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区政协第13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时间: 2022-12-30 14:16
【字体: 打印

区政协: 

  近年来,区教育局高度重视特色学校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全区学校的文化品位,打造乡镇学校文化品牌,提升乡镇学校的竞争力。 

  一、办理举措: 

  1.特色学校建设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是学校发挥优势、开拓创新的有效载体,也是学校得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动力。面对乡镇学校学生生源数量不断减少的现实背景下,为提高乡镇学校办学品位与办学水平,切实做好特色学校建设工作,区教育局制定《九台区全面加强特色学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开展特色学校建设,全面提升我区乡镇学校办学水平和文化品位,从而打造乡镇学校文化品牌,提升乡镇学校的竞争力。 

  2.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体现个性、促进发展”的基本思路,区教育局不断强化机制、政策及硬件保障,教育资金投入不断向乡镇学校倾斜。坚持以“规范+活泼”为目标,严格规范学校管理,着力实施全面素质教育,定期开展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活动,强化教师专业技能培训,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比赛,促进了教师教学基本功的提高。每年举办全区中小学艺术节、运动会,充分发挥课后服务平台作用,认真落实“体艺2+1”项目,扎实开展“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体艺大课间和艺术小课间活动。加大乡镇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配足配齐多功能教室、实验和体育设备器材等。加强乡镇校园文明建设,建设高品位的人文环境,不断拓宽校园文化领域,建设特色校园文化体系,重塑校园文化核心内涵,打造各自文化品牌,使校园文化朝着现代化、规范化、个性化、人文化、艺术化、教育化的方向发展,真正实现城乡均衡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全区现有九台区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39所,国家、省、市级足球特色校12所,省级冰雪特色校11所。 

  3.乡镇学校面对学生人数锐减、教师力量薄弱、学校办学缺乏竞争力等诸多问题,各校强化学校管理,研究学校发展方向,注重教师培养,定期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每年举办校内艺术节、运动会,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富有地方特色的学校活动,努力打造有品质的校园文化,积极参与特色学校创建。深入挖掘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资源,依托当地的艺术传承、民族风俗、历史文化,积极开展民族特色文化进校园活动,积极开展乡村少年宫活动,助推特色学校建设,其中九台区沐石河学校积极开展竹竿舞运动,形成竹竿舞特色校,2016沐石河学校被评为国家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校;九台区莽卡学校积极开展腰鼓运动,形成腰鼓特色校;九台区加工河中心学校积极开展“抖空竹”,形成抖空竹特色校;九台区饮马河学校积极开展剪纸艺术,形成剪纸特色校;九台区卢家中心学校积极开展乒乓球运动,形成乒乓球特色校,通过特色学校的创建,乡镇学校办学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 

  二、时间进度: 

  随时跟进。 

  三、完成时限: 

    持续开展。 

  四、下步打算: 

  1.立足全区学校实际,创建以科技教育、法制教育、环保教育、艺术教育、体育教育等特色学校建设评比活动,从而真正实现“一校一品”,各有特色 

  2.充分发挥“国家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区”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挖掘我区的乡镇学校民族特色和教育资源,开发具备本校特色的精品校本特色课程。 

  3.积极开展足球、冰雪替代项目活动,开展“百万学子上冰雪”活动,乡镇学校充分利用冬季体育课、大课间、活动课等,开展冰雪运动传统项目训练。 

编 辑 : 赵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