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和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1-07-29 09:13 来源:长春市九台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九台区人民政府 

(20217月) 

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 

  按照区政协委员提案和意见建议办理要求,我代表区政府,报告九台区政协十五届第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和意见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区政府接到区政协交办意见建议34件。正在办理33件,需要解释说明1件。 

  一、基本情况 

  (一)关于正在办理的33件提案进展情况 

  1号、关于加快推进我区棚膜蔬菜产业发展的建议 

  2021年,九台区政府统筹推进棚膜经济发展,制定出台了《九台区关于支持棚膜经济园区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本,以上河湾镇为中心重点实施“夏季北菜南运”项目,全面规划“五点一线”(“五点”即上河湾、城子街、苇子沟、沐石河、兴隆;“一线”即北线九大公路)北菜南运棚膜经济带,打造土们岭“千顷地万栋棚”冬季果蔬保供基地,推动我区棚膜蔬菜产业规模化发展,1—6月份,“北菜南运”棚膜经济带建造30亩以上规模化园区5个,标准大棚面积300亩,全区棚室总栋数已突破2.4万栋、面积2.6万亩,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棚膜蔬菜的技术指导扶持服务,深入开展规模化蔬菜园区提升行动,通过农业招商,加强示范引领,促进棚膜蔬菜高质量发展。计划到2025年,新开发建设棚膜蔬菜规模达到3万亩,蔬菜自给率达到65%。 

  2号、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物流产业发展的建议 

  积极推进纪家新建九台通用航空产业园项目、中澳城商贸物流产业园项目建设。在龙嘉街道、纪家街道和九溪新区规划建设新型物流仓储基地,打造一批快递专业性物流园区,打造区域性现代物流集散中心。大力发展商贸物流,培育以上河湾、兴隆、土们岒蔬菜瓜果为核心的农产品集散等物流新业态。 

  3号、关于做大做强长春九台经济开发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建议 

  论证审议通过了《长春市九台区医药及相关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编制《长春市九台区招商引资产业链项目树》《长春市九台区重点产业招商地图》《世界、中国、民营五百强企业信息库》等招商手册,使招商引资在优惠政策方面形成区域性优势,投资100亿元的恒大吉林医疗康养建设项目等项目签约落位园区。强化配套设施,加快推进投资2.9亿元的中古医药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二期工程,该项目新建道路7条,总长1.3万米,新建双臂路灯920盏,雨水管线1.6万米,污水管线0.84万米,给水管线1.2万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10%,已完成投资约3000万元。下一步,九台区政府将高位统筹,加强各部门联动,争取省市更大的政策倾斜,从交通路网、服务配套、生态建设等方面发力,全面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4号、关于规划我区苗木花卉产业园区的建议 

  成立项目推进专班领导组织,充分发挥波泥河“中国北方苗木花卉之乡”特色品牌优势,做大做强苗木花卉产业,推进我区苗木花卉产业园区,目前,已经完成项目前期规划设计。推进“苗博园”项目,以“金色家园”为引领,建成农旅观光为主体的万亩田园综合体,目前园区面积已达150公顷,苗木花卉涵盖8大类120多个品种,主要实施土地流转、苗木采购、园区水泥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建成千亩苗木花卉休闲旅游观光产业园区,带动当地以及周边农民就业5万余人(次),创收500余万元。下一步将在不破坏耕地总数的基础上,将两处规划区域内基本农田调整为一般农田,待调规完成后继续建设。 

  5号、关于促进我区养牛业发展的建议 

  研究制定《九台区秸秆变肉工程实施方案》《九台区粮改饲实施方案》等促进养牛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推动养牛业融资渠道建立,针对不同的养殖规模资金需求的不同,分别确定不同的融资途经,对于规模较大的养殖场户,利用“吉农牧贷”促进养牛业发展;对于小规模养殖户,通过吉林省农村金融综合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九台分公司融资平台,利用“红本+”解决小额贷款问题。加强宣传力度,张贴发放“吉林省做大做强肉牛产业十条政策”7000多份,并且在相关微信群及时转发各项政策。下一步,将组织开展相关项目的实施,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同时对相关肉牛产业发展项目进行验收。 

