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2009年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统计

时间: 2011-10-31 00:00
【字体: 打印

二〇〇九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也是九台发展历史上很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宏观环境的新变化,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全力以赴“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圆满完成了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开创了九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新局面。  

——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  

预计到2009年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亿元,比上年增长25%;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9.1亿元,比上年增长33.2%,其中,本级财政收入达到6.6亿元,比上年增长38.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3.2亿元,比上年增长43.2%;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8395元,比上年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835元,比上年增长14%。在当前金融危机不利形势的影响下,各主要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长春市下达的任务目标,在全省县(市)综合排名中实现了连续三年升级晋位。  

——项目建设强劲突破,发展后劲进一步积聚  

全市新建、续建项目170个,计划总投资224.2亿元。其中,新建项目79个,总投资35.9亿元;续建项目91个,总投资188.3亿元。华能九台电厂一期工程两台机组成功并网发电,实现满负荷运行。全省“十一五”重点能源建设项目龙嘉煤田顺利达产,年内可实现产能235万吨。中机北方自走式玉米收获机和半喂入式水稻收割机正式下线,结束了东北地区没有此类大型收获机械生产的历史。天景玉米花丝饮料投放市场,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吉林福钢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泰华冶金进入试生产,聚德龙铁塔实现全面生产。这些重大项目的快速推进和投产达效,掀开了九台大工业发展的新篇章。预计全市工业投资可完成91亿元,比上年增长32.8%。规上企业户数增加到135户,比上年增加38户。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43亿元,比上年增长50.5%。与此同时,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超前谋划、上争下促,多渠道争取项目65个,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1.95亿元、地方债券7339万元。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圆满完成,并成功列为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  

——平台建设强力推进,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  

九台经济开发区重点实施了北区2平方公里“七通一平”建设,供电、供热工程全面开工。创业孵化基地三期、四期工程主体完工并有7户企业预订。南北两区已累计落位项目256个,空间指标突破8平方公里。九台工业集中区重点实施了0.6平方公里的工业小区建设,完成了2条路面硬化和1条供电线路改造,累计落位工业项目18个,总投资13.4亿元。  

——城乡建管力度加强,综合功能进一步提高  

全市房产开发面积突破60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煤矿棚户区8号小区一期年内交付使用,市医院棚户区实现入住,地质队、民康路棚户区进展顺利。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城区集中供热项目正式启动。新增燃气用户2200户。完成了7条街路的供水工程,改造了2条街路的排水工程,实施了九台大街、新华大街以及民康路等8条街路的亮化工程。积极探索城市综合管理模式,实行“一步工作法”保洁模式。实施了通讯G网基站建设和固网建设工程。完成了66千伏环城二次变改造及城区电网改造等供电工程。南部新区规划一号路西段正式启动,规划二号路全线竣工。51公里长吉北线二级路扩建为一级路工程完成工程量的60%,长吉城际铁路九台段房屋拆迁工作全面完成。重修农九公路16公里,新建乡村水泥路350公里,改造危险桥涵20座。小城镇建设扎实推进,卡伦、龙嘉、东湖、波泥河四镇纳入省级“百镇建设”规划,其中,卡伦镇作为首批试点镇正式步入实施阶段。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富农惠农力度进一步加大  

认真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发放粮食直补、综合直补资金2.8亿元,发放农机具购置补贴7060万元,培育农机大户138个。全力实施4亿斤商品粮增产工程,建成2个国家级玉米高产示范田、1个省级水稻高产示范田,投入2800万元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全力推进“双千工程”建设,新培育“小老板”300户,健康牧业小区备案252个,种畜禽场发展到18个。着力探索农民增收致富新途径,发展蓝莓种植基地600亩,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到279家,全口径转移农村劳动力23万人次。加强农业基本建设,完成“五一”水库等5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1个河道治理应急工程和小南河防洪续建工程。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2处。落实自然干燥储粮仓8166套。新建沼气池3550个、农村环保厕所2000个。造林绿化面积完成6500亩。实施长春市和本级土地开发整理项目2个,全年经批准征收土地197.2公顷。强化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村屯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金融创新深入推进,农村金融体系进一步健全  

