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政务动态

九台区举办2021年度新闻发言人培训班

时间: 2021-11-05 17:53 来源:政务信息化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11月5日,九台区2021年度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区委党校二楼报告厅举行。此次培训班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市、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强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相关部署的具体行动,进一步提高全区新闻发言人队伍媒介素养和整体素质、提升运用新闻传播规律引导社会舆情和化解公共危机管理能力的重要举措。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园园参加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开班仪式提出了增强新闻发布意识、掌握新闻发布方法、提升新闻发布能力、强化新闻发布领导四个方面内容,指出了新形势下做好新闻发布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全区新闻发言人和宣传战线同志,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做好新闻发布工作,有效回应社会关切,传播好九台声音,为加快建设幸福新城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舆论支撑。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中共长春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路琳娜,作了题为《新时代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能力提升》的专题辅导。课程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为指导,结合新闻传播学术理论,解读新闻舆情典型案例,提升领导干部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能力,进一步巩固了意识形态领域思想阵地。培训以“理论联系实际”为原则,将课堂授课与模拟演练相结合,让现场学员切实掌握新闻发布的主要形式、内容方法,实现入脑入心、学有所获。

  模拟演练环节紧紧围绕民生热点问题,参加培训的新闻发言人分成两组依次登场,分别以“某地一男子被质疑在小区内打捞地沟油引发网络热议”及“某地出现2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两个具体案例为背景,召开“新闻发布会”。主持人开场、主发言人作情况通报,记者争相提问,各涉事单位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对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有理有据解答……通过实操演练,学员既切身体会到了舆论引导的具体过程,也深刻认识到其自身存在的不足。演练结束后路琳娜教授为模拟新闻发布会进行了专业点评和指导,现场气氛活跃,达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据了解,目前九台区已组建了80余人的新闻发言人队伍,并通过媒体通气会、集中采访等形式开展了系列新闻发布活动,充分满足了群众的信息需求,新闻发布工作在组织机构、制度管理、机制保障和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形成了一定的工作基础。下一步,九台区将积极贯彻落实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健全完善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发挥意识形态工作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作用,开展“建设幸福新城区——六项行动开新局”、“中直涉外媒体集中采访”等发布活动,全面提升新闻发布质量和水平,促进全区新闻发布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区各乡镇(街)、区直各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各乡镇(街)宣传委员及全区网络评论员代表等100余人参加培训。
编 辑:史曼玉

编 辑 : 孙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