  6号、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 

  制定下发《九台区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开展评议、电话回访、明察暗访等形式,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截至目前,涉及我区的行政许可事项取消4项、承接1项,赋予乡镇行政管理权限共计15项。压缩审批时限的高频事项543个,实现即办事项232个,取消证明材料事项108个。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改革任务,率先形成我区“25项清单”。累计为域内企业提供贷款6800余万元,下调了中小微企业工业用水价格,每年可为域内企业降低生产要素成本2600余万元。积极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责任,营造了尊商、亲商、富商、安商的新型政商关系。下一步,将对全区重点科室服务对象进行移动客服电话随访、政府网站专栏评议、明察暗访、问卷调查,汇总营商环境年度考评结果,适时公布。 

  7号、关于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 

  按九台区2021-2025年的老旧小区的改造规划,重点以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为重点,2021年计划改造4个老旧小区,2022年计划改造10个老旧小区。目前,2021年的4个老旧小区改造已进入招标阶段,即将开工。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指标已完成申报,正在等待批复。下一步,积极推进专项债券资金的筹措工作,加快进行纳入2022年中央补助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0个项目的申报工作。 

  8号、关于加强城市“路网”“管网”建设的建议 

  加强九溪新区路管网假设,总投资11.83亿元,共建设10条路,总用地面积81万平方米,道路全长18.1公里,雨水管线30公里,雨水暗渠6公里,污水管线20公里。具备施工条件的7条道路已于去年全面开工(分别为:福临大街延伸段、南苑大街延伸段、吉利大街、文体大街、九吉东路、九吉西路、九溪东路),排水管网和道路基础已全部施工完毕,完成雨水管线15.44公里,污水管线8.23公里,已完成投资3亿元,目前正在进行道路结构层白灰土施工,力争2021年底前实现10条道路通车。加强老城区路管网建设,投资约1.35亿元,推进湿地北街建设、健康路南段延伸项目、中央大街南段延伸项目、福临大街(健康路-中央大街)拓宽工程项目、南苑大街延伸段建设项目等5条市政道路建设项目,目前已全部完成地形图测绘和地质勘察并编制完成可研报告和施工图设计,正在编制招标控制价。另外,为了保障城区供水安全,计划投资约3000万元,采用DN800球墨铸铁管将水管线进行改建,全长7.4公里,目前已编制完成可研报告和施工图设计,招标控制价已编制完成,正在进行招标。 

  9号、关于加强居民小区道路之间环境卫生管理的建议 

  提升环境卫生标准,增加机械清扫洗扫频次和雨中除尘作业,实施网格化站桩式保洁,对192个弃管小区和城乡结合部进行精细管理,将新洲小区道路纳入常态化保洁范围,增加了南部城区夜间保洁;增加垃圾收运频次生活垃圾随产随清。整治市容秩序,持续对占道经营行为进行治理,逐家下达执法通知,清理占道商贩2371人次,处理店外经营176家,制止商家占道宣传26起,纠正占用人行道、停车位等公共空间违规行为,清理反光锥、堆放物、杂物等隔离物1014处;加强早、晚市及市场外溢管理,重点区域增加力量、定人定岗、延时管理,做好临时疏导区选址,已选定前进路立交桥下方作为一处疏导点;召开了露天烧烤和餐饮油烟治理专项会议,对整治宣传、联合执法、常态化管理等进行了全面部署,播发了整治通告,向商户、市民发放《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2000余份,组织商户签订保证书600多份,6月末以来,城管、交警、市场监督、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每晚出动执法人员32人至22点延时管理,共清理取缔露天烧烤排档70余处,收缴烧烤炉具22个,处理餐饮油烟污染举报56件;对教育局东侧私搭乱建圈地种菜组织强拆,清理垃圾土方80余车,恢复公共空间4000余平,持续性地优化城市人居环境。 

  10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区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的建议 

