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九台 > 幸福九台

长春市九台区:264名小区第一书记高高扛起战“疫”一线党旗

时间: 2022-06-16 10:35 来源:人民网
【字体: 打印
  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作为此次疫情暴发的重灾区,经过37天艰苦鏖战达成社会清零目标后,又经过20天防控巩固期,逐步解除社会管控,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目前,九台区委正在紧张盘点疫情防控工作,构建“平战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补齐社区基层治理存在的短板弱项。下派小区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成为九台区取得疫情防控胜利的关键一招,也是建立“平战结合”基层治理体系的核心内容。
  “一竿子插到底”
  建立小区第一书记指挥体系
  3月初,春寒料峭、疫情肆虐。3月3日发现首例感染者后,九台疫情暴发迅猛,感染人数5天破百、6天破千,出现社区传播、多代传播、超级传播现象,疫情形势极为严峻,社区防控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面临极大压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奥密克戎病毒,九台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发布动员令,49个区直单位53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组成的突击队下沉到小区一线卡点,10万多城市居民封控在家,足不出户。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长春市委常委、九台区委书记黄宪昱对机关干部下沉抗疫作出进一步部署:小区已成为我区疫情防控主阵地,必须把党组织延伸到小区,把指挥部建立在小区,把资源下沉到小区,做到扁平化指挥、一竿子插到底。
党旗在小区临时党支部高高飘扬
  3月16日,区委组织部将临时党支部建设延伸到小区一线,以楼栋小区为最小作战单元,健全覆盖全区的党组织体系。下发《关于下派疫情防控小区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的通知》,选派264名机关党员骨干担任小区第一书记兼任指挥长,赋予小区第一书记全权指挥小区疫情防控的使命,健全区、街、社区、小区四级指挥管理体系。
  “我负责的小区有600多户,为全面详细掌握小区情况,我逐户上门统计信息,做到全员核酸检测一个不落。”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明超担任凤凰城小区第一书记后一夜未眠,整理信息、统计底数,统筹安排社区工作人员、下沉干部、党员志愿者包保楼栋,组建核酸采样、物资配送、环境消杀三支机动队,第二天又带头开展“敲门行动”、发放抗原试剂盒,最大限度调配现有人员力量,推动小区“一线指挥部”快速高效运转。
  在他的带领下,小区党群关系亲密、检测秩序井然,居民主动参与扫码、配送、消杀等志愿服务,是九台最早的一批“无疫小区”之一。
  在疫情防控决战关键期,小区第一书记队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咬定社会面清零目标不动摇,以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服从的政治信念,全力做好全员检测、流调排查、组织转运、小区管控、物资配送、服务居民、环境消杀、政策宣传等各项任务,全力打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区委组织部不断完善小区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机制,3月19日制定《社区网格长与小区第一书记双向对接工作机制》,下发《关于依托小区临时党支部组建居民志愿者团队的通知》,充分发挥小区第一书记一线组织协调作用,确保防疫各项工作高效、畅通、有序。
  社会面清零后,九台区委坚持解封不解防,小区第一书记与下沉干部持续坚守在岗位上,做好逐步解除社会管控工作,有序推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既当战斗员又当服务员”
  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民生服务双胜利
  紧张的全员检测、清零行动还在进行,小区第一书记又面临更多的问题需要解决。
  为做好小区封控期间群众民生保障工作,九台区成立民生保障工作专班,确定53家保供单位,提供标准蔬菜包、医疗包,建立封控期间就医“绿色通道”“黄码医院”,为群众提供必要服务。
小区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带领党员清理小区垃圾
  营城回迁小区,在居民中有一句很流行的话:有困难找小区第一书记。疫情防控期间,小区第一书记既要完成核酸检测、小区管控等重点任务,又要切实保障“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的“菜篮子”“米袋子”“药罐子”。区委宣传部郭志辉说:“营城小区是回迁小区,没有物业企业管理,基础设施老旧,低保户、残障户、出租户占多数,需要保障的群体较多,我建立了民生工作台账,下沉干部‘一对一’包保老弱群体,24小时接听来电,随时处理问题。”
  在他的民生工作台账上,有几个特别的标记,都是独居的80多岁老人,他每天都会打电话询问需求。四栋三单元的下水堵塞,他立即协调市政维护处紧急处理。五楼70多的老两口缺少降压药,他又自费买药送上门。蔬菜包送到后,又带着党员、志愿者,一户一户送到门口,一天下来跑了89户。看到居民贴在门上的感谢信,让他疲惫中带着充实的笑容,“群众的一声谢谢,就是对我们共产党员的最大认可。”在这样的精神鼓舞下,一干就是80多天。
