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67期——厚植发展优势 积蓄发展动能 推动“1728”工程在开发区、卡伦湖街道落细落实

时间: 2022年08月19日
地点:九台区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九台区政府办公室
嘉宾: 卡伦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经济开发区副主任 孙宪怀
访谈摘要: 开发区是2003年7月获批的省级开发区,核心发展区位于卡伦湖街道。2013年开发区与卡伦湖街道整合,实行了“两块牌子、一套机构、区街合一”的管理体制。2020年4月,在区委、区...

  • 嘉宾访谈现场实录嘉宾访谈现场实录

    九台区卡伦湖街道党工委书记、长春九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孙宪怀九台区卡伦湖街道党工委书记、长春九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孙宪怀

    主持人  魏岳(实习记者)主持人 魏岳(实习记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九台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九台区卡伦湖街道党工委书记、长春九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孙宪怀,欢迎孙书记的到来。
  [孙宪怀]:主持人好,广大网民好!
  [主持人]:近年来,开发区、卡伦湖街道紧紧围绕区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自身产业、区位、资源优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积极推进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取得了突出成绩。请孙书记简单介绍一下。
  [孙宪怀]:开发区是2003年7月获批的省级开发区,核心发展区位于卡伦湖街道。2013年开发区与卡伦湖街道整合,实行了“两块牌子、一套机构、区街合一”的管理体制。2020年4月,在区委、区政府高位统筹下,区街进行了体制机制改革,按照“一区多园、优势互补、整合共建、联动发展”要求,与工业集中区、龙嘉食品园区有机整合,形成了“一区四园”的发展平台,即:中古生物医药产业园(开发区南区)、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开发区北区)、循环经济综合产业园(工业集中区)、东北亚精优食品产业园(龙嘉)。
  截至目前,区街共计落户企业564户,其中规上企业105户,初步形成了装备制造、生物制药、现代物流、新型材料和食品加工五大产业。2021年,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8亿元,同比增长9%;实现工业总产值202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16.58亿元,同比增长39.7%;实现工业增加值60亿元,同比增长9.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7亿元,同比增长20%,为九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主持人]:开发区做为九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桥头堡,确实是潜力无限啊,今年的疫情对我们九台区的经济造成了很大冲击,九台区委、区政府以“奋战一百五十天 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启动实施“1728”工程,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孙书记能谈谈开发区、卡伦湖街道将如何贯彻“1728”工程,实现稳工业、促满产么? 
  [孙宪怀]:开发区是九台招商引资的主战场、项目建设的主阵地、改革创新的试验区,是疫情过后稳工业、促满产,拉动全区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引擎。按照“1728”工程实现经济复苏更加稳步有速8个专项行动开发区、卡伦湖街道具体工作职责,我们当前重点开展了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们按照“平战结合”总体要求,将疫情防控8个企业防控小组就地转化为纾难解困小分队,在已经为396户企业兑现房租、水电补贴45.6万元,发布稳岗招聘信息900余条的基础上,继续积极对内了解需求、对上争取政策、对外联络市场,一对一、点对点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打通企业资金链、供应链、服务链、产业链上的痛点堵点,真正做到服务企业最后一百米。
  二是千方百计推动企业满荷满产。我们在严格执行企业复工复产相关疫情防控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指导企业满负荷生产,着力将前两个季度损失弥补回来,进度赶超上来。实现了第二季度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4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的预期目标。与此同时,积极协调发改、工信、环保等部门,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新建续建项目通过事先承诺,容缺受理,边设计、边审批、边建设、边施工,先动工再完善相关手续,有效压缩前期工作时间,确保了47个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满负荷开工建设。
  三是千方百计做大做强项目支撑。我们结合国土空间规划调整,科学布局产业集群,细化了“一区四园”空间规划和产业准入清单,实现特色突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积极争取各级资金,启动了中古生物医药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东北亚精优农产品产业园以及力旺未来城等7个重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我们瞄准盯紧国内国外500强、国内上市和“专精特新”企业,立足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产业转移精准招商,计划年内完成储备洽谈项目100个、签约项目15个、盘活嫁接5家,实现引进内资80亿元、固投50亿元的招商目标;我们通过一地一策,正在重点破解“征而未供、供而未建”闲置土地问题,有效推进土地综合利用,为开发区后续发展留足空间。 
  四是千方百计强化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强化服务保障,借助“万人助万企”和“项目秘书”,组建本级服务专班,积极与区级包保领导对接,“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帮助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强化要素保障,组建本级征收攻坚专班,着力破解征拆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强化人才服务保障,正在积极推进开发区建设“人才之家”,打造人才公寓,留住人才,更留住人心。
  [主持人]:看得出开发区确实为“1728”工程的落地落实做了充足的准备,并且已经收到初步成效。那么,下一步,开发区、卡伦湖街道将有哪些大动作,未来的愿景是什么,请书记谈一谈?
  [孙宪怀]:按照《长春九台经济开发区、卡伦湖街道“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未来五年,开发区、卡伦湖街道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团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挖自身潜力,加快发展步伐,重点推进“一区四园”建设、卡伦湖生态新城打造,强化园区配套,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构建质效兼优产业集群。依托生物医药产业园打造国际化医药健康产业集群,依托精优食品产业园打造东北亚精优食品产业集群,依托新材料产业基地优势打造新型建材产业集群,依托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打造现代装备产业集群。同时,在“四园”的基础上建设“区中园”,我们正在谋划占地24万平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和占地18万平的医疗器材产业园。以“一区四园”为招商平台,对外吸引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现代化企业,对内瞄准长春市场做好配套和服务。
  二是全力打造“卡伦湖生态新城”。充分用好用活卡伦湖生态优势和雾开河沿岸湿地资源,加大雾开河两岸基础设施和湖区环境打造,引进高端文旅项目,推进湖景、湿地综合开发。按照“一轴三区五中心”布局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和总部经济,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三是全速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重点谋划建设“四个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园区主次干道、给水排水、河湖景观打造等58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力争通过5-10年不懈努力,将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为国家级开发区标准。
  [主持人]:孙书记,经过您耐心细致的解答,相信我们广大网友对开发区、卡伦湖街道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由于时间的关系,有些问题就不一一解答了。再次感谢孙书记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谢谢您!
  [孙宪怀]:不客气,我们开发区不光是潜力无限的开发区,更是开放务实的开发区。借此机会,通过线上平台,真诚欢迎社会各界到开发区考察指导,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我们将全心全意为来开发区投资发展的客商提供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创建最佳的投资环境。我们坚信,开发区一定会成为各项事业发展的新空间、投资兴业的新舞台、耕耘收获的新天地,我们期盼有识之志前来投资洽谈,并与大家携手共同谋求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下期见!
  [孙宪怀]: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