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第八集《康熙、乾隆巡幸柳条边》

时间: 2015-07-24 08:30 来源:宣传部
【字体: 打印

柳条边建成后清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四帝,曾十次巡幸关东,祭谒祖陵。其中,康熙、乾隆二帝均进入吉林境内。   

公元1682年,康熙第二次东巡时,抵到达松花江,并写下《柳条边望月》诗:“雨过高天霁晚虹,关山迢递月明中。春风寂寂吹杨柳,摇曳寒光度逸空”。如今,这幅纵124厘米,横58.4厘米的纸本行书诗稿珍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   

康熙第二次东巡除了去沈阳祭祖,在吉林邀祭长白山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那就是考察辽河和松花江的水道通行情况,为转运军粮、反击沙俄入侵,打响雅克萨之战做准备。第二年,他还特意派宁古塔副都统瓦礼祜,及纳兰容若等,自伊屯口至伊屯门,伊尔门河口,验视水势。伊尔门河就是今天九台的饮马河。纳兰容若还写下著名诗篇“龙荒虎落两依然,护得当时饮马泉。若使春风知别苦,不应吹到柳条边。”   

清朝第二个皇帝东巡吉林的是清高宗乾隆皇帝弘历。乾隆十九年(1754),乾隆皇帝带一位太后及几个皇子、大臣等,于旧历五月六日由圆明园出发,沿康熙帝第二次东巡的路线,“巡幸”东北和吉林。往返费时五个月,其声势和规模大大超过康熙皇帝,并写下《柳条边》诗作。全诗如下:   

西接长城东属海,柳条结边画内外,   

不关阨塞守藩篱,更匪舂筑劳民惫。   

取之不尽山木多,植援因以限人过,   

盛京吉林各分界,蒙古执役严谁何。   

譬之文囿七十里,围场岂止逾倍蓰,   

周防节制存古风,结绳示禁斯足矣。   

我来策马循边东,高可逾越疏可通,   

麋鹿来往外时获,其设还与不设同。   

意存制具细何有,前人之法后人守,   

金汤巩固万年清,讵系区区此树柳。   

康熙与乾隆两位皇帝多次东巡,在九台境内留下了康熙古渡、乾隆古渡和乾隆饮马处等历史遗迹,至今尚存。   

编 辑 :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