  九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姜峥睿说:“要加强小区一线基础保障和正向激励措施,充分发挥战时临时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民生作用。”
  区委组织部统筹区管党费和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790万元下沉小区,用于特殊群体帮扶、慰问小区一线工作人员、应急维修小区公共设施,为小区第一书记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民生服务提供经费保障。印发《居家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倡议书》,发动8400多名居家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参与小区防控,设立“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队”474支、“抗疫先锋岗”1247个,招募社会志愿者3860名,织密各个小区楼宇的一线“战斗连”。下发《关于在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考察识别优秀干部的通知》,激励干部在抗疫一线担当作为,提拔区管领导7人、重用2人,调整岗位16人,37名一线干部“火线入党”。
组建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队
  小区第一书记不但要战斗在防疫主战场,也要服务在民生第一线,他们带领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不眠不休,既当“战斗员”又当“服务员”,倾尽全力满足群众生活需求,累计为居民提供服务16000多次。
  “形成长效机制”
  使下派小区第一书记制度化
  4月8日,九台区社会面核酸筛查“零阳性”,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长春地区疫情防控“破冰之役”告捷!
  黄宪昱书记说:“面对疫情防控这场大考,基层治理一些短板弱项浮出水面,要把‘战时’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固定下来,建设‘平战结合’的基层治理长效机制,统筹战时响应和日常服务两个方面,提高社区治理水平,加强小区综合治理能力。”
  健全“平战结合”基层治理制度机制,是九台区委组织部现阶段的首要任务,也是省市委研究解决的重大课题。在逐步解除社会管控阶段,区委组织部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常态化“平战结合”城乡基层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和若干推进方案,健全基层组织、应急指挥、干部队伍、应急人才、治理能力提升、基础保障等6大体系建设,细化25项具体工作任务。制定《关于建立功能型小区邻里党支部的方案》《关于常态化选派小区第一书记的方案》,固定战时临时党支部制度,支部书记由社区网格长担任,选派机关优秀中层党员干部常态化担任小区第一书记,任期两年。吸收居民党员和机关、企事业、非公等领域党员担任楼栋党小组长,组建党员服务队,每月开展1次“邻里互助日”“小区服务日”、点亮“微心愿”等活动,成立党员应急工作队,在突发应急事件时,参加小区卡点值守、扫码封箱、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工作,形成小区群防群控格局。
社区正在研究组建小区邻里党支部
  兴华社区党委书记彭雷说:“建立小区邻里党支部、选派小区第一书记,好处太多了。我们社区老旧散小区多,之前许多问题都需要我亲自到场解决,现在有了小区第一书记,区直部门资源能够更好地下沉,居民有了‘主心骨’,社区有了‘依靠’,工作好干了,得到实惠的是老百姓。”
  功能型小区邻里党支部建设是九台区构建“平战结合”基层治理体系的主要载体,区委组织部细化为民排忧解难、做好小区治理、组织应急处置、凝聚向上向善力量四个方面工作,制定楼栋包保、应急作战、联络服务、动态调整、考核评价五项机制,明确邻里党支部和小区第一书记平时和战时两方面任务,设立AB岗,平时小区第一书记每月深入小区调研、现场办公1次,协助社区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战时一键转换,统筹条块力量,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在小区落实。
  选派小区第一书记得到基层和群众的认可,小区邻里党支部成为锻炼培养中层干部的重要基地。
  长春市九台区委将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统揽,以社区为重心,以政府治理为主导,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为目标,继续探索更健全、更有力、更有效的“平战结合”基层治理体系。突出品牌打造,推动“红色引擎”街道党建品牌、“红暖九台”社区服务品牌、“红旗万家”小区治理品牌等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建设。健全运行机制,持续深化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梳理优化权力清单、执法事项清单,完善“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健全各项工作流程,形成工作闭环。加强基础保障,开展社区工作者招聘,将小区志愿服务纳入文明城区、文明单位、九台好人等评选指标体系,加大网格党群服务站建设投入力度,构建城市15分钟步行“服务圈”“核酸采样圈”……
  一项项任务推动组织向基层延伸、权力向基层下放、力量向基层下沉、资源向基层投入、工作向基层拓展,九台区初步形成了“党建引领、政府主导、条块协同、平战结合”的基层治理工作格局。
  2022.5.27
  人民网

编 辑 : 孙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