  四道街信合农贸市场,已完成建设用地规划条件图、工程地质勘察报告、立项等前期准备工作。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及其相关手续在办理中,正在作招标前准备工作。平安市场升级改造提升项目已立项,由天津商会吉林分会负责实施建设,现正在积极推进。饮东路市场改造项目拟列入城市更新行动计划。 

  11号、关于建设九台区东山运动公园的建议 

  总投资6200万元,启动实施占地面积75.2公顷东山体育公园建设项目,包括园区基本环线道路、登山木栈道、游步道、水体景观建设、基本服务设施建设、休闲运动集散广场建设、以及范围内的高标准农田景观建设、果树林建设、园区绿化建设等内容。2021年计划投资3000万元,主要建设东山公园的主环路、木栈道、游步道、南侧入口、运动广场等。已编制完成立项和施工图设计,正在编制招标控制价,计划7月开工。下一步,将加快工程进度,力争年底前完成。 

  12号、关于加强弃管小区消防安全管理的建议 

  已经制定《九台区老旧住宅区物业管理攻坚方案》,待方案审核通过后,各部门按方案监管职责做好各自监管工作,提升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计划开展消防安全排查,重点加强对堵塞安全疏散通道、占用消防车通道、公共消防设施损坏、电动车私接充电、电线老化、私拉乱接、高空飞线等火灾隐患的检查力度,最大限度降低老旧居民小区火灾风险。 

  13号、关于持续治理城市野广告的建议 

  已开展“野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在检查中发现小广告数量大,危害性极大的把其刊登的电话进行停机处理。成立了广告清刷队,购置了高压水枪和车辆,采取定人定岗巡回检查工作方式,保证了“小广告”日产日清。目前,共清理小广告5000多处。下一步,将持续开展“野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加大人力、物力,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14号、关于加强市民健身场所建设与管理的建议  

  加强15分钟健身圈建设,计划申请专项资金,采购一批健身路径,配置在人员相对集中的公园、广场。计划投资60万元,在城子街街道朱家村新建1500平方米健身广场。加强对文体活动中心等典型体育场馆的管理,充分发挥我区场馆资源优势,有计划举办秧歌大赛、乒乓球比赛、篮球比赛、国标舞大赛等。 

  15号、关于规范乡村各类线路架设的建议 

  2021年,联通线路计划整治杆路65皮长公里、光缆30皮长公里、扶正木杆200根、拉线40条、新立木杆150根、与电业三线交叉50处、主要过路加高20处、替换电业杆光皮线500户。电信线路计划完成7处架空整治。移动公司计划向省公司申请60万元专项整改资金,加快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原农电公司已同相关单位签订弱电线路交越、搭挂电力线路安全协议书,进一步规范借用电线杆行为。 

  16号、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屯屯通水泥路的建议 

  “十四五”期间计划农村公路建设里程1234公里,其中通屯硬化路484公里,养护工程750公里。2021年九台区农村道路畅通工程,计划总里程209公里,投资1.3亿元。目前,已完成可研批复、招标控制价编制等前期工作,将于近日发布施工招标公告。 

  17号、关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建议 

  按照九台区“三资”清理整治方案要求,指导各乡镇(街)对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现由农户或其他人无偿使用的集体资源进行了清收工作,对全户消亡的承包地进行了清收,对不合理、不合规发包合同进行了纠治。目前全区各类资源性资产正在清收中,全户消亡承包地初步统计清收回1344公顷,   纠治不合规发包合同263份,补充合同条款23份。2021年,申请壮大村集体经济上级扶持项目18个,扶持资金900万元。下一步,对有意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且围绕村集体资源优势谋划项目的村,由乡镇(街)向九台区青年创业基金办公室报扶持项目,基金管理办公室采取实地踏查、听取乡镇介绍项目规划等形式对预申报扶持项目进行初审。目前,基金管理办公室已前往城子街街道桃山村和兴隆街道前岗子村踏查项目。 

