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钱淑波:孝顺公婆的好儿媳

时间: 2014-10-13 13:49 来源:市委宣传部
【字体: 打印

五十多岁的钱淑波,是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结婚后,一直与公婆生活在一起,精心伺候患病的婆婆。多年来,从未和公婆发生过争执,一家人生活得其乐融融。婆婆常说“这一切都是好儿媳带来的”。  

钱淑波家住波泥河镇卞家村。与丈夫结婚时,由于丈夫兄弟姐妹多,加之当时经济条件差,家庭生活不太富裕,他们的婚事办得非常简单。婚后就和公婆一起住,由于婆婆身体不好,紧张的工作之余,她承担了家里的大部分家务。  

由于婆婆早年守寡,一个人拉扯好几个孩子,大半生的穷苦日子让她落下了不少的病根,有冠心病、哮喘、高血压等多种严重疾病。钱淑波和丈夫一起带婆婆四处求医问药。婆婆每月的门诊医疗费用都在600元以上。有时婆婆独自一个人看了病,觉得药费太高,不舍得买药吃,钱淑波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只要时间允许,她都陪婆婆去医院看病,然后先将婆婆送回家,她一个人再去医院划价拿药。而她自己在生活上则是能省就省,勤俭持家。  

近年来,随着婆婆的年岁越来越大,身体状况也不如从前。在饮食上,钱淑波精心安排老人爱吃的食物。老太太对媳妇是打心眼里喜欢,她常说“我有这个媳妇真是晚年得福!”“只要您心里乐呵,我就高兴了。”钱淑波总是笑呵呵的说。耳濡目染,孩子也很孝顺,有好吃的总忘不了奶奶,时常给奶奶捶背按腰,端茶送水,给奶奶讲故事听,逗老太太乐。  

钱淑波对“孝顺”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孝顺不仅仅是让老人吃好穿好,还要给予老人更多的精神关怀,让老人气顺,心情好比什么都重要。作为媳妇,要做到尽善尽美的“孝顺”是不可能的,但只要自己真心去做、用心付出,就终会有回报的。  

如今,钱淑波已年过半百,婆婆也80岁高龄,她照顾起婆婆更加细心了。2012年,婆婆因病住院,光住院费就花了几万元,她怕婆婆心疼钱,从不提这事,总是劝婆婆安心养病。在婆婆住院的几个月时间里,钱淑波经常在医院陪护。有时,要打好几个吊瓶,婆婆躺着躺着就睡着了,钱淑波就一直坐在她身旁,看着换药、拔针。有时,晚上需要打吊瓶,一打就是好几个小时,钱淑波一点也不敢大意,生怕自己睡着了,不能及时换药、拔针,就在床边坐着守着。婆婆很心疼,就说,“回家歇会吧,要不然会受不了的。”可她却笑着说,“我不累,打针时眼睛可得盯着点。”  

钱淑波经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一天,我自己也有孩子,我怎么做他们都会跟着学的,要给孩子做出好的榜样才行。”  

编 辑 :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