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九台 > 城市名片

系列纪录片《美在九台》

时间: 2018-02-08 22:41 来源:长春电视台
【字体: 打印

  系列纪录片《美在九台》由长春市九台区与长春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由长春广播电视台《发现长春》工作室历时近两年,制作完成。

  这是首部系统、深度挖掘九台历史沿革、自然地理、丰富物产、人文风俗、城市发展的纪录片,将为您呈现一个前所未见的九台……

 

  第一集:《柳边重镇》

  中国吉林省中部,在省会长春市和省内第二大城市吉林市之间,坐落着一个叫作“九台”的城区,被人们比喻为“吉林腹地明珠”。“势凛平川,地连吉长;山河锦绣,物产丰藏”这十六个字,或许可以简要说明九台被如此赞誉的原因。

  我们无法知晓,生活在这里的先人们从何而来,或许是千里迢迢赶来,也或许是风尘仆仆路过。我们只知道,当他们和这片山水相遇的时候,就毫不犹豫地留了下来,将这里一点点变成了美丽的家园。千年岁月尘封着这片土地的前世今生。

  第二集:《峰峦灵秀》

  九台区内的大小山岭,均是长白山系哈达岭山脉之余脉,八台岭、四楞山、桦树背山、马达山、马鞍山分布其间,丘陵山脉占全区总面积的30%,约990平方公里,由西南蜿蜒至东北,形成了西南高、东北低、中间岗川的自然格局。在九台的任何地方,几乎都能看到错落有致的山峦。然而,这里的山不会让人感到压抑和凶险,扑面而来的是诱人的妩媚与亲和。还有山中的故事、山里的人,更是这些山的灵魂。

  第三集:《水韵悠长》

  河流孕育了文明。九台境内水资源丰富,松花江、饮马河、沐石河、雾开河,“一江三河”蜿蜒而过,滋养着两岸百姓。在松花江和饮马河水系上,还分布着多座大大小小的水库,灌溉着万顷良田。千百年来,九台人依水而居,繁衍生息。

  第四集:《物宝天成》

  九台区位于长白山脉向松辽平原的过渡地带,特殊的地理位置,让这里同时拥有肥沃的黑土地和丰富的山脉资源;两条水系由南向北穿城而过,浸润出万顷良田。在这“三山一水六分田”的自然格局中,物宝天成。纯天然的山野菜、品质最好的水稻和黏玉米、多彩的苗木、甘甜的水果……千百年来,在九台的山水之间,人们春种、夏耘、秋收、冬藏,在四季轮回中,依靠智慧和辛劳享受着自然的馈赠,并创造着属于自己的时代和生活。

  第五集:《百年味道》

  人们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九台的这方水土里,有山的味道、水的味道、时间的味道,还有人情、烟火的味道。这些味道,在漫长的时光中酝酿、发酵,最终成为了家的味道。龙家堡的白肉血肠、营城的大面包、上河湾的麻花、土门岭的野菜包子、石头口门的全鱼宴、套子里的鸭蛋,还有遍布大街小巷的九台烧烤、热面……千百年来,人们在这片土地上采集、烹饪,把大自然馈赠的物产变成质朴美味的食物。在漫长的岁月里,美食与这片土地融合,形成独特的饮食文化,并世代传承。

  第六集:《文脉不息》

  在山川、河流、平原交融的这片土地上,古老的文化和风俗至今保存,它们带着历史的尘埃和无尽的生命力,不断用新的姿态与时代融合,与岁月共生。古老神秘的萨满家祭、充满野性气息的满族鹰猎、不同时代的名人名家,还有诗社、乡村刊物、农民画等蓬勃发展的群众文化……深厚的积淀养成了九台人崇文尚文的传统,让这片土地文脉不息。

  第七集:《魅力新城》

  这是一座不断超越自我的城区。从柳条边外的小村庄蜕变为繁荣的城镇,从长春市县域综合实力第一,撤市变区,成为长吉图、 长吉一体化、 长东北三大发展战略的核心叠加区域。九台,已经站在新的跑道上,正奔向崭新的未来!

编 辑 : 孙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