  18号、关于我区发展职业教育促进创业就业的建议 

  已经把职业教育发展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区职教中心已与省内10多所一流高职院校合作,开设全日制5年或6年一贯制大专班;与省内30多家大中型上市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与长春中誉集团、九台立新汽车修配厂合作,共建就业创业实训基地。目前已经完成依托学校实习实训基地积极开展职业院校“1+X”证书试点工作。下一步,将重点解决职教中心教师老龄化严重问题,计划制定并出台职业教育“专家型教师”“高技能人才”引进及选聘政策,吸引及鼓励专家学者能进来、能留住 

  19号、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校内体育锻炼的建议 

  已将加强中小学生校内体育锻炼做为教育主要工作任务。通过创新教学方法、加大各校必要体育器材设施投入、配足配齐体育教师力量等方式加大此项工作的推进力度2021年,截至目前已投入100余万元增加体育器材设施。 

  20号、关于扩大区域教学联盟建设开展集优化发展的建议 

  下发了《九台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三期)实施方案》,立足九台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联盟发展机制初步形成、部分短板亟待补齐”三个实际,搭建“大学区建设、联盟发展、对口帮扶、一贯制办学”四个平台,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成优、内部资源整合生优、外部资源引进利用汇优、教育教学方式及评价创新促优、区域特色发展提优”的“五优”项目建设。下一步,针对我区师资力量不均衡现象,计划实施教师集优化研修访学制度和特岗教师“暖流计划”,解决城区内学校教师短缺、乡镇教师资源相对闲置问题,计划2021年,共有不少于100名教师参加研修访学活动。 

  21号、关于综合治理教育“乱办班、乱补课”的建议  

  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在全区重点区域、重要时间节点(寒暑假、中秋节、国庆节),通过群众来访、来电、来信、市长公开电话等多种形式受理举报信息,对于重点人员、重点学校、举报频发区域,通过暗访方式调查取证。下一步,将加强与家长之间联系,变家长上访为专项小组下访,取得治理工作的主动性。对查实乱办班的在职教师根据情节加重处分力度,并追究所在学校相关领导责任。 

  22号、关于推进思想政治课改革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建议 

  全面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工作。一是确保思政课开足开齐课节;二是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三是加强在语文、历史等各个学科的思政教育渗透;四是开展教育局机关及乡镇街道领导进校园做思政课兼职教师活动;五是利用多种德育载体,改进和加强思政课教学的内涵和外延。 

  23号、关于加快推进九台彩墨画发展的建议 

  计划7月份在区文化馆举办九台彩墨画第三期培训班,聘请知名专家任教,壮大高素质九台彩墨画创作队伍。计划下半年举办九台彩墨画大型展览,扩大九台彩墨画的影响力。参加世界非遗博览会,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九台彩墨画风采,提升九台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4号、关于加快推进九台区“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建议 

  已将发展“医养结合”、“文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和养老服务综合体项目作为未来五年全区养老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落实年度区级养老服务业专项资金60万元,纳入区财政预算,并及时下发到民营养老机构,进一步增加财政扶持力度,提升补贴标准,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医疗养老产业领域。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3家,床位总数350张。在建项目3个,其中区医院医养结合中心预计7月份正式对外营业,可新增床位200张。全区医养结合养老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25号、关于加大对校园周边餐饮及食品监管的建议 

  通过日常监管和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针对校园周边的小摊贩、食杂店、便利店、果蔬店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查处校园及周边无《食品经营许可证》销售食品、销售“三无”食品、超过保质期限食品、从业人员无有效健康证等违法行为,特别是加大调味面制品(辣条)等“五毛食品”的整治力度,为校园及周边创造良好的食品消费环境。 

  26号、关于规范宠物饲养的建议 

  将严格执行2021年8月1日开始实施的《长春市养犬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加强犬只登记造册、疫苗注射、犬证办理、养犬行为规范、监督管理、流浪狗收容等工作。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在发生狗伤人或其他侵害人身财产安全等行为时,公安机关介入,视情节追究养犬人相关责任。 

