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百佳典型——十佳道德模范

时间: 2013-08-02 00:00 来源:政务信息化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传递更多社会正能量,从5月初开始,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政法委、市直机关党工委、市妇联、团市委、市残联、市教育局、市卫生局、市工商联等部门联合在全市开展了十佳机关干部、十佳忠诚卫士、十佳创业之星、十佳巾帼标兵、十佳自强模范、十佳慈善企业家、十佳医德标兵、十佳师德楷模、十佳杰出青年、十佳道德模范“百佳”典型人物评选宣传活动。经组织推荐、评选活动领导小组认真评选、相关部门审核,目前已确定“百佳”典型人物名单,现将评选结果及简要事迹公示如下:

十佳道德模范

 

初淑梅:九台街道办事处福临社区党总支书记

初淑梅,女,50岁,汉族,中共党员,九台街道办事处福临社区党总支书记。福临社区绝大多数是从营城棚户区改造搬迁过来的居民,除了低保户、贫困户,就是煤矿下岗职工,问题多、事情杂,工作量之大、难度之强可想而知。进京上访38次的70岁上访能人任秀芬,在她真诚帮助、真心关怀下,不再上访,并送上锦旗表示感谢。精神病人杨桂军,病情发作要跳楼,她带人轮流看护,并为他找到精神病院进行免费治疗。为解决辖区“脏乱差”问题,她带领社区干部清理室内外野广告60多万张,各种建筑垃圾100多吨,各种悬挂物50多处,拆除违章建筑67处。福临社区先后多次接受国家、省、长春市的检查指导,2012年被吉林省妇女联合会评为“示范妇女之家”,被吉林省志愿者协会评为“巾帼志愿者服务社区”,被吉林省社会综合治理委员会评为“平安家庭示范社区”。她连续三年被评为“长春市敬老好儿女”,2011年当选为九台市人大代表,2012年在长春市第四届道德模范评选中被评为“道德模范”,2012年被长春市人民政府评为优秀社区工作者。

史德文:九台市污水处理站生产科科长 史德文,男,43岁,汉族,中共党员,九台市污水处理站生产科科长。污水处理工作常年同污水相伴,从眼睛看到的,手摸到的、鼻子闻到的都是又脏又臭的污水、污泥及被污水弄脏的各种机械设备。2009年,刚刚进入调试运行阶段的污水处理站面对一系列技术难题,史德文始终没有退缩,组织生产科职工组成技术攻关小组,凭着自己的专业技术和多年的实践经验,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有一次离心机的螺旋输送器出现了故障,出泥口严重堵塞,他立即着手抢修,脱下厚重的棉大衣,爬到高达5米的输送器顶端,身体蜷缩在宽不足50公分的空间内,双手不断向外掏着味道恶臭的污泥,足足用了半个小时才解决问题。四年来,他带领生产科全体职工累计维修改造机械设备1000余次,出污泥4000余吨,打捞浮萍100余次,对沉淀池上的行车、电缆进行了两次大的改造。2010年、2011年、2012年他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生产科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科室。

李淑芬:九台市莽卡满族乡张庄村农民 李淑芬,女,62岁,汉族,九台市莽卡满族乡张庄村农民。勤劳善良的她,婚后一直和公婆生活在一起,她用自己全部心血操持着整个家庭,用无尽的爱给予公婆无微不至的关怀,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美德。几年前,公公不幸患痛风,双脚不能行走,常常把大便拉在裤子里,每当这种时候,李淑芬总是耐心的给老人擦洗秽物,把干净的衣物找来给老人换上。公公行动不便,她就用省下来的钱,买来一辆三轮车,在车上装椅子,经常带公公到老年人聚会的地方,说话、散心,消减公公患病后的烦闷。公公去世后,她对婆婆的照顾更是无微不至,一有时间,就坐在婆婆房间陪老人聊天,看电视,精心照料婆婆的饮食起居。人们常说哪有舌头不碰腮的,可是在漫长岁月里,李淑芬没与公婆吵一次架,硬是无怨无悔地践行着她的贤孝美德,感动得婆婆逢人就说:“有个好儿子不如有个好儿媳”。

 

王晓丽:九台市土们岭镇荒山村农民

王晓丽,女,50岁,汉族,九台市土们岭镇荒山村三社农民。为人妻,她毫无怨言地肩负起照顾患病婆婆的重任。二十多年来,一家人非常和睦,和婆婆从没红过脸,婆婆经常逢人就讲:我这儿媳妇比姑娘都强多了。为人女,她责无旁贷地承担起照顾父亲的责任。90岁的老父亲患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要在炕上。她每天早上起来,把婆婆安顿好,就跑去给老父亲翻身,按摩,近千个日日夜夜,多少辛酸苦辣,多少风风雨雨,她以侍奉父亲为乐。为姐妹,她义不容辞地为大哥、三哥和弟弟排忧解难。大哥王润江患脑血栓,大嫂十年前去世,侄子患有癫痫病,生活琐事她全包了;三哥王润平九年前患有肺癌离开人世,三嫂改嫁,她带着侄子收购废品,帮侄子盖起了新房成了家;弟妹患有乳腺癌,她就跑前跑后张罗求医问药,住院期间床前床后的侍候。王晓丽孝敬老人、心地善良的美德不仅感动着所有亲人,同时也感动着周围的乡邻。大家深深地感受到,在这个平凡普通农村妇女的身上,蕴含了一股豁达乐观、勤劳质朴、无私奉献的人间大爱。

