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第十集《百年营矿话沧桑》

时间: 2015-08-17 14:51
【字体: 打印

1868年,营城一带居民在开采火石过程中无意发现了煤。1908年,当地地主钟谦和张瀛勾结官吏向清政府申请开矿获得批准,成立宝丰煤矿,后又转卖给官绅朱尧佐改办裕吉公司。这就是营城煤矿的起源。 

辛亥革命后,张作霖控制东北,其手下官僚士绅纷纷来营城开矿。1923年,资本家张善铭开设“裕东煤矿”;1927年,资本家吴子培组织“裕华公司”;1931年,长春市士绅李焕章成立“营城炭矿会社”。至此,营城煤碳资源得到大规模开发。“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人强行占据储量丰富的南矿,成为营城煤矿最大占有者。各矿主相继倒向日本人,沦为日寇掠夺资源和剥削矿工血汗的工具。 

1944年,日寇自知败局已定,更加疯狂掠夺东北资源,在营城煤矿设立“浮浪营”。从长春等地抓捕普通民众(称为浮浪)投入煤矿从事非人劳动,死后即扔到附近的“万人坑”。自1944年成立至1945年光复,营城煤矿浮浪营共接收3批浮浪900多人,光复后仅60余人幸存者。 

“8.15”光复后,营城煤矿被收归国有。台湾著名作家李敖的父亲曾在此从事过财务工作。李敖在自己的文集中有所记述。  

编 辑 :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