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第十一集《九台县的设立》

时间: 2015-08-25 12:55 来源:宣传部
【字体: 打印

九台原是永吉、德惠两县之间的一大集镇,由于地处水陆交通要冲,舒兰、五常、榆树及江北各处农民都把粮食、土特产运到这里销售。 

这里又是吉长铁路的枢纽。1909年12月2日,长吉铁路在长春举行开工典礼,1912年l0月20日全线通车,总长127.7公里。长吉铁路通车后,极大地促进了九台商业的发展。各地行商坐贾纷纷云集,以富源街为中心的九台商贸日渐繁荣。1932年,在士绅董子芹、杨荫溥等的建议下,从永吉、德惠、长春各划出一部分,设立九台县。从此,九台作为县城正式建制。 

这一时期,九台涌现出众多闻名全国的大商贾。苇子沟镇八面城李景全几乎垄断重要染料靛蓝的全国市场。土们岭镇二道沟村金明川曾有北京协和医院和北京针织厂。金明川之子金鼎勋是早期同盟会会员,受孙中山先生直接委派回东北从事革命活动,“九、一八”后,赴上海经商开办上海轮船公司,拥有7千吨巨轮两艘,中小轮船近百艘。东湖镇(原名放牛沟乡)何棫朴,开创“慈济堂”、“追远堂”救济穷人无数,其八十寿辰之日,郭宗熙、徐鼐霖、齐耀珊、魁升、成多禄、张作相等吉林名士均来祝贺,发起著书《阿雨人先生八秩寿言》以彰其功德。此外,还有下九台的董子芹、杨荫溥等四大家族都富甲一方。 

编 辑 :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