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九台区第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2-08-31 09:23
【字体: 打印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

  按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时限要求,现将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区政府接到区人大交办议案1件、建议24件,已经完成1件(第21号),正在办理24件。共涉及牵头部门15个,事涉乡镇街17个。按照办理类别划分,涉及旅游发展1件、城市建设5件、道路交通4件、文化教育卫生4件、经济建设1件、城乡社会管理3件、农业农村5件、民生保障2件,办复率100% 

  (一)关于旅游发展的1件建议 

  第12号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庙香山冰雪温泉旅游产业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区文广旅局正在积极与专业规划团队对接,九富集团公司、属地政府利用专项债,研究包装庙香山温泉管线、庙香山污水管线项目。区交通局协调省交通厅研究在庙香山北侧长吉高速建设高速公路服务驿站,协调市交通局研究长春至庙香山公交班线问题。涉及空港的规划调整、路网建设等问题,将于近期与空港协商沟通。 

  (二)关于城市建设的5件建议 

  一是第2号关于加强改造后老旧小区管理问题的建议。已制定《九台区物业治理攻坚方案》,采取聘请物业公司、业委会自治、物委会代管三种模式进行管理,目前已成立业主委员会50个,各街道办事处正在推进物业管理。 

  二是第4号关于解决“无籍房”问题的建议。成立了九台区未登记房屋确权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了解决“无籍房”的工作流程。目前,东启小区和团结派出所南北楼已经解决完毕。7月底前完成建行小区和富贵居小区的“无籍房”首次登记。 

  三是第5号关于推进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治理的建议。因政策限制和资金缺口等原因,暂无法对垃圾填埋场实施封场。目前,已经停止垃圾进场,采取雨污分流方式,作为阶段性处置办法,已解决气味扰民问题,消除环境污染风险和信访投诉隐患。 

  四是第13号关于加强九台区文体活动中心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的建议。坚持规范管理和严厉打击并行,对便民早市和夜市进行常态化监督,视违规情况采取纠正、教育或行政处罚等措施;加强巡查检查频次和执法力度,对未经批准的游商游贩,予以整治打击。 

  五是第21号关于在九台区第三中学南门至福星大街路段安装路灯的建议。已在三中南门至福星大街路段建有六盏路灯,区住建局将继续加强对路灯的巡查与维护,保障学校师生及周边百姓夜间通行安全。 

  (三)关于道路交通的4件建议 

  一是第1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租车辆管理的建议。按照《吉林省出租汽车诚信考核实施办法(暂行)》,对经营者、从业人员进行扣分培训教育,针对整改仍未达标、不能履行管理职责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同时,对出租车驾驶员开展多形式的教育和培训。 

  二是第16号关于疏解东广场至东公铁立交桥路段交通拥堵的建议。已在东转盘前侧设置限行标志,在6:00-20:00对大型车辆进行限行,在原有固定岗和南北网格基础上,增设工农大街、九台大街专组,专门疏导东转盘及工农大街道路拥堵情况。同时,计划在城区内设置部分交通诱导屏,计划已经提报至区政数局,下一步将落实安装计划,尽快安装设备投入使用。 

  三是第20号关于加强城区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在实验校九郊分校进行了试点工作,利用校园南侧废弃地,联合多个部门进行土地平整、硬化,为学生家长提供停车位置,有效缓解了九郊分校的交通拥堵问题。下一步,交警大队将联合教育部门持续开展增加停车泊位工作,力争解决学校周边交通拥堵问题和学生安全问题。 

  四是第22号关于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的建议。逐步对村镇过境路段的平交道口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整治,计划重点解决隐患路段8处、解决村镇过境段隐患路线4条,在事故多发段设置警告标志、示警桩、减速慢行标志等。 

  (四)关于文化教育卫生的4件建议 

  一是第6号关于解决卫生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匮乏问题的建议。目前卫健系统通过与第三方公司签订用人合同的方式招聘护士150名、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20名,其中9人已经到岗,其余人员正在进行补录。下一步,由区政府牵头研究编制及招聘事宜,确定招聘岗位及人员条件标准,适时发布招聘公告,由人社局组织招聘工作,卫健局按照岗位要求组织岗前培训。 

  二是第10号关于加强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建议。已召开全区中小学校聘任法治副校长仪式,并组织全区各中小学校等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区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推选出“新时代吉林好少年”5人,“长春新时代好少年”10人。 

  三是第15号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基层社区文化建设的建议。依托基层社区实际情况和有效资源,利用3年时间,采取先“试点”到全覆盖形式,逐步加强对全区15个基层社区文化阵地的建设。充分调动退休在家的老教师等发展成为社区文化志愿者,形成骨干带头,全民参与的社区文化活动氛围。 

  四是第23号关于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已成立教师队伍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教师学习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强化正确的“教育观”“教师观”,开展“为教师亮灯”“我身边的好老师”评选等活动,建立教师补充长效机制,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开展校际交流促进均衡发展,充分发挥基层教师的能动性和有效性。 

