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痛打日本鬼 民众斗志鼓

时间: 2019-05-25 08:41
【字体: 打印

  罗明星组建抗日武装队伍的第一次活动是,偷袭九台守备队。1932年3月20日(旧历)夜间,罗明星带领6个人,带两支手枪和一支“铁公鸡”(手枪的一种,枪里只装一颗子弹)俏俏摸进九台守备队,击毙了民愤极大的伪连长,缴获长短枪70多支。守备队中有20多人弃暗投明,参加了罗明星领导的抗日队伍。

  开始和日军作战时,罗明星根据部队武器装备、战斗力比较弱的实际情况,采取了比较灵活的战略战术,不大面积地和敌人接触,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

  在和日伪军在土们岭一带宋家沟、姚家沟、李家屯等地的战斗,日本关东军调集了吉林守备队、长春守备队、九台自卫团和日本讨伐队几千人进行抄山,妄图一举把抗日武装消灭掉。罗明星的队伍,由于枪支少,很多战士使的是红缨枪。战斗时打响后,战士们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大喊着“冲啊! ……杀呀! ……”,同全副武装的敌人展开殊死的搏斗。由于敌我实力相差悬殊,硬打硬拼损失会更大。后来,罗明星带领队伍与敌人满山藏“猫猫”,让敌人抓不到影子。他利用有利的地形、地物,看准时机抽冷子打击一下。在土们岭小马虎头山战斗时,罗明星的队伍埋伏在山上,等敌人过来了,他指挥战士向敌人发起猛烈进攻。当场打死了几个鬼子兵和守备队员,罗明星亲手击毙了守备队大队长孙玉清的勤务兵。打死了守备队的一个姓苏的连长,打伤了一个姓邢的营长。就这样,罗明星与敌人进行巧妙周旋,歼灭敌人有生力量。当然,那时武器装备很差,战士军事素质不高,再加上,穿的、吃的也得不到及时补充,战斗使部队伤亡很大。罗明星为了避开敌人强大的锋芒,把队伍化整为零,等躲过敌人的锋芒以后,再把队伍集中起来。神出鬼没,让敌人摸不到头脑,搅得敌人整天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

  1932年5月29日,罗明星带领队伍,打进了沐石河日本人开的“永衡发”当铺。这个“永衡发”当铺,在沐石河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不光收取抵押物,还发放高利贷,当地的老百姓受尽了它的盘剥,恨透了它。可是老百姓们敢怒不敢言,因为它是日本人开办的,而且当铺还养了很多打手,因此和它打交道的人即使吃了亏,也只能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另外,当铺的四周筑着高高的围墙,里面豢养了很多炮手,关上门就如铁桶一般。夜间,罗明星带领队伍给攻破了。“永衡发”当铺被攻破之后,不但解了当地老百姓的恨,还收缴了40多支枪,带出了当铺雇佣的顾振山、赵庆友等7名炮手和100多名群众参加了罗明星的队伍。听说罗明星专打日本人,活动在九台、德惠报号“和财”、“平东”、“天下好”、“九江龙” 绺子的几百人也慕名参加了抗日队伍。

  1932年农历8月初,罗明星和永吉县傅学文领导的抗日队伍“殿臣”队,赵宝林领导的“赵旅”,集结了3万余人,准备攻打吉林省省城吉林市,后来因改变了计划,取消了这次行动。行动虽然取消了,但是当时的《盛京时报》曾报导说;“吉长铁路线河湾子北(距吉垣80余里)发现数股‘三江好’帮,意在攻取省垣”。

  同年8月13日(农历)罗明星率领他的部队北上,袭击了张家湾车站(德惠站),缴获长短枪和轻重机枪80余支,炮弹13箱,子弹1万余发。使自己的队伍得到了充实。

  同年l0月,罗明星带领队伍在九台至吉林铁路马鞍山处,拆毁了铁道,截了一列军用列车,打死押车的鬼子70多人,缴获几百支枪和其它一些军用物资。战斗中被打毁的列车再无法动弹,日本鬼子只好从长春开来一个车头,把不能动的列车拖回去。罗明星在撤出马鞍山时带走了一名俘获的日本军官,以此为诱饵,引诱鬼子追击,企图一网打尽。日本鬼子见带走了他们的人,就一路追来,罗明星的部队边走边打,又打死不少日本鬼子。罗明星把这个日本军官带到上河湾岔路口时,由于长春南岭骑兵旅来追,才把那个日本军官放了。后来,在孤店子又拆了敌人的铁道,弄得日伪军心惊肉跳,不知如何是好。

