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第四集《猛安谋克印的出土》

时间: 2015-05-15 15:00 来源:宣传部
【字体: 打印

辽金是九台历史上又一个繁盛时期。战争在给各族人民造成巨大的灾难的同时,也促进了民族的融合和文化的交流。九台域内被发现的辽金遗存达170处,遍及各乡镇。出土有辽白瓷、金白瓷、定窑瓷、耀州窑瓷,铜镜、铜印、玉壶春瓶、铜牌及大量窖藏铜钱,六耳铁锅、铁铧、铁锹、铁锄、铁刀等。大量铁制农业生产工具的出土表明当时中原的先进农耕技术已经在九台大地上得到广泛推广和使用。 

这一时期还出土了两枚谋克印和一枚猛安印。猛安谋克是女真族在氏族社会末期的部落联盟组织,猛安为部落单位,谋克为氏族单位,1猛安包括8—10个谋克,其首领都称为“勃极烈”。在阿骨打建立金政权的前一年,又规定三百户为一谋克,十谋克为一猛安。猛安谋克印的出土说明九台域内几处大型古城遗址很可能就是当年猛安谋克的驻地,这也表明九台很可能是当时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 

 

编 辑 :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