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重要会议

政协长春市九台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建言资政 凝聚共识 为加快建设幸福新城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时间: 2021-11-17 17:37 来源:政务信息化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凝心聚力促发展,砥砺前行谱新篇。11月17日上午,政协长春市九台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开幕。肩负着社会各界的重托和期望,来自各条战线的区政协委员们将在会议期间认真履职尽责,为九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于海山、逯占元、王宝石、张松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区委书记闫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树民,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欣应邀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上就座。区政协原主席徐林及在家的副区级领导、离退休区(市)级领导和驻区单位,各乡镇、街道,经开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列席会议。长春市换届风气监督组相关同志到会指导。本次会议应到委员275人,实到委员260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人数。

  上午9时,在激昂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长春市九台区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区委书记闫旭代表九台区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闫旭指出,五年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城乡面貌明显改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改革创新更具活力,民生持续得到改善,实现了“十三五”的圆满收官。五年来,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意识抓党建,履行职能抓监督,参政议政抓调研,凝聚共识抓服务,优化队伍抓管理,为区委战略实施贡献了智慧力量,区委对政协工作是满意的,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

  闫旭强调,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关键节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我们要把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九台“十四五”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紧扣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立足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围绕建设“三强市”“三中心”奋斗目标、“十大工程”部署要求,抢抓“六城联动”战略机遇,全力实施“建三区、强四带、兴五业”发展战略,按照“同城发展、城乡融合、转型升级、富民强区”的路径,把抢抓机遇、加快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区上下的思想共识,把“抓基层、补短板、打基础、利长远”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总基调,把转型升级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把城乡融合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把改革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把强作风、抓落实作为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的根本标尺,共同奏响新时代九台高质量发展“最强音”。要紧跟核心,以更大决心推动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紧扣中心,以更大作为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汇集众智上下真功,在招商引资上见实效,在改革创新上取得新突破。要紧贴民心,以更优机制保障加快建设幸福新城区实现共同富裕。要紧守初心,以更严要求促进政协履职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闫旭要求,区政协要重视“练好内功”,结合区委的安排部署,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要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广大政协委员要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提高自身修养,在“严新细实”中锤炼作风,主动献良策、聚力促发展,拓宽团结面、搞好大联合,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当好人民政协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新贡献,为加快建设幸福新城区实现共同富裕而努力奋斗。

  于海山同志向大会作《政协长春市九台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人民政协事业在创新中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区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大以来中央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区委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改革振兴谋良计、为转型升级献实策、为和谐稳定聚共识,充分发挥了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为推动九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 

  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过去五年政协工作的主要经验:一是着力抓党建促引领,精准把握政协工作发展方向;二是着力抓监督促落实,认真履行政协工作职责职能;三是着力抓重点深调研,努力实现参政议政助推发展;四是着力抓服务重实干,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发展共识;五是着力抓管理强素质,不断优化政协队伍能力建设。报告认为: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把握正确方向;只有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协商,才能体现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只有始终坚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才能更好地提升政协整体履职实效;只有始终坚持履职为民服务群众,才能赢得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只有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保持人民政协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活力。

  报告对今后五年政协工作提出建议,安排部署2022年政协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区政协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及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战略和工作任务,立足城乡融合和高质量发展两个方面,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广泛聚凝共识,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扎实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更好地为加快建设幸福新城区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贡献人民政协的力量。

  报告对今后五年政协工作提出的建议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精神,巩固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履职尽责,为加快九台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制建设,推进履职能力再提升;弘扬务实创新精神,推动政协工作取得新进展。

  报告号召全体政协委员:2022年,是新一届政协履职的第一年。我们要遵循今后五年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建议,深入谋划2022年工作,精心制定2022年政协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着眼于强化政治责任抓好学习、围绕提高协商质量开展调研考察、以民主监督协助政府办好实事、进一步强化政协班子和队伍建设,同心同德、再接再厉、扎实工作,携手奋进,不断开拓新局面,持续创造新业绩,为加快建设幸福新城区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运广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协商稿)的说明

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宝石主持

逯占元同志向大会作《政协长春市九台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区财政预决算四个报告,以书面形式印发。

编 辑 : 魏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