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58期——产业扶贫相关政策解读

时间: 2020年06月11日
地点:九台区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九台区政府办公室
嘉宾: 九台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巩志强
访谈摘要: 通过产业发展,贫困户能在扶贫产业中受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直接参与产业发展并从中受益,无劳动能力的可在扶贫产业中通过分红得到收益...

  • 嘉宾访谈现场实录嘉宾访谈现场实录

    九台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巩志强九台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巩志强

    主持人 魏芳芳主持人 魏芳芳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九台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巩志强,欢迎巩局长的到来。
  [巩志强]:主持人好,广大网民好!
  [主持人]:能说说您对产业发展是怎么理解的吗?
  [巩志强]:通过产业发展,贫困户能在扶贫产业中受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直接参与产业发展并从中受益,无劳动能力的可在扶贫产业中通过分红得到收益。
  [主持人]: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有哪些形式?
  [巩志强]:一是建设适合属地发展的产业扶贫项目;二是将资金注入到抗风险能力强的企业,收益分红。
  [主持人]:如何防范产业扶贫项目风险呢?
  [巩志强]:为了防范产业扶贫项目风险,我区制定了《长春市九台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暂行管理办法》、《九台区产业扶贫资产管理办法》,并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开展了产业扶贫项目资产折旧核算工作。开展产业扶贫项目保险工作。
  [主持人]:有没有什么配套制度来推进产业扶贫?
  [巩志强]:有,我区建立了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明确产业发展指导员职责,帮助贫困户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有利于落实帮扶举措、有利于培养贫困群众自主脱贫意识、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有利于建立产业发展的带贫减贫机制。
  [主持人]:如何对贫困户在种养方面开展扶贫工作?
  [巩志强]:我们依据属地种养情况,组织集中培训,现场实训,成立专家服务队入户技术指导方式提高贫困户劳动技能,对参与养殖的贫困户免费提供防疫物资,实现贫困户畜禽养殖免疫全覆盖。
  [主持人]:截至目前,我区产业扶贫成效如何?
  [巩志强]:2016-2019年共建设实施80个产业扶贫项目,保证贫困村有2个产业扶贫项目覆盖,非贫困村有1个产业扶贫项目覆盖,2020年我区又谋划了新的产业扶贫项目,通过产业扶贫项目有效实施,让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产业项目收益中受益,确保稳定脱贫。
  [主持人]:相信通过巩局长的详细解答,广大网友们对产业扶贫政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由于时间的关系,有些问题就不一一解答了。再次感谢巩局长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也非常感谢网友朋友们的支持与收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