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区人大议案第23号《关于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时间: 2022-12-30 11:57
【字体: 打印

区人大:

  我区教育主体是农村义务教育。近年来,我们大力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师资水平,实施教师专业素质提升项目,围绕义务教育集优化发展和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促进城乡一体化专业发展,保障全体孩子能够接受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区现有单位80个,其中:各级各类学校74所,教师辅单位6个。学校中公办幼儿园26所(含农村独立幼儿园23所),义务教育学校41所(独立小学12所、独立初中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3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高中学校5(含初中部),职业教育1所,十二制民办学校1所。

  教育总编制8018个,财政在编教师7432人,未入编特岗、三支一扶教师366人,2023年计划招聘170人(特岗教师120人、强师计划50人,已列入招聘计划),现实有空编50个。

  学历情况:现有专任教师中:研究生学历占比2.7%;本科学历占比84.1%;专科及以下学历占比13.1%

  农村义务教育段专任教师中研究生学历占比1%;本科学历占比84.3%;专科及以下占比14.7%,达到义务教育各学段教师学历标准。

  二、办理举措:

  (一)三个优先倾斜农村 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近年来,我们始终致力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特别是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采取三个优先政策:一是调配优先,二是培训优先,三是待遇优先,保障每一个农村孩子享有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让乡村教育更好地适应农村改革的需要。

  一是调配优先。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坚定实施“教育强区”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全力改善全区中小学办学条件,积极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区域教育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通过建立教师补充长效机制,累计招聘新教师1073人,其中:乡村教师660人。九台区特岗教师、三支一扶教师岗位设置全部面向乡村学校,特别是偏远农村学校。近年事业单位招聘岗位60%面向乡村学校设置。2022招聘新教师131人,其中:特岗教师110人,三支3人,强师18人;招聘到农村学校113人,占比86.3%。目前我区义务教育阶段生师比为8.6:1;其中农村学校为7.8:1,城区学校为11:1。现有35岁以下青年教师1667人,占专任教师总数近22%,其中70%左右在农村学校,是教师队伍中最具活力、潜力和希望的群体。

  二是培训优先。“国培计划”和“省培计划”向农村中小学教师倾斜,尤其是村小教师,为他们创造更多、更好地学习和成长的机会。2022年,全区组织教师参加“国培”“省培”“市培”2000多人次,农村学校教师占65.2%

  三是待遇优先。我们向扎根农村教育10年教师发放荣誉证书,各级各类优秀教师表彰、骨干教师选拔均向乡村教师倾斜,乡村学校校长、部分优秀教师基本被乡镇、街道选拔为人大、政协委员。做好乡补调标审批工作。按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关于调整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乡镇工作补贴标准的意见》的通知(吉组通字[2021]56号)文件精神,对乡镇工作的在编在岗人员补贴标准进行了调整,由原来的180元至360元,调整为290元至650元,共审批乡补1011人,从20221月起执行。为了让乡村教师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我们开展温馨村小建设活动,开展乡村教师宿舍资助活动,实现校校有电视,校校有网络,校校可食宿,解决了他们基本生活需要,丰富了他们精神文化生活。

  (二)健全体制机制 促进乡村教育优质发展

  一是建立教师补充长效机制。我们对每所学校进行师资状况摸底调研,搞好教师需求预测,根据编制、学科需求、学校发展需要进行岗位设置,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特岗计划”与"硕师计划"不断完善和落实好乡村教师补充机制,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学校从教,通过调剂编制、加强人员配备等方式进一步向村小倾斜,重点解决了教师全覆盖问题,全面加强了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了农村教育质量,有力的支持了农村薄弱校教育。

  二是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我们认真学习《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的通知〉〉(吉政办发〔201571号)精神,2022年招聘特岗教师110人,三支一扶教师3人,特岗教师与公办教师“五险一金”待遇相同,九台财政补差。教育局印发了《九台区青年教师成长规划》,建立了青年教师专项考核机制,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在专业培训、树立典型、学习成长等各个方面给予政策、资金支持。

  三是开展校际交流促进均衡发展。根据《吉林省关于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了《九台区农村中心小学与村级小学教师轮岗交流指导意见》。我们扎实推进县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深入开展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工作,通过目标性交流、大学区交流、走教式交流等形式,积极开展送课下乡、名师带徒、研培交流等活动。2022年来,全区城乡副校级以上领导交流54人,占交流校长数的34.3 %;城乡教师交流161人,占交流教师总数的10.7%。对扶持薄弱校发展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二、时间进度:

  随时跟进。

  三、完成时限:

    持续开展。

  四、下步打算:

  一是2023年计划招聘170人(特岗教师120人、强师计划50人,已列入招聘计划),现实有空编50个。

  二是2023年计划交流教师人数占应交流教师数10.5%

   

   

   

   

  长春市九台区教育局

     2022126

编 辑 : 赵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