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关于九台市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 2015-04-27 20:10
【字体: 打印

一、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全市财税部门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三城并进、二三产业并举”的发展战略,着力于促振兴、壮财源、惠民生,加强收入调度,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保障重点支出,较好的完成了财政预算,为推动全市的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全市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20342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2%。其中:本级收入实现13012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1.7%;上划中央收入实现7330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7.7%。其中:国税部门实现96908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7.4%;地税部门实现8311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3.2%;财政部门实现2340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1.9%。  

2014年,全市一般预算支出实现427966万元。主要支出项目的具体执行情况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193万元,完成预算的102.1%;国防支出337万元,完成预算的82.2%,;公共安全支出14651万元,完成预算的104.7%;教育支出66990万元,完成预算的112%;科学技术支出355万元,完成预算的74.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170万元,完成预算的75.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941万元,完成预算的131.6%;医疗卫生支出48332万元,完成预算的137.9%;节能环保支出15087万元,完成预算的143%;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8693万元,完成预算的88.1%;农林水事务支出54182万元,完成预算的151.8%;交通运输支出11170万元,完成预算的141.4%;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7699万元,完成预算的468.3%;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599万元,完成预算的136.4%;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13964万元,完成预算的200.3%;住房保障支出20308万元,完成预算的173.3%;粮油物资管理事务支出2384万元,完成预算的383.3%;国债还本付息支出7911万元,完成预算的51.4%。  

2014年,全市一般预算本级收入13012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313210万元,加地方债券转贷收入1752万元,加上年结余收入26690万元,加调入资金3万元,2014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总计为471775万元。一般预算收入总计减上解省级支出13204万元,减调出资金804万元,减地方政府债券还本3486万元和年终滚存结余26315万元(主要是未完工的上级补助专项资金),2014年全市一般预算支出实现427966万元,收支相抵,可实现当年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4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81619万元,完成预算的175%。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81619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25315万元,加调入资金804万元,加上年结余资金42886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为150624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减结转下年支出57676万元,2014年政府性基金支出92948万元,完成预算的78.9%。  

2014年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做了以下一些主要工作:

1、克服困难,狠抓征管,确保应收尽收。为了确保收入的及时足额到位,财税部门紧密合作,加强对宏观调控政策的分析和研究,努力克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不利因素的影响,大力组织财政收入,确保了财政收入应收尽收。一是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在税收征管工作中,加大了税政监管力度,强化税收监控和税源分析,及时提出科学征管建议,努力提高组织财政收入的预见性和前瞻性。二是加大了组织非税收入力度。在组织非税收入过程中,坚持以管促收,以票管费,有效盘活国有资源。三是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的联系,努力争取中央省市各级财政资金支持,积极调度资金,促进了我市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2、调整结构,优化支出,确保财政支出重点。2014年,财政支出按照“保运转、重民生、促发展”的原则,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在财政资金十分紧张,支出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了财政职能作用,积极筹措资金,确保了全市事关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等各项重点支出的需要。一是全年安排支出102848万元,保障了人员工资、公积金、医保配套等刚性支出。二是全年拨付各类补贴资金37556万元,确保了农机购置补贴、粮食直补、政策性农业保险等“惠民”、“惠农”补贴政策的落实到位。三是全年安排支出21063万元,确保“暖房子”、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建设等民生工程支出。

3、加强监督,规范管理,确保财政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强化支出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法》,坚持“有保有压”的方针,精打细算、从紧安排,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使“三公经费”得到有效控制。二是加大了财务基础管理和财政专项资金监督检查力度。认真落实财政部下发的《财政部门监督办法》,拓宽财政大监督理念。在积极配合上级财政部门做好会计信息质量全国联动检查的基础上,认真开展本级的会计信息质量及财政政策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工作。三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管理。全年完成评审项目404个,送审金额110678万元,评审金额103358万元,审减7320万元,审减率7%。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严格按照《九台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对行政事业单位处置资产的行为按程序进行审批,对新购置及盘盈资产及时入账,以免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4、深化改革,努力创新,确保预决算公开透明。根据省财政厅《关于深入推进省以下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认真研究,制做预决算公开模板,精心布置,将我市政府公共财政收支预决算、政府性基金收支预决算、61个部门的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通过预决算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有助于改进工作作风,厉行节约,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和民主理财,推进财政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2014年,在全市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共同努力下,我市财政经济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在财政工作和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资金筹措困难,资金调度压力加大;二是新增支出不断增加,收支矛盾十分尖锐;三是到期债务不断增多,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和偿还债务压力不断增大。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加以解决。  

