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昂首赴刑场 烈士美名扬

时间: 2019-05-26 08:43
【字体: 打印

  烟筒山一战,虽然给敌人以沉重地打击,但是由于罗明星部队长期作战,消耗极大,军需又得不到及时补充,日伪军又不断以重兵追剿,处境日益艰难,不得不转移到桦甸、抚松等地。

  1937年冬,日伪军决心除掉罗明星这个心腹大患。从长春、吉林、辉南等地,集中了大量精锐步兵和马队进行疯狂围剿,反复扫荡,对这一地区实行残酷的“三光政策”。罗明星部队对敌斗争异常艰苦,数九寒天,将士缺衣少食,经常忍着饥饿与敌人作战,处境对罗明星极为不利。不久,罗明星部队在桦甸的太平山又同日军进行了正面交锋,恶仗打了大半天,罗明星的队伍虽经顽强抵抗,终因寡不敌众,面临全军覆没的危险,在这紧急关头,为了保存实力,罗明星果断地决定将剩余部队化整为零,等待时机东山再起。部队解散后,他带领几个警卫员到黑龙江的泰安县(现依安县)暂时隐居起来。这期间,日本鬼子悬赏5000伪币捉拿他。

  在泰安隐居时,他遇到了老部下孟兆庆和安喜春以及同乡刘喜雨。罗明星和刘喜雨合伙做买卖,一边卖烧鸡,一边秘密的进行抗日活动。不久安喜春要回九台探家,刘喜雨嘱咐他回到九台后嘴要严实,千万别透露出罗明星和孟兆庆的住处。安喜春表示决不能出卖朋友!安喜春回到九台后,到底是他出卖了同志,向警察署告发了罗明星的隐居地点。

  1938年10月15日,安喜春这个叛徒领着沐石河警察署长杨景馨,警察云子湘及其随从,从九台赶到黑龙江泰安县罗明星的住处。他们一进屋,刘喜雨大吃一惊,他认识这几个人,知道事情不好,想通知在外面卖烧鸡的罗明星已来不及了。等到罗明星收摊回来时,一进门就被绑起来。刘喜雨求情说:看在家乡人的面子上,放了罗明星吧,杨景馨冷笑一声说:老刘,你该干啥就干啥去吧,没你的事了。罗明星此时毫不惊慌,平静地对刘喜雨说:喜雨,别怕,脑袋掉了碗大个疤,既然抓住了,就随他们便吧,我们的人,他们是抓不完的。说着,罗明星向刘喜雨丢了个眼色。刘立即想起孟兆庆也处在危险中,他慢慢退出屋子,拐过胡同,到孟家一看,孟也被人绑上了。罗明星和孟兆庆被押解到伪吉林地方法院。在法庭上,罗明星大义凛然,慷慨陈词:“我死了,反满抗日不会停止,日本必败,满洲国必亡!”

  1939年4月24日,罗明星被伪满洲国新京高级法院处以极刑。日本侵略者利用杀害罗明星的机会大造舆论,杀一儆百。就义前,伪新京警务厅,关东军保安司令部和伪治安部派出大批荷枪实弹的军警,在街头警戒。罗明星被五花大绑,站在一辆敝蓬汽车上,开始游街示众。游街开始后,罗明星大声喊道:“乡亲们! 父老们!别难过! 俺罗明星为反满抗日豁出性命,死得值个儿!死得光荣!日本鬼子不会长久了!”罗明星的昂首陈词,吓得敌人只游了一半街,就匆匆忙忙地把他杀害了。遇害时罗明星年仅42岁。

  根据罗明星抗日的斗争史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于1983年11月3日追认他为革命烈士,并颁发了革命烈士证书。

编 辑 : 孙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