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68期——旧城改造提升专项行动 建设幸福新城区

时间: 2022年09月15日
地点:九台区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九台区政府办公室
嘉宾: 九台区住建局局长 郑权
访谈摘要: 第一、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按照应改尽改的原则,科学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以完善功能为主,坚持“先地下、后地上”,优先改造供水、供气、排水、电讯等地下管线及二次供...

  • 嘉宾访谈现场实录嘉宾访谈现场实录

    九台区住建局局长 郑权九台区住建局局长 郑权

    主持人 胡钰浛(实习记者)主持人 胡钰浛(实习记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九台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区住建局局长郑权,欢迎郑权局长的到来。
  [郑权]:主持人好,广大网民好! 
  [主持人]:旧城改造专项行动包括哪些内容? 
  [郑权]:第一、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按照应改尽改的原则,科学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以完善功能为主,坚持“先地下、后地上”,优先改造供水、供气、排水、电讯等地下管线及二次供水设施,推进无障碍、“适老化”改造,支持符合条件的既有建筑加装电梯,完善道路、消防、安防、停车、充电、照明、养老等公共基础设施及社区服务设施。第二、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做到精准识别、安全监管,持续深入推进棚户区改造,主要是实施东泰家园和工矿棚户区建设。因地制宜地对棚户区实施改造提升,消除房屋安全隐患,完善房屋功能配套,提升房屋居住品质,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环境。第三、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工程。通过小南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和莲花桥断面水质提升工程,因地制宜实施河道治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打造安全型、生态型河流水系。巩固水体治理成果,压实“河长”责任,建立生态恢复区,实现长治久清。提高水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实现水环境逐步改善,达到水环境功能要求。第四、实施城市管理提升工程。按照“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采取“牵头单位统筹协调、行业部门强化监管、责任主体推动落实”的形式,充分发挥城管委职能作用,对环境卫生、城市秩序、建筑容貌、城市部件等10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力争150天内着力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社会文明程度,全力解决群众关注的违规摆摊设点、店外占道经营、市场外溢等热点、难点问题。 
  [主持人]: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会惠及哪些老旧小区? 
  [郑权]:2022年10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分别为东裕小区、新华小区、民乐小区、光明小区、城西小区、城北小区、宏声路小区、站前小区、合新小区、军民小区,共131栋老旧住宅楼,占地面积28.64公顷,建筑面积57.35万平方米,对老旧小区的地下管网、道路硬化、人行步道、健身器材、休闲座椅、公示栏、文化宣传栏、停车位、垃圾投放点等进行完善,力争150天内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高7253户老旧小区居民幸福指数 
  [主持人]:小南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会给九台带来哪些提升? 
  [郑权]:今年要基本完成小南河生态综合整治工程,对小南河进行治理,其中小南河主河道全长37.4公里,支流全长37.6公里,分别为营城河、二道沟、杨家河,以及营城河支流官地河,主要对小南河底泥进行清淤,并在小南河建设六大生态恢复区,建成九台区的绿水长廊,显著提升九台区整体生态环境。 
  [主持人]:相信通过郑权局长的详细解答,广大网友们对旧城改造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由于时间的关系,有些问题就不一一解答了。再次感谢郑权局长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也非常感谢网友朋友们的支持与收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郑权]: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