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5年,全市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以抓财政收入为中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强化资金筹措力度,着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为推动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九台科学发展新跨越提供财力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细则》的规定,编制2015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一)公共财政预算草案

2015年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安排215000万元,同比增长6%。其中:本级收入安排136800万元,同比增长5%。其中:国税部门安排收入102000万元,同比增长5%;地税部门安排收入88000万元,同比增长6%;其它组织收入部门安排收入25000万元,同比增长7%。  

2015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1368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202568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6315万元,加调入资金17682万元,一般预算收入总计383365万元。根据预算收支平衡原则,一般预算收入总计减上解省级支出13204万元,减地方政府债劵还本3486万元,一般预算支出总计366675万元,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划分,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054万元,下降3.8%;国防支出278万元,下降17.5%;公共安全支出12009万元,下降18%;教育支出61181万元,下降8.7%;科学技术支出920万元,增长159%;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792万元,增长5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8998万元,下降13.1%;医疗卫生支出42396万元,下降12.3%;节能环保支出9756万元,下降35.3%;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9060万元,下降24.9%;农林水事务支出40726万元,下降24.8%;交通运输支出8971万元,下降19.7%;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579万元,下降79.5%;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043万元,下降34.8%;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10507万元,下降24.8%;住房保障支出17939万元,下降11.7%;粮油物资管理事务支出3978万元,增长66.9%;国债还本付息支出10294万元,增长30.1%;预备费3000万元。需要说明的是,2015年预算支出的安排比2014年预计支出下降,主要是2014年支出含上级补助,而2015年支出安排只包含省级对我市的固定补助资金以及提前下达专项资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79174万元,比上年下降3%。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79174万元,加上级转移支付补助20370万元,加上上年结余57676万元,全市基金收入总计为157220万元,减调出资金17682万元,全市基金支出总计为139538万元,比上年基金支出增长50%。  

为确保完成2015年预算任务,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强征管,培植财源,不断壮大财政实力。一是着力培植和涵养财源。要紧紧抓住“长吉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紧密结合全市发展布局和战略重点,积极支持招大引强和项目促建,运用财税政策和财政资金的扛杆作用,大力扶持重点产业、重点行业和重点项目,推动我市经济快速平稳长期向好发展,为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增添发展后劲。二是积极支持税务部门加强税收征管。在收入征管工作中,要以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益为目标,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机制建设,强化综合治税,优化纳税服务,坚持依法征管,促进税收征管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加大非税收入收缴力度。在抓好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同时,重点要盘活国有资产存量,进一步加大对国有资产的处置力度,努力增加国资收益。

2、优化结构,突出重点,确保社会事业均衡发展。一是加大民生保障投入。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社会公共需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切实做好改善民生的各项工作,重点加强教育、科技文化、医药卫生、社会保障、劳动就业、住房保障、城乡社区建设等方面的投入,促进社会事业均衡发展。二是进一步完善落实“惠民、惠农”政策的措施,确保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业生产资料综合直补等各项补贴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切实将“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3、深化改革,完善管理,全面加强财政建设。一是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强化预算约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集中财力办大事,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二是进一步强化财政监督。把财政监督工作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切实建立一套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运行的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管理机制,促进监督与管理的有机融合。三是要加强乡镇财政监管职责,充分发挥其就地、就近监管作用,强化财政违法责任追究。四是加强公务卡管理,减少现金支付。五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管理,提高财政投资评审效率,节省财政支出。

编 辑 :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