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王铁昌:人民公仆解民忧

时间: 2014-10-13 13:50
【字体: 打印

在营城街道的居民们心中,民警王铁昌是大家信得过的人,大家都说,“有啥事就找小王准没错”。王铁昌用真情赢得了居民爱戴。  

2011年大年三十,正在值班的王铁昌接到来自黑龙江的一个电话,是一名叫张德金的老兵要找他离别30余年的战友马书彦,但是他只说这个人叫马书彦,别的都不清楚。接到求助后,王铁昌没有顾得上与家人团聚,就开始帮助寻找马书彦。因为赶上春节,很多单位都放假了,但王铁昌没有气馁。经多方打听,最终通过九台立井的一名工人将马书彦找到,实现了老战友的团聚。后来张德金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送到市公安局,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2011年5月27日9时40分许,王铁昌到市内办事时,途经万宝网吧路口附近,忽然看到一名女子一边呼救,一边与一名男子发生撕扯,后该男子将女子摔倒在地,并抢走其手拎包后向东广场方向逃跑。见此,王铁昌立即挺身而出,徒步追出50余米后将该男子当场擒获。经讯问,孙广金对抢劫事实供认不讳。经核实,被抢女子李某在建设银行存款后,行至万宝网吧附近时遭遇抢劫。手拎包内共有现金1749元、去往北京的火车票一张、玉镯一只、手机一部、银行卡2张(卡内存款约5万余元)。  

在2011年全国“清网行动”战役中,王铁昌利用智慧,在蛛丝马迹中发现线索,成功抓获在逃19年的命案逃犯马忠波,在全国“清网行动”战役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92年7月21日,家住营城街新居委五组马忠波伙同薛冬冬、王永用刀把张文扎伤致死。 案发后,马忠波畏罪潜逃,后被市公安局列为网上逃犯。  

王铁昌经过细致调查,得知马忠波在案发时刚满十五周岁,属未成年人,现在其父母年事已高,其母亲因想念儿子双眼接近失明。王铁昌积极和其父母正面接触,做老人的思想工作。老人开始时极不配合,称不知道马忠波的下落,也没有联系,但是其母亲却打听马忠波如果回来会怎么处理的问题,王铁昌敏锐的觉察到其父母肯定和马忠波有联系。经过近2个多月的艰苦工作,其父母终于同意合作,称要劝其儿子马忠波投案自首,但又称联系不上马忠波。王铁昌通过其父亲手机里的一个已经停机的电话号码里发现了线索,并最终获得马忠波藏匿在沈阳市的重大线索,而且获得了马忠波现在正在使用的手机号码。2011年11月1日,王铁昌与其他同志前往沈阳市,在当地技侦部门的大力配合下,经过三天的艰苦调查,将在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庐山路金泉源洗浴中心当经理并已漂白身份的马忠波一举抓获。  

2012年2月15日,王铁昌在走访基层单位时了解到辖区农行工作人员张女士因工作失误,多付给储户现金15000元,但是银行方面又无法联系该储户,这给张女士和银行都带来了不小的压力。王铁昌得知情况后,详细询问了事情经过,并冒雪进行细致查访,终于找到该储户。为表达谢意,张女士特意为王铁昌送去了感谢信和一面写有“体贴民情、人民公仆、无私奉献、为民解忧”的锦旗。  

在近几年的公安工作中,王铁昌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1年8月在长春市组织的开门评警活动中被评为“开门评警先进个人”;在2011年公安部开展的“清网行动中”荣立个人二等功。  

编 辑 :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