着力突破县域金融“瓶颈”,增强经济内生动力。企业上市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宇光能源正式签订上市辅导协议,亚泰制药、天景食品纳入全省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录。充分发挥融鑫公司的融资平台功能,为全市重点工程、重大项目融资8799万元。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成功引入5000万元民营资本,担保能力提升到4亿元,已办理各类担保贷款9003万元。组建“诚成”、“诚通”和“丰元”等3家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数量为全省县(市)之最。在九台经济开发区成立物流仓储公司,积极开展仓单质押业务,有效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状况。在邮政银行开辟了“双千工程”融资绿色通道,发放贷款4875万元。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民生状况进一步改善  

投资1.8亿元实施了87项民生行动计划。城镇新增就业435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500人,支付灵活就业补贴2600万元,发放下岗失业人员小额担保贷款1636万元。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9288人和30562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实现基本全覆盖,新农合参合率达到常住人口的91.6%。为城乡低保户、贫困家庭发放低保金及救助资金9758万元,为集中和分散供养五保对象发放补助资金863万元。完成农村泥草房改造6110户。发放家电下乡补贴资金610万元、汽车下乡补贴资金631万元。补发教师档案工资410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档案工资1400万元。获得科技部“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项目资金扶持,被评为2008—2009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市,农村综合科技服务平台正式开通。完成市特殊教育学校、朝鲜族中学建设。完成卡伦、龙嘉、饮马河原建制镇“一乡一校”工程。实施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项目69个,改造面积3万平方米。市医院主体工程已经封顶,卡伦等6家乡镇卫生院改造工程年底可投入使用。积极应对和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着力防治手足口病等各类传染病。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保障了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人口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6‰以下,政策生育率保持在91%以上。举办了首届农民文化艺术节、社区文化艺术节。农家书屋藏书总量达到44.8万册。广电中心建设全面竣工,城区有线电视数字化改造全面铺开,新发展有线电视村30个。开展了环保专项整治行动,优良天数保持在315天以上。完成了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卡伦湖度假村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等7家景区被评为国家A级景区,四星级宾馆建设正式启动。省消防应急救援训练基地完成主体工程。全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两次代表全省接受国务院安全生产督查,在全省县(市)区安全生产工作评比中位列第一。全力落实“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信访积案化解率达到95%。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各类刑事犯罪严打整治力度,“5•05”、“8•11”等大案要案成功告破。加强公安“三基”建设,配置社区警务专用摩托100辆。  

——民主法制不断加强,行政效能进一步提升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主动加强与工商联及人民团体联系,形成了民主和谐的工作氛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1件、建议91件,政协委员提案40件。认真开展“五五”普法活动,全民法律意识明显增强。紧密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第七届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我市获得“全国百强县级政府网站”殊荣,成为吉林省唯一入选前100名的县级政府网站。建立重点项目审批和中小企业担保绿色通道制度,加大行政审批许可项目清理力度,切实强化政府工作责任落实和监督力度,服务水平和行政效能大幅提升。深入开展“四查一严惩”活动,共受理涉软案件15件。认真贯彻实施《公务员法》,进一步规范公务员行政行为。切实发挥监察、审计工作职能,政府廉政建设得到强化。  

与此同时,统计、民族宗教、侨务外事、档案、史志、气象等工作不断加强,老龄、妇幼和残疾人事业实现新的发展,石油、烟草、盐务等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们在推动九台振兴崛起和跨越发展征程上团结拼搏、阔步前进的一年,是我市思想解放程度最深、干事创业力度最大的一年,是城乡面貌大改观、区域竞争力大提升的一年。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重大工程的相继竣工,一批事关未来振兴优势产业的如期投产,一批事关九台长远发展创新性项目的强力实施,进一步树立了九台在新一轮竞争中的新形象,展示了在改革大潮中的新风貌。我们之所以能够在经历宏观环境新变化、复杂局面新考验中取得令人鼓舞的新成绩,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和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85万人民以及所有关心、支持九台建设和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在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在持续高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压力较大;产业层次还不高,产业集聚程度比较低,促进区域长远发展的大项目还不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升级的任务十分紧迫;城市化水平比较低,城市功能不够完善,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任务还比较重;本级财政保证能力不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政府自身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知难而进,以科学发展破解难题,用改革的办法化解矛盾,绝不辜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编 辑 :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