  (五)关于经济建设的1件建议 

  第19号关于盘活九台宾馆国有资产的建议。受疫情影响,目前仍在对整个项目进行深入调研。下一步,在深入调研掌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研究可行性方案,争取划转资产,破解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对宾馆重新设计、定位,改造装修,对外运营,完成盘活。 

  (六)关于城乡社会管理的3件建议 

  一是第7号关于进一步明确河湖“清四乱”责任主体,推动河湖长效管护与合理开发利用的建议。已下发河湖大规模国土绿化工作方案。疫情期间本着“解封不解防”的原则,组织各乡镇常态化开展清河行动和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定期进行督查检查。部分乡镇已开展河流绿化工作,胡家乡已对域内河流进行“插柳”。 

  二是第9号关于规划波泥河街道苗木花卉产业园区的建议。改变耕地性质,严禁种植新增,同时结合退耕还林,发挥山地优势。利用现有苗木花卉资源优势,积极整合特色产业,扩大产业规模的同时形成统一业态,为产业园区打好基础。 

  三是第17号关于破解卡伦湖历史遗留问题的建议。对卡伦周边每块地、每栋建筑建立台账,提出具体整改处理意见和解决办法。工作组成员单位逐地块、逐栋建筑确定是否合法,违法的进行收购抵押、租赁,转让拍卖的按实际情况协商收回。 

  (七)关于农业农村的5件建议 

  一是关于实施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提升工程的议案。截止目前,全区283个行政村,已完成54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改造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258处,畅通工程50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28公里;依据大规模国土绿化实施方案,已完成绿化任务总量的60%;建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收运处置体系,2022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全面完成9735户农村厕所改造任务;农村安全饮水达到95%以上;千村建设创建任务村30个,目前已完成对30个创建村中排查出的41项短板弱项问题,及时制定补强措施,现已解决41项。 

  二是第1号关于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后续管理常态化的建议。已成立农村供水服务中心,今年底计划完成实施建设农村供水远程智能监控系统及配套设施工程,同步组建农村供水维修养护队伍,做好农村供水工程日常维修养护工作,并长期落实。 

  三是第3号关于深入推广秸秆全量还田技术,加大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力度的建议。春耕前,已全部完成原定目标。下一步将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推进秸秆还田作业补贴工作,有序开展加大收储运体系建设,继续实施秸秆离田运费奖补补助政策,促进秋冬季秸秆应离尽离。 

  四是第8号关于加强农村道路建设维护的建议。对域内的农村道路进行改造,已完成招标控制价的编制,计划6月下旬施工招标,7月下旬进场施工,10月末全部实现竣工通车。同时,对农村公路400余公里道路进行灌缝,对区域内3座危桥进行重建,并持续加大安全隐患整治力度。 

  五是第18号关于鼓励农民生态养殖肉牛的建议。成立九台区“秸秆变肉”暨三十万头肉牛工程领导小组,《九台区肉牛养殖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项目》政府专项债项目,前期工作全部完成,正在与长春城开农投对接招商事宜,3个规模肉牛场项目建设到10月末可完工。 

  (八)关于民生保障的2件建议 

  一是第11号关于加快发展全区社会化养老服务业的建议。已完成区失能护理院、区养老服务中心项目立项审批、选址等工作,出台《长春市九台区“三无”养老场所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协同七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已启动失能护理院、养老服务中心初设招标工作,完成年度养老服务业补贴资金核算、公示,正在履行拨付审批程序。 

  二是第24号关于促进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发挥“半边天”作用的建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已在九台民生大厦、兴华社区及城子街乡镇开展“春风行动”招聘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线上平台发布40户企业招聘信息,为广大妇女同志提供近百个工作岗位,多方面增加女性就业机会。 

  二、存在问题 

  一是重视程度还需加强。个别承办单位对于问题关键把握不够精准,存在梳理总结不到位的问题。个别部门在认真对待、及时研究、督促落实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信息反馈不够及时。部分承办单位与代表沟通方式较为单一,次数不足,致使代表对议案、建议的推进工作了解不够。 

  三是推进速度仍需加快。少数承办单位,特别是配合部门,在协调配合、主动解决问题、办理效率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下步打算 

  在今后工作中,区政府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督促各相关单位按时保质地完成意见建议办理工作。 

  一是紧盯时间节点,加快办理进度。积极推动各部门提升工作质量,进一步解难题、排隐患、聚合力、促发展,督促各部门深入分析研究,掌握问题症结,强化政策措施,聚力攻坚克难。抓紧把握好办理期限,倒排时间节点和任务,全面夯实责任,按时保质保量做好办理工作,力求把每一件议案、建议都办成精品。 

  二是加强沟通交流,提升办理质量。及时调度办理过程和进度,督促各承办单位多措并举,切实加强与各位委员、代表的沟通交流,让代表们全面了解办理过程,及时监督办理结果,促进办理工作提质增效,力争办复率、办结率、满意率达到100%。 

  三是谋划下步工作,力争再创佳绩。深入分析形势,精准把握方向,推动各单位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做好办理工作,助力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 辑 : 赵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