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兢兢业业工作 默默无闻奉献——记市污水处理站生产科史德文

时间: 2014-10-13 13:56 来源:九台市委宣传部
【字体: 打印

熟悉污水处理的人都知道,在污水处理站生产科工作是一件“苦差事”,天天都要跟恶臭的污水、污泥打交道,所以好多职工都不愿在生产科工作,但史德文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四年了。  

史德文从普通的技术人员,到负责生产科的管理工作,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刚起步的市污水处理站,在项目推进上面对一系列技术难题,他从不退缩,而是以自己饱满的工作热情,精湛的专业技术,无私的奉献精神,去面对新的工作和挑战。他带领生产科职工组成技术攻关小组,凭着自己的专业技术和多年的实践经验,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  

2009年的冬天,也是市污水处理站调试运行的初始阶段。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他积极参与了设备的安装和调试。“那段时间,每天都是最早一个来单位,最后一个走,晚上经常加班,就是为了把设备弄好。”他的同事介绍说。有一次,离心机的螺旋输送器出现了故障,出泥口严重堵塞,史德文立即着手抢修,脱下了厚重的棉大衣,爬到高达5米的输送器顶端,身体蜷缩在宽不足50公分的空间内,双手不断向外掏着味道恶臭的污泥,足足用了半个多小时才维修好。站在下面的同事几次提出要上去换他,都被他婉言拒绝。  

污水处理工作常年同污水相伴,眼睛看到的,手摸到的,鼻子闻到的都是又脏又臭的污水、污泥及经常被污水弄脏的各种机械设备。史德文带领生产科全体职工稳扎稳打,及时解决工作中各种难题。四年来,史德文带领生产科全体职工共对机械设备维修改造累计1000余次,出泥4000余吨,打扫卫生、扫雪、捞浮萍100余次。沉淀池上的行车、电缆大的改造进行了两次。行车污水泵坏了10余次,偶合装置又不大好用,每次换泵非常困难。脱泥机、风机搅拌器、好氧池的回流泵、提升泵池的提升泵,以及电器设备等多次维修改造。  

由于工作的劳累,他腰肌劳损非常严重,妻子劝他:“先放一放你的工作吧,把病治好。”可他不听,仍坚持工作。他说:“污水处理项目正在试运行,单位正是缺人的时候,我怎么能因为这一点病而不去工作呢。”他经常奔波于工地现场,有时身体极度不舒服就多吃几片药来抵挡一阵。家人知道后,非常着急,打电话到单位给他请假。平时亲切和蔼的他,第一次和家人发火,责怪家人。孩子要中考的那段时间,他没有时间过问孩子的学习,也仅仅在考试那天回家看看孩子,接着又投入到工作中。功夫不负有心人,污水处理站的前期工作进展比较顺利。  

随着污水处理工作量的不断加大,史德文的工作更加繁重起来。他不怕苦,不怕累,带领全科室职工无论刮风下雨,每天二十四小时监测各种工艺数据,保证了工艺设备运行稳定,保证出水达标连续排放。他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个人。  

在抓生产运行的同时也不忘抓安全管理,他在生产科员工中,挑出了一批懂技术,责任心强的职工成立了机修班组,制定了严密科学的维护保养制度,和工艺设备维护保养记录,保证了该站连续稳定运行,做到安全生产,出水达标排放。他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保证了该站全年没有发生一例安全事故。  

“严谨认真,己不正难以正人”,是他对自己的一贯要求。几年来,史德文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书写着更加精彩的人生。  

编 辑 :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