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帮”出新路径 “带”来新活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九台探索

时间: 2020-07-13 15:54 来源:政务信息化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在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我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形成了“领”“帮”“引”“带”“聚”“融”“推”“享”八字工作法,充分调动广大志愿者和基层能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志愿服务“帮”和基层能人“带”,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逐步走入百姓生活、走进百姓心田。 

  “要活出个样儿来!”这是从事志愿服务30年、善满家园创办人胡艳苹,对她收养、帮扶的每一位残障人寄予的期望。作为九台区文明实践先锋、扶贫助残志愿服务的“领头雁”,胡艳苹努力帮残障人走出家门,走向社会,自食其力,志愿服务让残障人学会了生活技能,学会了自信自立,让生命有尊严。

  善满家园是九台区十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中的志愿服务基地,几乎每天都有志愿者来到这里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向残障人士传递社会的关爱。 

  为了使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我区成立了志愿服务联合会党总支,下设4个协会党支部,对5万余名志愿者进行网格化管理,建立结对机制,协助网格长开展工作,突出志愿服务“帮”的作用,抓住与群众接触最频繁、最紧密、最直接的重点行业,整合仁爱、援通、微光、道德传承等影响力大的社会志愿团队,通过上级部门安排、志愿组织发起、文明实践共建等方式,让优秀资源向下流动,补齐乡村短板,拓展文明实践的深度、广度,帮出了城乡互动、资源下沉的乡村振兴大格局,形成了党群同心、结对共建的基层治理模式,为文明实践提供动力源泉。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0岁的老党员梁树昌正在给大家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党的方针政策,几年来,梁树昌积累了60多本剪报、4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真正将政策理论之“根”深扎在居民群众需求的沃土上。

  在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致富能人关连影正带领村民们学习餐饮方面的技能,她成立了“李鲜花工作坊”,和大家一起学习经营、搞技术培训,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正是这一个个活跃在基层的能人,用自己的行动点亮了文明实践之光,让文明实践在九台区焕发出了无穷活力。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我区明确人民群众的实践主体地位,通过中心、所、站三级农民骨干培训,实施“领头雁”工程,抓住基层能人这些农民中的“关键少数”。目前,我区已有2000多个基层能人在实践中脱颖而出,逐渐带领群众走向文明实践的舞台中央。农村文化日益繁荣,基层能人轮训后比着干、赛着练,通过建群交流、实地观摩,由文明实践中心搭建平台,在域内交流互动,形成了“比学赶帮”的文化繁荣新局面。 

编 辑 : 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