  同年10月18日(农历),罗明星的队伍已经在长春一带多次与日伪军交锋,都给日军以沉重打击,至使敌人脑羞成怒。后来,日军见硬打硬剿不行,效果不佳,便妄图以高官厚禄诱惑罗明星,罗明星知道后,便决定将计就计,率领3000余人,分散铁路线两侧,假装整编要降的样子。原来,罗明星见天气逐渐寒冷,而战士的棉衣还没着落,于是想以“假降”换取弹药和军服,补充军需,壮大自己力量。这样,他派顾问张子清到铁道守备队,表示索要棉衣500套,长枪500支,机枪两挺及子弹等。日伪军见罗明星有归顺之意,送来500套棉衣、400支长枪和两挺机关枪及大量子弹。罗明星在收到这些物资后,立即率部攻进九台县城,罗明星带领队伍冲进了伪县政府,军队浩大的声势把伪县长谷金声吓得抱头鼠窜。又缴获了100多支枪,为了防止敌人从新京(长春)方面利用铁路出兵增援九台,又将九台西部的铁路拆毁,阻断了敌人的援路。

  1933年8月,罗明星率领部队4000多人,打进九台,捣毁了伪县公署,夺得一些枪枝弹药。伪县公署人员惊恐不安,从此不敢在九台办公,把办公地点挪到了吉林市。日军恼羞成怒,视罗明星为心腹之患,便纠集上千日伪军警联合大讨伐。县警察大队长杨仲东率300余名官兵,在九台县沐石河的常家屯南山一带,发现“三江好”的巡逻兵20余人,双方当即接火。杨仲东看对方人少,遂下令冲上去,罗明星部佯装支持不住,向山上撤退。杨仲东率领警察追出二里多地,突然间从左右两侧杀出罗明星的部队,打得杨仲东措手不及,当场打死打伤百余名伪警察,大队长杨仲东被浮获。这一仗缴获敌人长短枪70余支,子弹1300余发。杨仲东这个往日欺压百姓、作威作福的民族败类,被押到山沟里处决了,得到了应有的下场。日伪军不但没有剿灭抗日队伍,反而受到很大挫折,既恼恨,又惊恐。又抽调自卫团700多人追剿罗明星的队伍。他们奔波了五天五夜,始终不见罗明星的踪影。当走到土们岭李家屯时,实在疲劳不堪,只好就地休息,再定行踪。县自卫团大队长孙玉卿怕罗明星部队再回来,他选择了认为比较安全一点的屯子中间居住,他还不放心,又在四周设五步一岗、十步一哨,警戒森严。天还没亮,突然来了20来名 “宪兵”,要见孙大队长,孙玉卿出来接见。有个“中尉”说,“宪兵司令部的命令,孙玉卿私通匪首“三江好”,反满抗日,立即逮捕归案”。还没等孙玉卿醒过腔来,早被众人绑上带走了。次日,九台伪官方接到一封信,才知道孙玉卿被捕之事,是“三江好”所为。后来自卫团与其家属以若干支枪和现金才将孙玉卿赎回。

  1933年8月24日,日军聚集300之众,配备伪军一个步兵团,由九台警卫队作向导,从九台县土们岭的宋家沟向马虎头山四面合围,妄图一举歼灭“三江好”。罗明星早有准备,派人做了详细周密的侦查,把日伪军的行动路线探得详详细细。经过研究分析,决定不与敌人作正面接触,与之周旋,寻机将敌人一部分一部分的消灭。战斗中部队时隐时现,有利就打,无利就藏。经过几天几夜的“捉迷藏”,神不知鬼不觉,罗明星的军队已转到了敌人的外围。敌人由于连日追缴搜索,过度疲乏,体力不支,三五成群,卧倒就睡。罗明星认为时机已到,就率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向敌人,弄的敌人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在打死几个日军,夺得几支枪之后,又不知不觉地消失在茫茫的夜色中。

  1934年春,东北抗日救国军第八支队队长傅殿臣派高云章,找罗明星研究共同抗日的一些问题。经过商议,决定先和辽吉黑后援会取得联系,于是,罗明星派孙杰民、王志民和高云章一同前往北京。这三个人到北京后,先找到后援会负责人朱庆兰,请求给予经济和武力支持。后来,王志民又去上海全国后援会,见到负责人章伯钧、禇辅成。总会批准吉林指挥部发给两万元,解决部队补给困难。孙杰民、王志民、高云章找到吉林指挥部财政处负责人韩相阁,因暂时经济困难没有得到立即解决。

