目标,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科学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建设一个有执行力、公信力和创新力的服务型政府。

  推进法治,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支持“两院”依法开展工作,认真办理人大议案、意见、建议和政协提案。加快法治城市建设,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健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与听证、决策评估等制度,努力使政府决策顺民心、合民意,让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注重实干,增强执行落实能力。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战略思维谋划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增强抓项目的本领、解难题的能力、促发展的水平。健全政府部门绩效评价体系,强化效能监察,强化考核奖惩,强化行政问责,把抓落实、创业绩作为绩效评估标准,确保政令畅通。进一步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根治“中梗阻”现象,力促效能提速,使机关运转更加规范协调,办事更加公正透明,工作更加高效便民。

  开源节流,提高财政保障力度。坚持依法治税,挖掘潜力税源,培植后续财源,千方百计增加财政收入。用足用好国家政策,全力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强化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控制乡镇债务增长。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扩大部门预算范围,在保重点建设、保工资发放、保法定增长的基础上,着力建设“民生财政”,更多解决一些影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更多办好一些为广大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实事。

  从严治政,树立清正廉洁形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源头治理和审计监督,规范政府采购、工程招标等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厉查办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重点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社保基金等方面的案件,以清廉严明的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九台的发展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形势催人奋进,事业任重道远。让我们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倍加珍惜团结和谐的大好局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市人民,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共同开创九台更加辉煌灿烂的美好明天。

编 辑 : 赵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