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从小立大志 抱打不平事

时间: 2019-05-22 08:35
【字体: 打印

  罗明星,1897年10月20日,出生在山东省范县罗家楼一个贫苦的家庭。他兄弟姐妹5个,弟兄间排行老二。其父老实厚道,以给地主扛长工维持一家人生活。罗明星从懂事起,就饱尝了人间的痛苦。6岁时就和小伙伴们一起挖野菜、拾柴禾,帮助家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杂活。7岁时,由于父亲终年劳作、积劳成疾,不幸离开了人世。父亲去世后,一家人的生活更加艰难。8岁时,因家穷没钱念书,一到晚上,他就到上学的小伙伴家,学习识字。买不起纸和笔,他就拿秫秸当笔,沙土摊开当纸,反反复复地练字。由于他求知心切,学习非常刻苦认真,遇到不会的字和词,就主动求教别人,不耻下问,就是不吃饭不睡觉也要学懂弄通。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百家姓》不但能背下来,而且能默写下来。他这种勤奋好学的精神感动了许多人,也赢得了乡亲们的同情和帮助。当地有一位叫罗玉俊的老师,出于对罗明星的爱惜和怜悯,破例不收学费,让他到学校念书。由于罗明星学习非常用心,所以进步很快,不但能跟上学习进度,而且能阅读书报了。知识的增长,使头脑也充实起来,也懂得了一些是非曲直。他非常爱看有关岳飞的书,爱听岳飞、林则徐等民族英雄的故事,敬佩那些杀富济贫为民除害的英雄好汉。他从小就立下了“做人要做岳飞那样的人”的雄心壮志,长大要报效国家、报效人民!

  罗明星12岁那年,正值秋收时节,穷苦人家老小都到地里拣庄稼。一位大娘离家一天才拣了一捆豆子背着回家,路上累了,把豆子放在地头上歇歇气儿。这个地头正是一家地主的豆子地,地主看到大娘的豆子,心里打起了坏主意,硬说大娘的那捆豆子是他家的,上去就把那捆豆子抢了去。大娘死死地拽住豆子,苦苦向地主哀求说:“这是俺拣了一天的豆子啊!不是你家的呀!” 地主听后不但不给,还威胁说:“你快滚蛋! 要不然叫你皮肉受苦!” 罗明星见到这种情况后,毫不犹豫地对地主说:“这豆子是大娘拣来的,不是你家的,快把豆子还给大娘!” 地主一看说话的是个孩子,根本没把他放在艰里。说:“你少多嘴!不然把你的腿打断! 把你的嘴撕烂!”罗明星不但没被吓住,还大声喊:“快来人哪!财主欺负俺们穷人啦!大家来评评理呀!”周围拣庄稼的人忽拉一下子全跑来了,罗明星就把事情经过向大家说一遍,拣庄稼的人十分气愤,一齐围上那个地主,大伙你一言他一语地喊开了“快把豆子还给大娘! 你再不给,俺们放把火,把你家的豆垛全烧光!”……地主一看,穷人心这么齐,害怕事情闹大,就把豆子还给了大娘,挤出人群灰溜溜地跑了。大娘感动得流着眼泪对罗明星说:“孩子,要不是你和乡亲们帮忙,这狼心狗肺的东西真把我的豆子给讹去了。

  罗明星同情穷人,体贴穷人。一天傍晚,三个赶路的人来到他们庄上。突然有一个肚子疼起来,满地打滚,情况十分危急。这三个人生地不熟的陌生人,手中又没钱,情况十分危急。罗明星看到后,就把他们接到了家中,又请来了会针灸的邻居,给这个人治病。经过针灸治疗,病人一会就有了好转,又过一会就痊愈了,大伙都很高兴。于是他和家人商量留下这三个人,在他家吃了晚饭,又留了宿。第二天这三个过路人临走时感动得说不出话来,含着热泪告别了罗明星一家。

  l4岁那年夏天,罗明星得了浮肿病,全身上下肿得像吹了气儿似的,行动十分困难。家中吃饭都成问题,哪来钱抓药治病啊。一些好心人看他病成这个样子,就劝他到有钱人家借点钱治病。罗明星说:“我宁可病死也不去求借财主们!”由于得不到治疗,他的病情一天天加重。家人正在犯愁,无计可施时,有人给他出了一个偏方,说吃蛇、老鼠、癞蛤蟆身上的一些东西,就能治好病。于是家里人和小伙伴们到处去找这些小动物。大家都知道这些动物别说吃,就是有不少人连看都不愿看一眼。罗明星恨病吃苦药,听说这些动物能治好他的病,他横横心,咬咬牙,硬是按说法坚持服用了一个多月的偏方,浮肿病奇迹般地好了。

  1912年,罗明星15岁,山东闹灾荒,罗家一连5天没吃到一粒粮食了,吃的全是水煮白菜和萝卜。妈妈没办法只好让他带两个弟弟去讨饭。罗明星心想,宁可饿死也不要饭。为了不伤母亲的心,他带两个弟弟到地里拣柴禾,用拣来的柴禾换点米糠带回家中。乡亲们知道罗家5天没吃一粒米了,就送来点高粱,让他们家老小充饥。后来罗家日子实在过不下去了,听说关东日子还好过些,母亲便带着几个孩子背井离乡,一路风餐露宿,边走边讨饭,开始闯关东。来到九台之后,住在九台街源茂栈西侧。

  罗明星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平易近人,正直忠厚,很讲义气,心灵手巧,学啥像啥。在山东老家学会了很多农家活,会修理农具,还学会画画,能炒一手好菜。闲暇之余学会了吹洞箫,每遇到不顺心事儿,就拿起箫吹一曲《苏武牧羊》,有时还唱上几口京戏《打渔杀家》,用以消愁解闷。

编 辑 : 孙立明