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重要会议

长春市九台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 2021-11-25 18:36 来源:政务信息化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11月25日,长春市九台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审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闫旭、王树民、李欣、于海山、靳明、杨宝玉、尹庆敏、李殿志、胡艳苹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出席和列席本次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人武部的领导同志。长春市九台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78名,出席全体会议的代表265名,符合法定人数。
王树民同志代表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两部分。

  一、过去五年及2021年主要工作回顾。

  王树民指出,九台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圆满完成历史使命,任期届满。回首过去的五年,区人大常委会在中共九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三区、强四带、兴五业”发展战略,团结依靠广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区委决策部署,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人大担当,全力推动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完成了一批稳增长、促发展的大事。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在推进法治九台建设中发挥人大作用,全力推动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干成了一批保稳定、促改革的要事。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注重主体建设,在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中体现人大作为,全力推动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结了一批排民忧、解民困的难事。五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守为民情怀,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贡献人大力量,全力推动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实施了一批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

  王树民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区委决策部署不偏航,聚焦高质量发展不跑题,聚焦群众关心关切不懈怠,紧扣区委“四项行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区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等重点工作,统筹做好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工作,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前进方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政治担当,始终坚定政治方向;坚持履职尽责,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对“四大行动”的监督,助推“项目攻坚”行动、“乡村建设”行动、“城市更新”行动、“幸福九台”行动,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督,加强对依法治区的监督;坚持建设主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加强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坚持依法依规,全力做好区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坚持固本强基,持续加强常委会机关自身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改进机关作风,全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九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未来五年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2022年工作建议。

  王树民说,区第三次党代会精心擘画了未来五年九台发展的宏伟蓝图,本次会议将确定新一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区人大常委会提出未来五年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按照全区第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在重大事项决定和人事任免、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发挥地方人大在推进全过程民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开创我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今后五年,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目标是:人大坚决维护区委权威,全力推动区委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人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机制进一步完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显著提高。人大行使人事任免权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新任命干部的宪法意识、人大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刚性和实效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的权威性得到充分彰显。人大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机制进一步完善,代表工作水平全面提升。人大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步伐更加坚实。为实现上述目标,新一届人大常委会,2022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牢记宗旨善作为,把人民至上的思想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围绕中心不动摇,把服务大局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守正创新勇担当,把依法行权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完善机制提效能,把加强自身建设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奋力开创新时代九台人大工作新局面。

  王树民最后说,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创业维艰,奋斗以成。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九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共同肩负起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依法履职、团结奋进,为加快建设幸福新城区、实现共同富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九台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靳明主持

张纹阁同志作《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谷舞同志作《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共有三项议程。会议听取了王树民同志代表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听取了张纹阁同志所作的《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谷舞同志所作的《长春市九台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区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驻我区的省和长春市人大代表;区监察委和法检两院不是人大代表的领导同志;省、长春市驻我区较大单位和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列席了本次会议。

编 辑 : 巩宁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