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35期——九台区全域旅游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时间: 2017年06月21日
地点:九台区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九台区政府办公室
嘉宾: 旅游服务中心主任 贾俊林
访谈摘要: 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旅游产业发展,九台做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正在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工作,为使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九台全域旅游发展情况,我们请到九台区旅游服...

  • 嘉宾访谈现场实录嘉宾访谈现场实录

    九台区旅游服务中心主任 贾俊林九台区旅游服务中心主任 贾俊林

    主持人 吴想宇主持人 吴想宇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九台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旅游产业发展,九台做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正在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工作,为使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九台全域旅游发展情况,我们今天特意约请到九台区旅游服务中心贾俊林同志,向他就相关问题做以咨询。
  贾主任,您好!欢迎您来到在线访谈栏目。
  [贾俊林]:
  主持人好,广大网民好!
  [主持人]: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全域旅游一词迅速在全国上下火起来,请问您理解的全域旅游概念是什么?
  [贾俊林]:
  2016年1月29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须转变旅游发展思路,变革旅游发展模式,推动我国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我区依托丰富的山水资源优势、厚重的人文历史优势、便捷的区位交通优势,于2016年2月,获批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贾俊林]:
  全域旅游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概念,为做好推进工作,我们专程到桐庐江宁等地进行考察调研,旅游发达地区的实践证明,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是遵循旅游发展自身规律,适应新形势下市场需求变化,创新旅游发展模式,推动旅游全面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根据国际旅游规律,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就会步入成熟的度假旅游经济。目前,我国人均GDP已超过7000美元,旅游需求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我国大中城市全民休闲时代已经来临,旅游业发展已经到了全民游和个人游、自驾游为主的新阶段,作为综合性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和影响更加广泛。传统的以抓点方式为特征的景点旅游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大旅游发展的需要。现实要求我们必须从景点旅游模式转变为全域旅游模式,进行旅游发展的战略再定位。根据我们的学习考察,从概念上来讲,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理念和模式。我们理解全域的意思是,“全”不是指全部,“域”不只是空间,“全域”不是“全能”,全域旅游并不是有些人所说的“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形式,而是一种在旅游发展过程中,在新时代面临诸多旅游问题的时候,应该采取的一种新的发展理念。
  [主持人]:
  我区发展全域旅游的优势有哪些?
  [贾俊林]:
  我区发展全域旅游,具备四大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得天独厚。九台是长春的东大门,位于长吉两大城市之间,西部与长春主城区毗邻相通,处在哈长—长吉“大十字路”战略的主轴线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长吉图战略的支撑腹地、长吉一体化的联带枢纽、长春新区的核心区域、长春主城区扩展的必然选择。区位优势省内独一无二。
  二是立体交通四通八达。九台域内已形成“四横三纵一空”的立体化交通格局。长吉高速、长吉城铁、长图铁路、长吉北线公路横贯东西,九万、九双、环长春一小时经济圈公路纵穿南北,长春龙嘉国际机场连通世界。发达路网省内绝无仅有。
  三是资源禀赋丰富多样。九台是长春市的“后花园”和东部生态新区,地表构造为“三山一水六分田”,域内有“一江三河八库”、“一脉五峰十景”,石头口门水库是我市主要的水源地。千万吨储量以上矿产11种,其中原煤储量5亿吨,年产650万吨,占长春总产量85%。林地面积100万亩,森林覆盖率36%。
  四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九台有清代柳条边遗迹、卡伦合气古城遗址、“三下江南”战役红色印记,是“中国萨满文化之乡”“中国满族剪纸艺术之乡”和“中国鹰猎文化之乡”。原生态萨满文化遗存和活态萨满文化深受国内外专家学者关注,关云德满族剪纸、王挺起民俗剪纸享誉省内外。
  [主持人]:
  近两年,我区在全域旅游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贾俊林]:
  概括起来为“四个一”。
