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王君正在实地督办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重点信访案件 检查“河长制”落实情况时要求 求真务实 狠抓整改 不断提升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时间: 2017-08-23 07:13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2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开展专题调研,实地督办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重点信访案件,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检查“河长制”落实情况。王君正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委“五个一”要求,求真务实、狠抓整改,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保问题,不断提升长春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南关区水宜家苑小区和伊通河大坝间,有一水体污染严重,小区正门前堆放生活垃圾,小区路面坑洼不平,影响了附近居民的出行和生活——这是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移交我市的第976号重点信访案件反映的内容。王君正首先来到这里,实地察看水体污染情况,研究综合治理措施。 

王君正说,群众反映的问题,恰恰体现了市民对公共利益的关心,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每个案件,我们都要认真抓好整改,坚持边督边改、立说立改,做到“群众有反映,落实有过程,整改有成效”,以工作成效取信于民。目前,相关责任单位已对该处水体进行清淘,下一步计划纳入伊通河流域水生态治理,通过工程性措施加以解决。 

远远望见树下乘凉的几位老者,王君正迎上去和大家攀谈起来。小区居民齐玉亮说,这两年城市变化有目共睹,虽然有些地方还需改进,但就像快速路建设,改造有过程,但最终结果是好的。 

唯有“共治”,方有“共享”。王君正回应道,我们建设城市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更方便、更舒适、更安全、更有尊严,只要大家都来关心城市建设,城市就会越来越好。 

王君正在同大家交流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时说,未来一个时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揽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按照五大发展理念要求,真正把生态环境保护好、利用好,努力让全市人民享有更多环境获得感。希望大家坚持共建共享,积极参与其中,真正把“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理念落到实处。 

在伊通河卫星桥桥北西岸,王君正一边以“总河长”身份,与几位区段“河长”交流落实“河长制”的工作要求,一边与水利部门负责同志探讨伊通河城区段水资源科学调配问题。王君正说,年底前伊通河综合治理主体工程必须完工。在工程性治理措施到位后,要结合“河长制”,全面巩固提升环保治理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做到河道治理无缝衔接。 

就进一步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移交案件整改,提升我市环保工作水平,王君正要求,统一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环保工作全局,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的各项工作要求上来,全面提升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工作水平。 

求真务实,全力抓好环保督察问题的整改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对照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反馈问题和整改意见,逐一细化整改措施,加快建立整改台账,进一步明确整改时限,真正以问题的整改落地来实现环境保护工作的不断提升。要坚持长短结合抓整改,按照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根据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制定近、中、远期整改方案。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限时解决;需要阶段推进的,立即着手,抓紧整改,稳步推进,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取得阶段性成果;需要长期整治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发力推进。要坚持重点突破抓整改,坚持重点论和两点论相统一,牢牢抓住事关生态环保全局的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以及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防范环境风险等重大问题,特别是此次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中提到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科学有效的整改措施,切实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环保工作全面提升。要坚持统筹兼顾抓整改,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纳入全市大局,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结合起来,与下半年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切实把督察成果体现好、运用好、巩固好。要坚持凝聚合力抓整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最大限度地在基层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齐心协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 

立足长远,不断提升长春生态环境保护水平。要瞄准“一个目标”,严守“三线一单”,打好“三大战役”,实现“四个突破”,切实推动党和国家重大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 

瞄准“一个目标”:即“生态文明建设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升级版”,实现“生态一流”的目标。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不移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色发展理念,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进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释放绿色红利,实现绿色繁荣,推进绿色惠民,努力让全市人民享有更多的环境获得感。 

严守“三线一单”:坚持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到城市建设发展全过程,始终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严格执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切实在“生态+产业”上做文章,推动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发展生态农业、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金融、旅游、文化、信息科技等现代服务业,加快经济转型和绿色发展。 

打好“三大战役”:要突出抓好“一号工程”——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系统解决伊通河流域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问题;要着重抓好空气污染治理,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应用,突出抓好冬季燃煤污染防控,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全面提升城市空气环境质量;要全面启动土壤污染防治,促进土壤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生态修复,让黑土地重新焕发生机,进一步巩固长春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地位。 

实现“四个突破”:针对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在“环境保护监督问责、严格环境执法监管、环境污染标本兼治、环境保护宣传教育”4个方面,强化跟踪问效,抓出一批实实在在的生态环境治理成果,着力构建生态环保工作长效机制,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时提出的“走出一条发展新路”要求。 

王君正最后要求,强化责任,切实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到实处。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是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中央环保督察的核心内容。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完善责任体系,严格目标考核,做到关键少数直接推动、关键部门齐抓共管、关键环节协调统筹,按照“打先锋、站排头”标准,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市领导赵明、马延峰、周贺参加调研。 

编 辑 :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