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区人大议案第10号《关于加强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时间: 2022-12-30 11:56
【字体: 打印

区人大: 

  近年来,区教育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积极关注未成年人的认知和心智的成长,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区教育局要求各校把传统文化教育与德育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确定成人先于成才、德育先于智育的培养方向,从小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培养青少年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一、办理举措: 

  (一)稳步推进德育常规教育 

  1.我区中小学开展了“清明祭英烈”、“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我心中的国家安全”、世界环境日及“生态文明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河湖长制”、“垃圾分类”、“文明上网”等主题班(团)队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活动,促进了我区未成年人健康人格的培养。 

  2.组织中小学校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各校举办反邪教主题班会、思政课、国旗下讲话、手抄报比赛等活动。使我区青少年相信科学、远离邪教,健康成长。 

  3.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为抓手,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我区开展“新时代吉林好少年”和“长春新时代好少年”推选工作,共有16名学生分别获得省、市“新时代好少年”荣誉称号。 

  (二)强化落实心理健康教育 

  制定并下发《长春市九台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专项领导小组,落实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9月16日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专项会议,由卢家中心学校与师范附小作优秀代表进行经验交流,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普查机制,建立台账,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执行一人一档,定期跟踪记录,培养青少年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人格健全发展,全区现有5所心理健康示范校(师范高中、三中、师范附小、卢家、龙嘉),师范高中获“民生实事”心理健康辅导室建设项目,以上工作促进我区未成年人积极心理品质发展,形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 

  (三)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1.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中小学教育,实施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推动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持续开展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加大教育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强化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增强依法治教效能。 

  2.区教育局2022531日在九台区师范附属小学召开全区中小学校聘任法治副校长仪式,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等五部门关于贯彻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的通知》,开展学校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 

  3.九台区教育局组织全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职教等20225月份在全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和贯彻实施《长春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法治教育的通知》、《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和《民法典》文件精神 

  4.区教育局20229月开始组织各校接续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演讲视频征集比赛活动、“宪法在我身边”征文活动、“宪法小卫士”答题等活动,124日全区开展宪法活动日,全区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提高师生对宪法和法律的认识和了解。培养我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和诚信意识。 

  (四)持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 

  202211月各校组织开展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重点的家国情怀,更加全面准确地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引领、实践引领、评价引领作用,坚定中华文化立场,提升文化艺术传承能力和创新能力,增强民族自豪感,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五)全面加强思政党史教育 

  引导青少年学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的根本保障和必由之路,以坚定的信念、真挚的情感把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行。引导青少年学生深入了解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意识形态工作、融入时事新闻课、融入校园文化、融入家庭教育、融入社会实践教育,着力培育学生崇高的理想信念,强化政治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丰富思政课教育形式和内容,讲好英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六)携手共进确保家校共育 

  我区建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以来,按照“六有”标准加快家长学校建设,城区家长学校建校率达到100%,农村学校达到90%。指导学校通过家访、家长委员会、家长会、互联网+网络家长学校等方式坚持把家长学校工作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来抓,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进程中,努力探索一条家长学校教育新途径。在长春市中小学(幼儿园)示范家长学校创建评选中,我区卢家中心学校、沐石河中心学校、庆阳中心学校、教师进修附属小学、区幼儿园等11学校申报创建示范家长学校。为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相关内容,组织教师及学生家长进行答题活动。在疫情期间为全区师生开通长春心理健康咨询热线,每日推送心理健康及家庭教育课程。全区各级各类学校通过线上方式召开家长会2次,家长参与率达到98%10月份,我区全体中小学生进行了‘家校社’三位一体心理健康问卷调查。家校携手,共育我区青少年健康成长。 

  二、时间进度: 

  随时跟进。 

  三、完成时限: 

    持续开展。 

  四、下步打算: 

  1.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下发的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相关活动。 

  2.上好思政课,巩固时事新闻课成效,积极参加时事新闻课业务培训。 

  3.利用班(团)队会活动形式对我区未成年人进行相关教育。 

  4.持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创建、心理辅导室建设等工作。 

长春市九台区教育局

2022127

编 辑 : 赵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