  1935年8月27日下午,罗明星率领400余名战士,悄然地来到长图铁路营城至土们岭间67公里处的上家一号山头,拆掉三节铁轨右侧的铁道钉和夹板,然后埋伏在铁道两侧。当晚8时50分左右,从长春开往朝鲜清津的201号国际列车行至此处时,车头、行李车、三等车厢及二等与餐车混合车厢等6节车厢立即脱轨,翻倒在路旁。这时,罗明星率领战士高喊:“中国人都趴下!”接着就向日本乘警开火。战斗进行40分钟,击毙日警今村军曹等11人。当援兵来到时,罗明星率领战士早已撤走了。长图铁路的破坏,致使日伪的铁路运输一度被迫中断。1935年8月28日的伪满《新京日报》新闻版、8月29日的伪满《大同报》等都做了报道,并附有列车侧翻及运送伤员的照片。

  1935年初冬,罗明星率领的抗日部队同日军作战百余次,歼灭日军数以千计,最令人称道的是烟筒山袭击战。当时日军为了除掉罗明星这个心腹之患,烟筒山的日军头目野田,采用了诱降的花招。一天,烟筒山日军司令部发出了一道请帖,邀罗明星前去赴宴。罗明星认为这是消灭敌人的好机会,决定将计就计前去赴宴。据情报人员侦查,当时敌人的主力部队驻防在磐石一带,于是罗明星调部分人马埋伏在离烟筒山很远的一个林子里,这样就切断了磐石通往烟筒山的大路。安排就绪后,罗明星便带领100名精兵和4名警卫员前往日军司令部。日军司令野田一见罗明星,不禁大吃一惊。本来,他打算接到罗明星的回话,马上布置人马,然后在酒席桌上一网打尽,谁知罗明星不给回话,突然闯了过来,当他用眼一扫罗明星带来的只是一小部分人员时,脸上又复露出了笑容。他一边和罗明星打招呼,一边在一个鬼子的耳边嘀咕了几句,接着一挥手,假惺惺地说:请!不一会儿,酒和肉都端上来了,野田说:罗明星,今天你的来了,别的干活的没有,就是让你投降,为皇军干事,官,大大的给!罗明星当时没有知声。野田以为有希望,他倒满一杯酒,端了上去,殷勤地说:你的,想想的看,你们在座的五个人,加上外边的,也不过百人,不投降,统统的有来路,回路的没有。罗明星接着说:不过有一个条件。你们的军队必须全部撤出我们中国的领土!话音儿刚落,只见野田的眼儿一瞪,收起了脸上的笑容,这时站他旁边的一个家伙立刻端着刺刀向罗明星扑来,只见罗明星的一个警卫员飞起一脚,踢在旁边一个敌兵的屁股上,那家伙不自觉地跳了起来,不偏不斜,正好就落在那刺向罗明星的刺刀尖上,一股鲜血溅满了墙!那个日本兵把刺刀从伙伴肚子里拔出来,眼珠子都气红了。他转过身来,端着刺刀,使足劲扑向罗明星。警卫员眼疾手快,把匣枪别在腰上,跨前一步,左腕把敌兵的刺刀往上一搪,右手一拳打在这家伙的太阳穴上,只听这家伙像吃了粘豆包噎住了似的哼了一声,一个后仰摔在地上。这时罗明星的另一个警卫员,运足气向敌兵的肚子上猛劲一踩,一股鲜血从敌兵的口中喷了出来……野田盯着地上两具尸体,吓得战战兢兢,秃头上冒出了细汗。罗明星纹丝不动地坐在椅子上,微笑地看了看野田。野田嘴唇抖了抖,突然冷笑起来说:罗!你的勇敢,我的佩服,不过,我的提醒你,你还想活着回去吗?磐石方面的皇军,马上的赶到。野田抽出战刀举过头顶,一步步向罗明星逼来。几个回合,野田的鼻子塌了,血和脑浆淌了一脖子,这家伙像个谷个子似的倒下去了。

  枪声一响,烟筒山的敌人乱了营,顷刻间无数鬼子向司令部扑来。外边的100名精兵立即向敌人发起冲锋,双方展开了肉搏战,打的非常激烈。由于日军已如无头的苍蝇,很快便溃不成军。驻扎在磐石的日伪军闻讯赶忙增援,结果被埋伏在树林的罗明星部队击溃。

  烟筒山之战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就连当时的东京广播电台也以震惊的口气报道了这一消息,罗明星的威名进一步远扬,极大地鼓舞了当地民众的抗日斗志。

编 辑 : 孙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