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九台 > 幸福九台

深秋时节访山村

时间: 2022-11-08 14:34 来源:吉林日报
【字体: 打印
  虽是深秋却日暖风和,在长春市九台区龙嘉街道小城子村,地里的庄稼已基本收割完毕。站在观景台上,稻田的轮廓依稀可辨;玉米地里,新建的大棚正在施工。
  唐明亮一边开车,一边说着他心中的打算:要把村民的窗台利用起来,用花盆、营养钵栽上小根蒜、婆婆丁还有芽葱之类的,春节前后通过合作社卖到城里,就是一笔收入啊。他就是这个村的当家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生于1980年的唐明亮正当盛年,搞经营是把好手。9年前,他就创办了长春市正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些年来,搞的是风生水起。他多次参加农业部门组织的学习培训,还曾赴韩国交流培训,有能力、有眼光,村民们也都信得着他。他经营的合作社现有大中型农机25台,完全具备服务整村的能力。合作社自2019年至今,先后被评为九台区级示范社、长春市级示范社、国家级示范社。
  自从被选为村支书和村委会主任,他感到肩上担着的是全村人的信任与希望。怎么样才能兴村富民呢?答案是: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他和村两委一班人一合计,将原有的正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转型改为由党支部领办,吸纳村集体两委班子成员、种粮大户、村民、驻村企业参加入股,并运用土地托管集中的方式,形成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承载、村集体经济支撑、帮扶单位支持,“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党建助推产业发展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村集体出资20万元入股合作社、驻村企业以农机具和有机肥入股30万元、农户以农机具和现金入股150万元。
  今年合作社与172户村民签订了土地托管服务合同,并为周边150户农户提供服务,共服务土地面积600公顷,同时解决了30人的就业问题。社会化服务可收入13万元,村集体将得到1.3万元的分红。在红光稻田公园租赁大棚5个,发展有机棚膜,种植稀有品种的甜香瓜、超甜黏玉米等高端农产品,5栋大棚收益约25万元,村集体将得到2.5万元的分红。
  发展产业,唐明亮的眼睛早就瞄准了目标:
  ——发展民宿产业。全村现有房屋235座,实际居住193座,空房42座。小城子村毗邻红光稻田公园,可把村里的空闲民房充分利用起来,发展民宿。引来客人,还可以把合作社以及村民的农副产品销售出去,倾力打造市民的后备箱经济。前面想到的窗台栽种野菜、芽葱,也正是为了让后备箱装得更满一些。
  ——搞乡村亲子研学。让孩子在纯自然环境下,在生产劳动中学习,通过玉米叶草编、农田种植除草、自己动手加工食物等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使孩子更快理解课本知识的同时,还能对孩子进行素质教育。
  ——“龙嘉小菜园”菜地认领。让游客通过观光、体验、垂钓、采摘等,既增长了见识,又感受劳作的艰苦,还能带回绿色环保的食材,享受农耕文化。
  唐明亮介绍,今年新建6栋大棚,主要是采用“嫁接吊蔓立体栽培技术”种植有机甜香瓜,眼下“龙嘉丑瓜”正在申请商标注册。这两年,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已经实现了“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就是说,这条兴村富民的路走对了。
  2022.11.7
  吉林日报

编 辑 : 孙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