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八旬老翁为环保奔忙 义务宣传环保四年多

时间: 2014-10-13 13:57 来源:九台市委宣传部
【字体: 打印

八十多岁,耳不聋,眼不花,白发苍苍,精力充沛,这个人就是行走在市内各小学做环保义务宣传员的梁树昌。  

80岁开始学习环保知识,做环保义务宣传员  

今年84岁的梁树昌,从2010年起开始关注生态文明建设,他在报刊上不断学习国家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环境保护知识,通过各种形式在市内小学中开展环保宣传活动,80岁高龄的老翁,成为了一名环保义务宣传员。  

在小学中开展环保宣传活动,不仅要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提高责任心,而且要掌握国家的环保方针政策和环保知识,这是做好环保宣传工作的基础,也是提高宣传能力的关键。梁树昌认识到这一点,他认真学习环保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的第六篇:“绿色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这个部分的内容基本可以住原文。  

为了让宣传更加生动,他到市林业总站和水利管理处了解九台林业和水利保护现状,把国家的环保形势和我市的环保现状结合起来,这样不仅丰富了宣传内容,还能引起孩子们的兴趣,提高环保宣传的效果。  

梁树昌通过阅读报刊杂志,收集了大量的环保知识,边搜集、边学习、边整理,用半年的时间编写了一本《低碳生活小助手》,介绍了低碳生活方式和节约用电、用水等具体方法。目前,这本书由吉林电子出版社正式出版。  

把环保宣传融入教学中去  

梁树昌每年都主动参加“世界环保日”的街头宣传活动。他还联系学校,介绍在学校环保宣传的重要性。市工农小学把环保宣传教育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并由德育校长专门负责这方面工作。同时,学校少先队组织也配合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在全校开展了“争做环保小卫士”征文活动。梁树昌为获奖学生提供26套期刊作为奖品。  

教师是学校的主体,发挥教师作用,把环保宣传融入教学中去。为此,梁树昌编印了环保知识宣传材料和环保知识问答,并主动把这些材料送到市实验小学和进修附属小学,学校把宣传材料发给班主任教师和少先队辅导员,结合教学和少先队活动向学生宣传环保知识和节能方法。  

梁树昌说:“在学校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应把环保宣传与教学结合起来,使环保宣传融入教学中去。”市工农小学开展的“争做环保小卫士”征文活动,就是结合作文教学开展起来的。他收集的一套环保图片,在进修附属小学举办了一次环保图片展。  

环保宣传结合儿童特点、贴近学生生活  

小学生年龄小,在小学中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应当适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接受能力。梁树昌在工农小学二年五班召开的班会上讲解环保知识的时候,从学生身边小事讲起,用浅显的语言向学生讲解节约用水和节约用纸的方法。“现在,我们班的学生不玩水枪了,全班差不多有一半的学生开始两面用纸了。”班主任张老师说。  

在市环保局的安排下,梁树昌还到工农小学三年六班讲解了环保知识课,重点给学生们讲了爱护花草树木和保持环境卫生的方法。  

几年来,梁树昌认真学习国家政策,掌握环保知识和节能减排方法,主动取得环保部门和学校的配合与支持,充分配合教师的教学,把宣传内容与教学结合起来,并且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接受能力,引导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让学生听得懂、做得到、看得见,使学生从切身体验中感受到保护环境的意义,自觉投身于保护环境中去,成为保护环境的小卫士。  

编 辑 :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