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王国江:帮助他人 乐在其中

时间: 2014-10-13 13:50 来源:市委宣传部
【字体: 打印

“帮助他人,乐在其中。”这是快七十岁的王国江经常说的一句话。  

王国江原是九郊新合村三社一名普通的农户,但他多年来,始终坚持“实实在在干事,老老实实做人”这样的人生信条,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成为一名远近闻名、年产值超百万元、每年为国家上缴税金30万元的民营企业家。他富了不忘众乡亲,每年都向受灾地区,福利事业、贫困家庭、贫困学生等捐款,十几年来捐款达十余万元。  

王国江事业有成,但他还住在老家新合村,天天和老百姓在一起。每年春节过后,是学校开学时,也正是备耕生产农忙时,有些贫困户买不起化肥、种子、农药,地种不上,着急上火,有的家庭没有钱供孩子上学念书,他知道后,立即拿钱上门,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近十几年来,每年都有10余户需要帮助,王国江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春季备耕期间,农机户没有钱修理农机具。王国江知道后,他的厂子免费维修,不收一分钱。  

2006年5月,他得知同村的赵金庭,年岁大,身体残疾,妻子去世,和女儿仅靠低薄的生活补助维持生活,连电费都交不起。当即去他家,从兜里掏出500元钱递给赵金庭,让他解决生活急需。后又了解到,他的女儿赵丹在九郊中心校四年级读书,几欲失学。他郑重地说,从今以后赵丹的一切学习费用全由他包了,每月按时送到赵家100元钱,坚持了四年时间,后赵丹被亲属接走。  

王国江还资助了同村上高一的学生刘贵宝。刘贵宝的父亲年老多病,没有劳动能力,很难维持家庭生计,更谈不上供孩子念书了。王国江得知情况后说,只要刘贵宝上学读书,高中三年的学习费用全由他承担。在近三年时间里,他问孩子需要什么就给买什么。2010年7月,刘贵宝高中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北京国防大学。临上学前,王国江来到刘贵宝家,领着刘贵宝到街里商店,从服装鞋帽到生活用品买个齐全,并告诉他在大学有什么困难就来电话,会继续资助。  

2009年春季,市政协组织委员到各地视察,王国江来到九台四中。在师生座谈会上,有老师说有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中途辍学,没有完成学业。王国江听后,心情很沉重,当即捐献5000元资助辍学的孩子回校继续念书。“5.12”汶川地震发生后,他想到那里的孩子陷入困境,没等上级组织动员,他先捐出了2000元。  

新合村地势低洼,一到雨天,道路泥泞,低洼处还有积水,严重影响着群众的生产、生活。王国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06年全国启动村村通水泥路富民工程,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钱款由国家承担,老百姓只承担极少的一部分。但在具体落实时遇到了困难,有些困难户拿不起钱,路就修不成,迟迟动不了工。王国江了解情况后,主动承担了30余户贫困户3500余元修路补差款,保障修路工程顺利进行。  

王国江的点点滴滴事迹,汇聚成一股暖流,温暖着百姓的心田。当别人问到他为何这样做时,王国江说:“自己还有这个能力,今年60多了,有生之年能做一些善事,是自己最大的快乐,因为我也过过穷日子,苦日子,创业的艰苦又有谁人知晓,在摸爬滚打中成就了今天的事业,也得到了许多人的帮助。别人帮助自己,永志不忘,自己帮助别人不用挂在心上,这是我多年来一直做人的原则,也是对社会的一点回报吧。”  

编 辑 :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