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重要会议

九台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

时间: 2020-12-15 09:45 来源:政务信息化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为“十四五”规划工作顺利进行,结合各部门调研实际,12月14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在区委党校会议室召开。区委书记闫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树民,区长宋长者,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于海山及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闫旭指出,“十四五”时期,九台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全会精神,从中找准九台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新发展目标,围绕省、市委提出的目标定位,科学确定“十四五”期间九台的发展目标,即建成创新引领、融合发展、生态宜居、健康文明、和谐幸福的新城区。 
区委书记闫旭主持会议并讲话
  针对目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闫旭指出,目前我们正处在多重政策叠加期、优势潜能释放期、经济发展转型期、爬坡过坎攻坚期。在区位优势上,我区处于长吉一体化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上,九台城区、西部三镇被列入都市圈核心区;在资源优势上,充分运用“三块地”改革成果,将在未来发展产业、建设新城上提供强有力要素保障;在产业优势上,随着生物医药、食品加工、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将为未来产业转型升级奠定良好基础。
  针对我区十四五发展战略的基本定位,闫旭要求,在“十四五”规划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必须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在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中找准九台高质量发展的立足点,要把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作为九台转型发展的着力点,全力实施好“建三区、强四带、兴五业”发展战略。即建设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先行区、建设现代化都市圈产业承接区、建设长吉一体化协同发展先导区;打造都市圈产业承接带、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带、打造生态旅游产业带、打造商贸物流产业带;推进生物医药、现代装备制造、精优食品加工、新型建筑材料、商贸物流发展,以产业集聚为城市添活力,以产业兴旺推进乡村振兴,以现代产业体系建立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在“十四五”期间,闫旭指出要集中力量抓好四项重点工作。一要开展“三抓”“三早”行动,要全力抓好项目谋划、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强化项目要素保障;二要开展城市更新行动,中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首次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这为创新城市建设运营模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我区要结合自身实际,完善城市空间结构、补足城区基础设施短板、不断塑造城市风貌、科学谋划老旧小区改造、着力强化产业支撑,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十四五”规划支持方向,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和包装工作,力争实现“十四五”开门红;三要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也是中央“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中首次提出的,充分展现了十四五时期我国“三农”工作的着力点,从我区实际出发,以“三区两改一建一整治”为具体举措,加快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四要开展幸福九台建设行动,将建设幸福新城区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建设富裕新城区;要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建设文明新城区;要发展卫生体育事业,建设健康新城区;要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新城区;要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建设和谐新城区。
  闫旭强调,要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要强化领导,各级领导是抓落实的关键,要亲力亲为,各级干部要先干一步,善作善为,带动广大党员一起抓落实,从而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动员起来,向着一个共同目标去奋斗;要防范风险,领导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创新举措,应对新任务、新要求,必须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才能实现新作为、新突破;要增进团结,要增加团结协作的意识,增强合作共赢的意识,时时处处体现团队的精神和力量;要转变作风,要注重激励关怀,认真落实带薪休假、定期体检、党内关怀救助等激励关爱措施,让基层干部有信心抓落实;要严明纪律,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做到廉洁从政。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树民在会上讲话
区长宋长者在会上讲话
区委副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于海山在会上讲话
  会上,区级领导分别就我区“十四五”规划工作进行发言。区发改局、工信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局、交通局、财政局、文化旅游局、科技局、开发区(卡伦湖街道)、龙嘉街道、波泥河街道、其塔木镇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进行汇报。
  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统战部、党校、总工会、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第一副职,区直各部门和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列席会议。
实习编辑:夏妍

编 辑 : 汪业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