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在“聚”上求实效 在“融”上出特色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九台探索(三)

时间: 2020-07-20 15:56 来源:政务信息化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在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我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形成了“领”“帮”“引”“带”“聚”“融”“推”“享”八字工作法,积极创新实践方式,在“聚”上求实效,在“融”上出特色,让群众有了共同语言,让文明实践有了肥沃土壤。

  “边台微学堂”理论短视频项目,是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八字工作法”品牌项目“聚”中的重要载体,根据群众不同需求,生产“正味”“土味”“趣味”等不同形式的理论产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画出思想同心圆。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我区通过中心策划、社会孵化、行业推送、群众首创的方式汇聚品牌项目,像审批经济项目一样审批文明实践项目,在突出项目社会效益的基础上重点聚拢人气。目前,九台街道公园社区的“健康使者”项目、沐石河街道的“乡村大法官”项目等168个区级品牌项目参与率达到75%以上,深受群众喜爱。通过这些品牌项目“聚”出一批融入群众生活的新载体、一个自我参与实践的新群体。 

  走进三下江南纪念馆,一件件遗物将历史画卷重新铺展在眼前,一幕幕抗战场景将人们带回那峥嵘岁月……从今年5月份到现在,这里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每天都有人前来参观学习,目前已接待上万人次。 

  三下江南纪念馆是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十大基地之一,已经获批长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过程中,全区上下充分发挥政策资源“融”的作用,盘活现有各级各类资源存量,最大限度融入文明实践,建立资源库,收录资源1790个,由文明实践中心统一调配使用。三下江南纪念馆就结合了九台田园综合体和山水资源,在凸显红色文化的基础上,与九台旅游资源相融合,打造成了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党性教育、文明实践为一体的综合性展馆。 

  在沐石河街道八台岭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水墨画研学基地里,挺拔的胡杨、雅洁的玉兰、粉嫩的荷花,一幅幅优美的画作在农民学员一勾一画下跃然纸上,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基地艺术总监牛连和带动志愿者,为农民学员无偿提供学习和服务,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努力让更多农民成为有信仰、有追求、有创富能力的新型农民。

  《鲜花盛开的村庄》《那山,那雪》两部影视剧让山水资源和文化产业资源在九台融合发酵;“善满融创”扶贫助残模式让托养、康复、教育、培训、就业等各环节资源融合、创新实践,政策资源“融”,“融”出资源一体化,“融”出服务常态化,“融”出行业实践化。 

  除了政策、资源,我区还将34个相关部门融入文明实践,成立理论政策服务平台、教育关爱服务平台、平安法治服务平台、文化体育服务平台、科技科普服务平台、文明风尚引领平台、健康卫生服务平台七大服务平台,结合平台职能和时间节点,确定文明实践主题50个,实现“周周有实践”。 

编 辑 : 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