  27号、关于加强市区施工车辆管理的建议  

  在城区范围内,设置禁行时间和区域,早6点至晚8点禁止大型货运车辆通行。设立超载超限办公室,24小时对大型运输车辆超载超限方面违法进行治理,配备常驻警力对周边道路及举报情况进行专项整治。下一步,将在城区周边加装多处测速卡点,在重点隐患地段增设区间测速,对各种类型车辆的超速行驶都进行了重点打击管控。 

  28号、关于治理中小学校上下学期间交通拥堵的建议 

  已在各个学校增加上学和放学期间的助学岗,加强学校门前的交通秩序管理,并且增设违停抓拍电子警察。减少校门前拥堵时间。 

  29号、关于推进燃气安全阀全覆盖的建议 

  计划2020-2022年,完成5万户燃气安全阀改造。2020年完成改造1.2万户,2021年计划完成2万户,2022年计划完成1.8万户。截止目前,已完成改造1.8万户。 

  30号、关于继续加强九舒公路交通安全管控的建议 

  已在九舒公路全线设置测速设备和电子警察,对整条公路限制速度为70km/h,并在学校前方设置减速震荡标线及告知牌等相关措施,同时对强行超车、压线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治理,道路交通事故已经明显下降。 

  31号、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区交通信号灯设置的建议 

  加强信号灯进行常态化排查,对损害及不合格信号灯及时维修更换,根据车流实际情况对信号灯做出适当调整,向前设置导向通道情况需根据实际路况进行相应调整。 

  33号、关于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的建议 

  目前,我区在城区主要街路配备了300个分类果皮箱,强化了广大市民分类收集的意识,待条件成熟,将适时启动可回收垃圾分类收集工作。环卫部门为主城区餐饮业户配备了厨余垃圾收集桶,定时定点收集餐饮垃圾,转运到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填埋处理。建筑垃圾坚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用专车转运到指定地点填埋或再利用。 

  34号、关于我区开展工业旅游的建议 

  根据我区实际,拟谋划推出3条乡村+工业一日游线路。即:碧水庄园—马鞍山—伊利冷饮;稻田公园—乡情采摘园—伊利冷饮;马鞍山—鑫正采摘园—伊利冷饮。目前,正在与长春文化国际旅行社研讨线路的科学性、合理性,争取在7月份推出精品工业旅游线路。 

  (二)关于需要解释说明的1件提案 

  32号、关于邀请九台籍在外人才回调工作的建议 

  按《组工通讯15期》内容要求,省级以下单位人才回调工作已暂停。经与农安县委组织部沟通联系,农安此项工作也已暂停。 

  二、存在问题 

  一是重视程度还需加强。个别承办单位对于问题关键把握不够精准,存在梳理总结不到位的问题。个别部门在认真对待、及时研究、督促落实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信息反馈不够及时。部分承办单位与委员沟通方式较为单一,次数不足,致使委员对提案的推进工作了解不够。 

  三是推进速度仍需加快。少数承办单位,特别是协办单位,在协调配合、主动解决问题、办理效率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下步打算 

  在今后工作中,区政府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督促各相关单位按时保质地完成议案办理工作。 

  一是紧盯时间节点,加快办理进度。积极推动各部门提升工作质量,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化解矛盾、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重要途径。进一步解难题、排隐患、聚合力、促发展,督促各部门深入分析研究,掌握问题症结,强化政策措施,聚力攻坚克难。抓紧把握好办理期限,倒排时间节点和任务,全面夯实责任,按时保质保量做好办理工作,力求把每一件提案都办成精品。 

  二是加强沟通交流,提升办理质量。及时调度办理过程和进度,督促各承办单位多措并举,切实加强与各位委员的沟通交流,让委员们全面了解办理过程,促进办理工作提质增效,力争办复率、办结率、满意率达到100%。 

  三是谋划下步工作,力争再创佳绩。下一步将深入分析形势,精准把握方向,各单位将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做好办理工作,助力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区政府将继续努力探索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新方式、新途径,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的能力、质量和水平,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编 辑 : 赵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