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长春新区全力推进石头口门水库周边生态环境整治

时间: 2017-08-29 06:48 来源:长春新闻
【字体: 打印

日前,长春新区接到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交办的72号环境信访投诉案件,针对案件反映的石头口门水库周边环境问题,长春新区空港经济开发区迅速行动,通过一系列措施,对石头口门水库周边生态环境进行了全面整治。  

接到环保督办单后,空港经济开发区立查立改,举一反三,对石头口门水库周边环境问题进行全面、深入、无死角排查。在彻查污染源时发现,排污流主要来自附近7条天然明沟两侧的91处民用厕所及23户畜禽养殖户。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空港经济开发区聘请环保专家研究制定科学治理方案,包括对传统厕所进行拆除,新建彩钢厕所;动员养殖户迁出,减少污染源;未迁出前,建设临时化粪池进行处理;对明沟进行综合治理,彻底清理沟内垃圾,并栽植根系发达、抓地强的水生植物,对水体进行自然净化。  

经过相关部门、街道、村社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奋战,截至目前,涉及污染的厕所已全部拆除,并新建厕所47个,其余计划8月底全部建完;外迁养殖户7户,其余计划年底前全部迁出;建设临时化粪池13个,计划8月底前投入使用;7条天然明沟内的垃圾已全部清除完毕,共清理垃圾1837吨;天然明沟内计划栽植植物5500延长米、16500平方米,目前已栽植2400延长米、7200平方米,计划9月2日前将可栽植部分栽植完成,2018年7月30日前全部完成。石头口门村村民范广江说,关于厕所、下水、水库周边,尤其是水库周边,卫生搞得特别好。给咱们周边的老百姓都带来一个好的环境,有的不常来的,偶尔到屯子里一看,变了,真变了。长春新区空港开发区农委副主任刘冰说,首先出台了河长制实施方案、水源地保护实施方案,还有畜禽养殖粪污处理的防治方案。保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空港经济开发区将以此为契机,在全区集中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对环境进行全面治理,彻底消除面源污染;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加大巡查力度,确保问题不反弹、形成工作常态。  

编 辑 :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