钱淑波:九台市波泥河镇卞家村农民 钱淑波,女,51岁,汉族,九台市波泥河镇卞家村农民。她精心伺候患病婆婆30多年,得到身边人的交口称赞。钱淑波的婆婆早年守寡,生活的重担使她落下不少病根,为了让婆婆身体健康,她和丈夫一起带她四处求医问药。婆婆觉得药费太高,舍不得花钱,她就先将婆婆送回家,再去医院拿药,然后告诉婆婆药价又降了,使婆婆能安心养病。在饮食上,她尽量就着婆婆的口味。由于长时间同婆婆的和睦相处,她们有了共同的爱好,喜欢相同的电视剧,同一个影星、同一种类型的歌曲,就连喜欢吃的东西都一样。她觉得“孝顺”不仅仅是让老人吃好穿暖,更要给予老人更多的精神关怀,让老人心气顺、心情好比什么都重要。她竭心尽力,无怨无悔地孝敬婆婆,得到了全村人的称赞,被乡邻们誉为“孝顺的好儿媳”。

 

年洪波:九台市消防大队防火参谋 年洪波,男,33岁,汉族,中共党员,九台市消防大队防火参谋。他1998年入伍,2002年分配到九台消防中队,在公安消防战线踏踏实实工作12年,参与各类灭火、抢险救援行动5000余起(次),抢救人民生命财产难以计算。农行小区燃气爆炸他身先士卒冲入火海,用双手搬开坍塌的楼板,救出被压的妇女和3岁孩子;面对吉祥足道楼顶的轻生女子,他命令云梯偷偷靠近,猛然跃上距离1米多远的5楼平台,成功解救轻生女子。在安宁园墓地后山,他利用绳索深入地质裂缝解救因患癌症晚期而轻生的老人。吉林永吉罕见洪灾,他无暇顾及身患胃癌晚期的父亲,顾不上住在永吉失去联系的岳父岳母,带领九台消防中队战士,一直坚持战斗在抗洪抢险的最前沿,营救遇险群众3人,疏散被困群众48人,打捞化学原料桶217个……。他个人荣立吉林省消防总队三等功一次,先后5年被评警民共建先进个人,所带领的部队连续3年被评为省级军警民共建先进单位,2次荣获长春市消防支队打造现代化消防铁军第四名的好成绩。

王 萍:九台一中教务主任 王萍,女,46岁,汉族,中共党员,九台一中教务主任。自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在教育教学工作上奋斗了24个春秋。其中,在农村工作整整12年。在九台市第十三中学通勤10年,那时孩子才2岁,早上4:45的火车,晚上8;30到家,尽管如此,她没有因家事请过一天假,没有因通勤不便耽误一节课。在教学上,她刻苦钻研,不断进取,所教班级成绩一直名列九台市各中学前列。她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种竞赛,先后获得九台市业务明星、九台市说课大赛第一名、九台市优秀课第一名,所撰写的论文“如何利用历史地图进行历史教学”获长春市一等奖。在1996年的长春市岗位练功活动中,获得“长春市十佳教师”称号,并多次送课下乡,为九台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范如家:九台邮政局邮政投递员 范如家,男,56岁,汉族,中共党员,九台邮政局邮政投递员。在十几年的投递工作中,他无数次的帮助老弱病残人员取送邮件和给予其他力所能及的帮助,深受管段顾客的好评。在2012年的投递途中,他骑自行车行至原跃进街32组陈明书家门口时,发现其家中冒烟,就立即拨打火警119,并大声呼喊救火,组织帮助施救,消防水车来后将火扑灭。由于报警及时,抢救及时,火灾没有给陈家造成大的财产损失。有一次下班,看到一个孩子不慎从桥上摔到桥下的河里,铁桥距河底有五六米高,他毫不犹豫的跑到桥下跳到水里,抢救孩子,并把孩子送往医院。由于孩子抢救及时,很快脱离了危险,杨家对其救人行为感恩不尽。十多年来,范如家坚持不懈的做好事,不放弃任何帮助别人的机会,深得群众和领导的认可好评。

王铁昌:九台市公安局营城派出所民警 王铁昌,男,34岁,汉族,党员,九台市公安局营城派出所民警。2011年大年三十,正在值班的王铁昌接到来自黑龙江的一个电话,是一名叫张德金的老兵要找他离别30余年的战友马书彦,接到求助后,王铁昌多方打听,最终将马书彦找到,实现老战友的团聚。2012年2月15日,农行工作人员张女士因工作失误,多付给储户现金15000元,王铁昌进行细致查访,终于找到该储户,为银行方面挽回经济损失。2011年5月27日,王铁昌途经市区一路口时,发现一男子将一女子摔倒在地,并抢走其手拎包后逃跑,他徒步追出50余米后将该男子当场擒获。在2011年5月26日全国“清网行动”战役开展以来,他成功抓获在逃19年的命案逃犯马忠波。王铁昌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1年8月被长春市公安局评为“开门评警先进个人”;在2011年“清网行动中”荣立个人二等功。

佟艳丽:九台市人民医院核磁CT科副主任 佟艳丽,女,39岁,满族,中共党员,九台市人民医院核磁CT科副主任。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她以无私的工作态度,忘我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无声无息地奉献着。她率先开展了冠状动脉CTA及外周血管CTA的检查和诊断,尤其64排CT在冠状动脉狭窄及斑块性质判定方面,为九台市人民医院实现了该领域零的突破;她勤奋好学,锐意进取,每次都能最先熟悉科室内新设备的性能,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她密切关注医学影像领域的新进展,充分利用现有设备开展特殊检查,逐步开发利用CT、MR软件及记忆4.5工作站的强大功能,使之更好地服务于临床。她以自己严谨、敬业的工作态度,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着自己闪光的人生,充分展现了当代医学影像医务工作者的风范。

 

联系电话:82325422

编 辑 :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