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65期——全力打造九台文化创意城 开启文旅融合发展新征程

时间: 2022年08月05日
地点:九台区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九台区政府办公室
嘉宾: 九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 周皞
访谈摘要: 文化创意城的总体发展思路想法是:围绕长春市文化创意城提出的“辐射放大冰雪等文化,重点发展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的要求,以庙香山冰雪旅游、八台岭文化创意等为引领,挖掘...

  • 嘉宾访谈现场实录嘉宾访谈现场实录

    九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  周皞九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 周皞

    主持人 黄可(实习记者)主持人 黄可(实习记者)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九台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周皞,欢迎周局长的到来。
  [周皞]:主持人好,广大网民好!
  [主持人]:请问周局长,我区打造文化创意城的总体思路想法是什么?
  [周皞]:我区文化创意城的总体发展思路想法是:围绕长春市文化创意城提出的“辐射放大冰雪等文化,重点发展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的要求,以庙香山冰雪旅游、八台岭文化创意等为引领,挖掘培育域内红色文化、非遗文化、冰雪文化等优势资源,打造省内著名的非遗文化高地、赛事引领的体育健身高地、生态宜游的乡村旅游高地。
  [主持人]:请问周局长,我区计划从哪些方面打造文化创意城,到目前为止,都有哪些进展?
  [周皞]:针对“文化创意城”建设,区委、区政府高位统筹,成立了区文化创意城工作专班,专班主要从“编制规划、包装项目、挖掘资源、组织活动、吸引人才、服务企业”等六个方面打造我区的文化创意城,到目前工作进展如下:
  一是科学编制规划。充分汲取相关规划及产业方面专家、本地文化爱好者意见建议,科学编制九台区“文化创意城发展规划”。
  二是有序推进项目。5个实施的文旅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1个谋划的文旅项目完成规划初步成果。
  三是大力实施招商。包装招商项目12个,通过对外招商,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的乡村露营公园项目,长发旅投集团有意向投资,企业正在做项目规划。
  四是增加非遗亮色。正在组织其塔木刘家村申报省级非遗特色村,同时组织申报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人、长春市级非遗传承人3人。
  五是举办系列活动。6月份举办了三场文化展览活动,7月16日开始,举办了九台2022年消夏艺术节系列活动,不仅丰富了市民的业余生活,还活跃了市场,促进了消费。
  六是引智助力发展。与长春市乡村旅游协会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聘请三名专家帮助谋划了八台岭文旅项目。
  七是提振企业信心。为域内文旅企业申请了省、市文旅消费券,为2家旅行社退返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34万元,积极帮助庙香山、八台岭协调和采购防疫物资,第一时间发放给企业,并对企业员工在疫情防控方面进行了培训。
  [主持人]:请问周局长,在打造文化创意城过程中,我们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有哪些具体成效。
  [周皞]:主要是三方面措施,具体为:
  一是对上沟通协调,找准结合点。区文化创意城工作专班多次到长春市进行对接,对接长春文化创意城的规划布局、推进措施和政策资金等方面内容,将九台冰雪文化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纳入到市级重点辐射带动范围,争取利用市级文旅招商平台推介九台文旅招商项目,以及争取在政策资金上给予九台相关的支持。同时还沟通省文旅厅,争取了乡村博物馆和文物保护方面的政策资金支持。
  二是谋深谋细谋实,找准发力点。区文化创意城工作专班采取五化工作法,制定了“2022年九台文旅招商项目册、实施项目清单、九台区非遗项目名录、2022年区文广旅游局群众文体活动一览表、服务文旅企业措施清单十二条”等,做到按图实施、按表推进、精准发力。
  三是强化协调调度,找准落脚点。区文化创意城工作专班针对重点项目、重要事宜,不定期召开协调调度会议,推进工作落实,召集文旅、发改、财政、林园、自然资源等部门,多次对八台岭文化创意和旅游融合发展项目进行了专项推进,并聘请三名省内知名专家对项目进行了论证;召集相关部门对庙香山“戏游村”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帮助寻找解决的路径。
  [主持人]:相信通过周皞局长的详细解答,广大网友们对文化创意城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由于时间的关系,有些问题就不一一解答了。再次感谢周皞局长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也非常感谢网友朋友们的支持与收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周皞]: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