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胡家回族乡:改善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 2019-08-07 16:43
【字体: 打印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胡家回族乡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以建设美丽生态宜居村庄为导向,不断探索长效保洁工作机制,确保全乡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走进胡家回族乡红石村,干净整洁的街路,整齐划一的院墙,使这个小村显得格外美丽,这里已成为胡家回族乡重点打造的美丽宜居乡村样板村。按照典型示范、科学规划、整合力量、梯次推进的原则,胡家回族乡全面加强红石村的道路硬化、亮化、村屯绿化及饮水住房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并把红石村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纳入到全乡“一山两馆三寺”文旅发展规划,在融入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的同时,着重民族文化传承、特色景观的建设,依托红石村回族文化展示馆、清真寺、产业园,精心打造集民俗文化展示、特色美食品尝、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回族民俗风情一条街,打造一条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风景线、民俗风情线、绿化美化线,把红石村全面建设成生态美、环境优、人文美、产业兴的旅游名村、民俗名村、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

  据了解,为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各项任务开展,胡家回族乡成立了领导小组,实行乡村社干部三级网格化责任包保制度;在充分利用政府补贴和转移支付资金基础上,积极推行“一事一议”筹集环境整治资金,每人每年筹集环境整治资金12元,提高了全体村民环境卫生整治的参与度。

  同时,建立长效考核机制,采取定期督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强化检查督导;并充分发挥党员及村社干部的带头作用,全面开展“干净人家”、 “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评选挂牌活动,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浓厚氛围。

  目前,胡家回族乡村屯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显著,域内村屯垃圾得到常态清理,385户养殖户畜禽粪污规范处置,重点村屯、主要公路两侧及通屯主路两侧柴草垛、玉米楼子已全部清理完毕,9个行政村基本达到卫生设施完备、保洁队伍稳定、监管制度完善、资金保障长效的要求,全乡基本形成 “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 ”的垃圾处理模式,全乡百姓的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编 辑 : 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