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56期——贫困人口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

时间: 2020年05月13日
地点:九台区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九台区政府办公室
嘉宾: 九台区社保局局长 刘智哲
访谈摘要: 社保局行业扶贫的目标任务为贯彻落实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完善并落实社会保险扶贫政策,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支持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

  • 嘉宾访谈现场实录嘉宾访谈现场实录

    九台区社保局局长 刘智哲九台区社保局局长 刘智哲

    主持人 魏芳芳主持人 魏芳芳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九台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区社保局局长刘智哲,欢迎刘局长到来。
  [刘智哲]:主持人好,广大网民好!借此机会,感谢大家多年来关心、和支持社保工作。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我区现执行的社会养老保险行业扶贫文件是什么?
  [刘智哲]:长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九台分局现执行的文件为:《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吉人社联字〔2017〕71号)、《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加快实现贫困人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的通知》(吉人社函字〔2018〕211号)。
  [主持人]:请您谈一谈社保行业扶贫的目标任务及覆盖范围。
  [刘智哲]:社保局行业扶贫的目标任务为贯彻落实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完善并落实社会保险扶贫政策,提升社会保险经办服务水平,支持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困难群体参加社会保险,基本实现贫困人员的全覆盖,逐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助力参保贫困人员精准脱贫。
  社会养老保险行业扶贫覆盖的范围为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
  [主持人]:您能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政策吗?
  [刘智哲]:好的,主持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代缴政策为:
  (一)贫困人员达到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且未满60周岁的,符合参保条件的,由区政府代缴每人每年不低于最低标准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每人每年100元),并在提高最低缴费档次时,对其保留现行最低缴费档次,从参保当年开始代缴,不予补缴。
  (二)对年满60周岁及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需要补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保费的,区政府为其补缴每人每年不低于最低标准的养老保险保费(每人每年100元),保证其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主持人]: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有这样的疑问,领取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是否会影响到他们现有的其他补助及救助?
  [刘智哲]:不会的影响他们现行的其他补助及救助,现在我区加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与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社会救助制度的统筹衔接,“十三五”期间,在认定农村低保和扶贫对象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暂不计入家庭收入。
  [主持人]:社会养老保险行业扶贫政策的落实对整个脱贫攻坚工作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刘智哲]:社会保险行业扶贫政策充分发挥现行社会保险政策作用,支持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助力参保贫困人员精准脱贫,落实了“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主持人]:经过您耐心细致的解答,相信我们广大网友对社会养老保险行业扶贫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由于时间的关系,有些问题就不一一解答了。再次感谢您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谢谢您!
  [刘智哲]:不客气。
  [主持人]:也非常感谢网友朋友们的支持与收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