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长春九台经济开发区简介

时间: 2021-03-30 08:10
【字体: 打印

  一、开发区自然情况:

  长春九台经济开发区是2003年7月由吉林省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是长春城区东部重要的产业发展引擎。开发区位于长吉图战略、长春新区、长东北三大战略的叠加区域。开发区的核心发展区为卡伦湖街道,是全省城镇化示范镇,街道幅员135平方公里,14个行政村,常住人口8.3万人,户籍人口6.3万人,园区和镇区建成区面积20平方公里。区位优势明显。开发区同时还是国家“一带一路”向北沿边开放的重要窗口之一,哈大城市群、长吉图开放开发先导区、中蒙经济大通道几个国家战略的几何交汇点。在区划上位于长春与国际机场之间,东距龙嘉国际机场10公里,西距长春市中心10公里,同时位于长春与国家级长春新区之间,长春与吉林市之间,周边长春经开、长春高新、净月开发区、空港新区四个国家级开发区的环围,突显了核心腹地的战略要位,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区内长吉高速公路、长吉城际铁路、长吉北线公路、长图铁路、长石公路、九双公路连同龙嘉国际机场构成了 “六横两纵一空” 的立体交通格局。风光旖旎的卡伦湖水域面积7平方公里,连同雾开河及周边湿地近10平方公里,水质优良,树木丛生。这里必然是长春主城区产业、经济、人口东移的最佳承接点,也必然是域外进入吉林省旅游、商贸、投资的第一会客厅。

  2013年,为了整合区镇资源,实现高位统筹、整体谋划、共同推进、协调发展的目标,实施了区镇合一的管理体制,构建起“两块牌子、一套机构,宜区则区、宜镇则镇”的发展模式。

  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全区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亿元,同比增长8%;工业总产值245亿元,同比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0亿元,同比增长10%;工业增加值65亿元,同比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亿元。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阶段性指标持续领跑全区全市前列,在省级经济开发区综合排名中也一直处理领先水平。

  二、项目建设情况:

  近年来,开发区的依托自身区位优势、环境优势和产业基础,规划建设了53.8平方公里的卡伦新城,新城分为新兴工业区、现代物流区、现代商服区和科教文化区四个功能区。

  新兴工业区:开发区基础设施覆盖面积20平方公里,建设标准“七通一平”,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1.5平方公里,累计落户项目362个(含卡伦镇老镇区项目,累计492个项目),这些项目计划总投资400多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16个,服务业项目46个,超亿元项目79个,规上企业146户。目前,全区已初步形成了机械加工和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工业园区以长吉北线为界分为南区和北区,工业南区基础设施覆盖面积达到4.5平方公里,落位工业项目169个,物流项目30个,非工业项目2个,计划总投资近100亿元,

  其中有康宁杰瑞、钻智生物、中机北方、长拖集团、吉科生物等9个亿元以上项目。工业北区紧临长春经开区,基础设施覆盖面积7平方公里,累计落户项目161个,落位的主要项目有伊利冷饮、中誉集团、吉林吉柴、杰森石膏板、银诺克药业等为代表的企业是园区向新城的蝶变奠定了坚实基础。区域内高新企业12户,小巨人企业37户,上市企业8户,专利200个,位居长春外五县前列。中古医药产业园就在此区域内。

  现代物流区: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重点引进现代物流项目,目前投资30亿元的中澳城项目完成了钢材城、木材城、租赁城和福湾国际城的建设,项目总建筑体量230万平方米,全部运营可容纳3000个经营业户,创造4万个就业岗位,实现2亿元左右的税收。

  现代商服区:吉大一医院康复养老中心项目占地1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总投资为25.48亿元,是集治疗、康复、保健于一体的综合性诊治理疗中心。此外,欧亚集团卡伦购物广场项目,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5000万元,可为区街居民提供日用、家电等一站式服务。

  科教文化区:吉林工商学院新校区占地面积1平方公里,建筑面积达50多万平方米,总投资18亿元,入住师生20000人。

  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为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和新城建设,打造和提升项目落位的平台,几年来,累计投入20多亿元,建设了“七通一平”、覆盖面积11.5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覆盖3平方公里的现代商服区,修建道路78条近90公里,硬路面面积近122万平方米,雨水管线、污水管线、给水管线、供电线路一次性铺设到位,绿地面积140万平方米。引进同鑫热力集团实行园区企业的集中供热,投资建设了日供水3.5万吨的供水厂,日处理能力2.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已投入使用。完成南北两区新建4KVA和8KVA两座二次变电站,全区供电总容量达到33KVA,实现了区域的双回路电源。雾开河综合防洪及景观工程完成了土方300万立方米,完成了河道清淤、带状山体、拦河钢坝闸、三道滚水坝的建设。

  近两年,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中,我们从注重项目数量向注重项目质量转变,从项目集聚向产业集聚转变,并确定了“四不入区”的标准:一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项目不入区;二是投资强度达不到3000万元的项目不入区;三是每万平方米综合纳税额达不到100万元的不入区;四是单体项目投资额达不到1亿元的项目不入区,大幅度地提高了入区项目质量,入区的项目投资者来自香港、内蒙古、浙江、江苏、安徽、河南、辽宁、山东等地,项目多数为机械加工或生物医药产业,体现了投资规模大、投资强度高、域外项目多、产业特色明显等特点。

编 辑 : 孙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