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九台区三产融合发展确保人居环境治理成果常态化长效化

时间: 2019-11-11 16:14 来源:九台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字体: 打印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终目标是实现美丽乡村,而美丽乡村需要经济支撑,九台区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以农村一二三产业之间的融合渗透和交叉重组为路径,全力推动三产融合发展,确保治理成果常态化、长效化。

  走进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沿河两岸新修建的景观石和滚水水堤蔚为壮观,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新修建的村路两旁,路灯整齐,绿树成荫,50户村民的院墙、大门被统一改造;村委会办公楼内党员活动室、一站式服务大厅、游客服务中心、健身活动室、村民知识更新培训室等一应俱全;文化广场上,篮球场、湖面水系、木栈道、健身场地、停车场、生态景观等游览、服务设施应有尽有……这是九台区下大力气,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的冰山一角。 

  以“富”带“美”,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形神兼备”,确保治理成果常态化、长效化。九台区以扶持农业产业为切入点,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水平。以壮大农业产业为突破口,引进农业龙头企业,东北亚苗木文化产业园、高端苗木文化基地项目全力推进,充分发挥农业产业规模化聚集效应,以产业发展辐射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以点带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以丰富文化产业为载体,为人居环境注入“灵魂”。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时,九台区还兼顾发展农村文化旅游产业,认真梳理村庄文脉资源,把文化符号、文化传统同人居环境整治重点结合起来,融入乡村旅游业,通过举办“山野菜美食节”“杜鹃花文化旅游节”等丰富多彩的旅游节庆活动聚人气、树品牌,在旅游产业发展、环境风格塑造上彰显本土文化特色,实现产业发展和环境整治相辅相成,融合发展。 

  以多元化产业发展为根基,为人居环境改善增添动力。九台区积极探索以村集体经济或“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方式,构建和延伸农业“接二连三”的产业链和价值链,运用“互联网+”模式与绿色农产品、农事体验、乡村旅游等新兴业态相融合,逐渐形成多元新业态、服务业主业化、农业副业化发展趋势的产业模式,厚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经济资本,最终实现经济支撑美丽乡村。 

编 辑 : 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