  一是编制一个旅游规划,明确旅游发展大方向。2016年9月,委托长春市城乡规划设计院、北京大地风景旅游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共同编制《九台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目前已经接近尾声,正在进入评审阶段,力争在6月末7月初完成规划评审工作。同时聘请国内外知名的上海智纲工作室从全域旅游策划的角度介入,为九台旅游发展进行把关定位,融多家之长,形成了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九台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二是制订一个实施意见,确定旅游发展大任务。我们在充分查阅国家和省市关于旅游业发展文件、充分借鉴旅游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充分结合本地旅游发展实际的基础上,起草形成了《中共长春市九台区委、九台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明确了九台全域旅游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及含金量非常高的政策保障。
  三是抓住一批旅游项目,推动旅游产业大发展。2016年,我区投资6000万元建设了“百里乡村山水画廊旅游地景公路”第一段28公里,及土们岭马鞍山至沐石河八台岭景区道路,今年在地景公路沿途两侧栽植了金叶榆等乔木、大叶丁香等灌木和草花组合,形成一道独具特色的风景线,同时将沿线存在的四处急险弯加宽铺垫,确保了各类观光车辆的行车安全。2017年,投资3000万元的长吉游客服务中心项目、投资7.9亿元天景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区项目正式动工建设;龙嘉三晋醋文化产业园项目、平安堡及马鞍山两个美丽乡村、庙香山旅游度假区项目、碧水庄园度假村项目、其塔木忆江南度假村及三下江南战役纪念馆等续建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近期,投资13亿元的吉诺康乐小镇项目、投资5亿元的东北亚苗木文化产业园项目、投资5亿元的中国北方寒冷地区大樱桃项目成功签约落户。
  四是宣传一批节庆活动,创响九台旅游大品牌。
  今年计划举办的大型节庆活动共5次。年初之际,围绕着“冰雪运动、年俗文化”策划举办了冰雪节系列活动,在吉林日报和长春日报利用专版进行全方位推广宣传,同时通过省级新闻媒体及市区车载广告等载体,对九台冰雪旅游进行了广泛宣传。春季在其塔木举办了首届杜鹃花旅游节、在土们岭举办第二届山野菜美食节、在波泥河举办了碧水庄园房车嘉年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杜鹃花旅游节在省内20余家新闻媒体播报,山野菜美食节更是由新浪吉林将活动盛况推向省内外乃至全国。同时,高质量完成“美在九台”记录片前四集拍摄工作,并于6月4日在长春电视台一套频道进行首播。
  [主持人]:
  近几年,我区培育打造了哪些旅游产品?
  [贾俊林]:
  主要培育打造了五大系列旅游产品。
  一是山水生态游。九台拥有“松花江、饮马河、卡伦湖”等“一江三河八库”,水资源总储量10亿立方米,是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拥有“大黑山脉、八台岭、碧水庄园”等一脉五峰十景,森林覆盖率达到36%,是长吉城市绿肺和天然生态氧吧。远离城市的喧嚣,徜徉自然的怀抱,游客走进九台,就是走进了如诗如画的山水之间。
  二是冰雪温泉游。冰雪是东北的独特资源,九台庙香山滑雪场已经成为吉林省冬季滑雪胜地,打造了灯光秀不夜城,开通了夜场滑雪时段,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游客到此一展风姿,2016年雪期游客增长率位居长春地区第一、吉林省第二位。温泉是九台新开发资源,水质优良、储量丰富,经权威机构检测鉴定,为全球稀有的碳酸氢钠温泉,极具养生康体疗效,被称之为“关东美人汤”。九台波泥河温泉冰雪小镇项目正在全力推进,温泉+冰雪的黄金业态组合正在快速形成。蜿蜒盘旋的高山雪道、热气氤氲(yīn yūn)的雪山温泉,游客走进九台,就是走进了冷热交融的奇妙世界。
  三是民俗文化游。在深入挖掘和推出我区萨满文化、满族剪纸文化和鹰猎文化的同时,打造了东北第一家农民博物馆,馆内藏品2万余件,涵盖了东北农耕文化、渔猎文化、萨满文化。观民俗表演、赏民俗藏品、游年俗大集,品民俗美食,游客走进九台,就是走进了古朴浓郁的关东历史。
  四是乡村农家游。九台乡村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围绕修建的省内第一条百里乡村画廊旅游地景公路,打造了马鞍山徒步露营、八台岭健体登山、四棱山采风踏青等精品乡村旅游线路10余条。现有碧水庄园度假村、雨航山庄等乡村休闲度假场所20余家,乡村特色农家乐旅游接待户100余家。龙嘉堡白肉血肠、土们岭山野菜包子、波泥河野生水库鱼、上河湾套子里岛小米饭及江鸭蛋等原生态美食独具特色,九台热面、风味烧烤让省内外游客回味无穷、流连忘返。九台已成为都市休闲人群度假首选之地,游客走进九台,就是走进了生态绿色的农家庄院。
  五是主题节庆游。近年来,九台以节庆活动大宣传,创响九台旅游大品牌,带动旅游经济大发展。每年都以“春、夏、秋、冬”四季为主题举办大型节庆活动5次以上,杜鹃花旅游节、山野菜美食节、消夏文化旅游节、冰雪文化旅游节、大型生态采摘节等活动已享誉省内外,当天游客人数均突破3万人以上。九台节庆活动已成为吉林旅游不可或缺的璀璨盛宴,游客走进九台,就是走进了欢声笑语的精彩世界。
  [主持人]:
  来我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构想是什么?
  [贾俊林]:
  规划总体结构定位是:“一廊一脉,两带四区的旅游发展格局”,一廊即“小长白山百里山水画廊”,一脉即“柳条边人文古脉”,两带即“松花江滨江自然旅游带”和“饮马河都市景观旅游带”,四区即“城市门户旅游区”、“国际生态慢城旅游区”、“滨江多彩人文旅游区”、“旅游发展拓展区”。
  在项目建设上:确定先期围绕规划打造的“小长白山百里山水画廊”,实施“双轮驱动”战略,即以波泥河温泉冰雪小镇和环卡伦湖生态产业新城为双轮,引爆九台全域旅游。
  [主持人]:
  贾主任,经过您耐心细致的解答,相信我们广大网友对九台全域旅游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由于时间的关系,有些问题就不一一解答了。
  再次感谢贾主任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谢谢您!
  [贾俊林]:
  不客气。借此机会,真诚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为九台全域旅游又好又快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主持人]:
  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